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詩情畫意的桂林山水行(十三)



金龜戲水前悟人生 船來到一座龜形山的前面,他們稱爲金龜戲水。在兩位船夫的配合下,加上攝影師為我們拍下五人合影,整幅畫面,確實非常唯美。我喜歡大夥兒自然不做作的歡笑,讓人看了,心情都豁然開朗起來。專業的相機,的確與衆不同。照片清晰,顔色鮮豔美麗,令看者也宛如身在其中。

原本,大家皆打算拍完照片即走。後來,方知道,衹要我們付五元,就可將其餘的照片放進thumdrive内。

“前面幾位攝影單位都沒告訴你們?”老闆問我們。

我們都齊齊搖頭。可惜,之前攝影師為我們拍的美麗照片,都付諸流水。

正當我們拍照拍得不亦樂乎時,身邊的攝影師好心告訴我們:“拍照要拍到有山有水才漂亮。”

這已非我們首次聽到,之前在九馬畫山下,那位攝影師也如是説。

此時,愛搞怪的白,拿起劃槳扮船夫。姿勢一改再改,總覺得差了點什麽似的。就如穿起龍袍也不像太子的道理一樣。

“不要一腳踩兩船。”姣的雙腳各踩一艘竹筏時,老師傅邊扶她邊提醒說。

“喔,話中有話,很有道理噢!”我和白起哄。

“要過就勇敢過,不要猶豫不決。”姣的猶豫,全讓老師傅看在眼裏。這句話,也對我起了醍醐(ti2 hu2)灌頂之效。

不衹如此,他們還有句口頭禪常挂在嘴邊:“我們不走回頭路。”

我想,他們的意思是要我們珍惜當下所看到的風景。否則,就蘇州過後沒艇搭啦!這不正是人生的道路麽?即便我們多不捨,都沒回頭路好走了。

老船夫在遇龍河上已久,見過形形色色的人群。歲月雖為他染上風霜,也累積了獨特的人生智慧。

“滄海一聲笑,滔滔兩岸潮。。。”腦海裏,突然響起這首歌。

是的,滄桑以後,老船夫有著別人難以匹比的瀟灑胸懷。遇龍河,正是他不離不棄的溫柔情人,聆聽他所有的喜怒哀樂。



遇龍河尾喜迎綠竹林

竹筏轉個彎,風景驟變!

“哇,這邊好美,快點拍照,不然過了就沒啦!”我望著眼前竹林美景,忍不住叫了起來。左右兩旁的竹林形成一個拱形門,秋風挑逗滿樹枝葉。隨風起舞的竹葉,像在歡迎我們進入它們渾然天成的美妙世界。相機按個不停,就怕會錯過美景。可惜,我們仍有些景色拍不到。

“師傅,你暫時別劃船,讓我們拍照。”我向師傅說道。

就算師傅不劃,水也會推著竹筏前進。我們的時間,其實也有限。

劃槳,一次又一次濺起水花;水被竹筏分開了有合起,餘波蕩漾後,不留任何痕跡。這些皆是大自然的規律循環。正如我們,不過是與遇龍河有片面之緣的旅客;即使再依依不捨,總該還給她一片寧靜。

“向前走吧!再美的風景,皆要學懂放下。”

再見吧,竹林!來到最後一個堤壩,恰好有賣現烤荔浦香芋,買來品嘗,果真不賴。

“這芋頭比我們那邊還粉呢!”愛吃芋頭的花兒吃得津津有味。

“那代表好不好吃?”我不明所以地問。

“當然是比較好吃。”她吹著仍在冒煙的芋頭說。

我們原本也準備一份給師傅,可他禮貌拒絕了。橋,由遠變近;我們也終於看到盡處的碼頭。該上岸了,我對自己說。回眸再望遇龍河,我的不捨更見濃烈。上到碼頭,我看見了綁在樹下的駱駝。它理所當然是拍照的道具。不甘給錢的我們,來個製造假象,在遠距離悄悄與駱駝合照,哈哈。。。。就是這些卡車,載走我們的竹筏。



下期預告:

遇龍河後,我們的自行車逍遙行再繼續向前出發。此次,我們的方向是沿著回去的路走。來到月亮山吃午餐時,不爽的感覺再次佔據心間。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廿八日~

0 過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