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詩情畫意的桂林山水行(十)



豐富佐料的粗茶淡粥

到中國旅行,我們幾位都得入鄉隨俗,當隻早起的鳥兒。好不容易抛離溫暖的床,緊接下來,就是吃早餐踩自行車去越野。

集合時間已至,仍有人不見蹤影。此囘,大家可不等他,通知他後,便先行去街上吃早餐,否則時間趕不及。等到我們安頓後,準備叫早餐時,方見姍姍來遲的人兒,慢步走來,坐下共享早餐。

這裡的早餐,雖是一碗清粥,佐料卻異常豐富,有豆腐、菜豆、蔥菜、海帶芽;還有醬油調味道。而且,是任取不加錢。

“海帶芽是鹼性的,吃多對身體很好的。”忙進忙出的白拿了好幾碗佐料來到我們面前。“趕快吃掉花生,原來花生是要算錢的。剛才我要再拿花生時,他纔告訴我,花生有算錢。”白尷尬低笑說。

我們幾位立即七手八腳將花生都倒入粥裏。呵呵。。。非常迷你的小籠包,裏頭的餡料亦不多,一碗十粒~五元。

吃了好多食物進肚,纔廿元人民幣,超便宜的早餐。喂飽寶貝的五臟六腑後,我先前往對面的《中國郵政》寄明信片。裏頭寬敞舒適,還有齊全設備。專為寄信人準備的椅子、一盆水、抹布和自製漿糊。看到這些設備工整放在該處時,我有種莫名感動。除了是感動郵政局的體貼入微,更感嘆我國郵政局的欠缺,猶如雲泥之別。

有時,我也會在想,何以我自然而然會拿來作比較?也許,是種恨鐵不成鋼的心理作祟。總希望自己的國家能向他國取經,取長補短。



徜徉在鳥語花香之中

大姐帶我們到她姐姐家租自行車。一輛是五元租整天。

“不如我們租雙人自行車吧,挺特別的。”我天真地向大家建議。

“不要啦!妳以爲兩個人踩很爽啊,上山的時候累死妳啊!”碰,國王毫不留情將整盆冷水迎面潑來。

“好嘛,好嘛,不坐就是了。”天真,是要付出如此的代價,怨不得人。

正當我們和老闆娘在交涉價錢的問題時,旁邊的閑雜人等開口說:“都這樣便宜了,還要嫌東嫌西換自行車,乾脆不租算了。”

這下子,惹得我們幾位光火了。

“大姐,帶我們到其他地方租自行車,我們不租了。”誰怕誰,這裡可不止一間租車店。

“走走走,妳給我走唄,不要影響我們做生意。”大姐趕緊驅走她。

“別理她,這店是我姐姐的,她不是我們的人。”她向我們賠不是。

“現在我們是客人,還是她是客人?態度這麽差!我們不是來買氣受的!”憤憤不平的我們,也對她杏眼圓睜。

“過分!我看到她還吐口水在地上。”國王厭惡道。

老實說,並非每位中國人的待客之道都和藹可親。這也不是我們首次受到不禮貌的對待。公平說一句,各有好壞,不能一竹竿打翻整船人。

正當我們在選自行車時,遠處傳來不絕於耳的鞭炮聲。

“大姐,是不是有什麽喜事?不然怎麽有鞭炮聲響不停?”我趨前問她。

“噢,是家裏有老人過世,就一直放鞭炮放不停,代表作古後,算是有福氣,要慶祝。如果是年輕人突然去世,也是放鞭炮,不過就斷斷續續,聲音有所不同。”大姐向我們點出鞭炮的意義。這裡的自行車籃子是在後面,讓我的腳跨後上自行車時,總是腳短跨不上。唯有轉往前跨上去。 出發咯!

我們尾隨大姐,穿梭在大街小巷。很久沒踩自行車,我們顯然不如大姐般身手矯捷。每每與她拉近距離後,沒多久又拉遠了。

當天天氣尚算不錯,涼風習習、秋高氣爽的,非常適合越野,呵呵。。。

我們的自行車轉入山間小路時,我偶然囘頭看,衹見姣和白已用圍巾遮住半張臉,將烏煙瘴氣阻隔在外。

“妳們都挺厲害一下咯!”我忍俊不禁笑了出來。

“當然!哈哈。。。”姣的聲音隱約從艷紅的圍巾後傳來。

我也依樣畫葫蘆,遮住自己的臉,全副武裝的樣子,有點滑稽,呵呵。。。

沐浴在山明水秀的美景裏,我們幾位都忍不住即興唱起山歌:“嘿~~ 什麽圓圓上了天;什麽圓圓水中間;什麽圓圓街上買;什麽圓圓妹跟前?”

“走在鄉間的小路上,牧歸的老牛是我同伴,藍天陪伴夕陽在胸膛,繽紛的雲彩是晚霞的衣裳。。。”

“大姐,那是什麽花?到處都看到這些樹和花。”我指著整齊排列在路兩旁的黃花問她。

“那是桂花。”大姐說。哦,原來是桂花。我把這花兒的模樣記在心中,亦把花香儲存在記憶庫内。我喜歡它帶點似有若無的幽香。

鳥語花香中,我們體驗到鄉野風情,處處皆好風光啊。還有,那清新的空氣,令人精神更添爽朗。

好幾次,我甚至忍不住將身子擡高離開座位,奮力往前沖。胸間,有股熱流源源不斷流出。我好喜歡遊山玩水的快活自在。久違的親密接觸,令我很是激動,呵呵。。。



下期預告:

看山看水看花;有田有草有鴨;小橋流水人家;農舍炊煙裊裊,風情万種的鄉村景色,是我心中的夢想版圖。農村盡處,是條僅次於灕江的河流~~遇龍河!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十七日~

0 過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