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詩情畫意的桂林山水行(六)

簡單豐富的清淡早餐

清晨六時,外頭已天明,亮得好像八點多似的。我們出去時,昨晚的野馬導遊大姐,已起個大清早,在屋外鵠候我們的大駕光臨。 早起的花兒,不知何時多了個花圈。原來是向路邊兜售的婆婆買的。她們都是摘下路邊的花朵,並製成花圈。她們物盡其用的本事,真的可成爲我們的榜樣。

大家到齊後,大姐就馬不停蹄趕著走。

“大姐,我們要吃道地早餐,去你們平時吃早餐的地方就可以了。”白告訴大姐說。

“行行,我這就帶你們去。”她的腳步,總是匆匆忙忙的,害我們也隨著緊張起來。

“大姐,我們能在灕江看到日出嗎?”其實,天已亮,不大可能看到日出,可是,我仍嘗試問一問。

“不能了啦,天都這麽亮了,證明太陽出來了。”連姣都這麽認爲。

“可以啊,等下你們去會看到日出。”她竟然說出令我喜出望外的答案。

怎知,去到那邊,衹看到未退守崗位的月亮,日出?連魚肚白的紅影都不見。

後來,我漸漸觀察到,她每次答應的事,未必會做到。反正就是點頭,不逆我們的意,這一切,都爲了過後的小費。

途經蓮蓮酒店時,白說:“咦,這間不就是我們不要租的酒店咯?”

望進去,那位纏人功夫一流的姑娘正和人家閒聊呢!

我們的早餐地點,原本是在該酒店的隔幾間餐館,不巧的是,他用關門大吉來歡迎我們,呵呵。。。。結果,她選了新西街《西街口食坊》樓下的《燕子米粉》,作爲我們的早餐地點。

我們叫了普通的豆漿、油條後,就膽敢再次點了桂林米粉、另增加了螺螄粉,仿佛要把昨天吃的不夠味,通通彌補囘來。

國王去檔口走一趟,囘到座位時,就告訴我們:“我點了艾葉粑,不懂什麽來的,看起來不錯。”

愛吃茶葉蛋的我和姣,也點了兩粒茶葉蛋解饞。剝開茶葉蛋時,發現裏面竟然是白色,與平時的雞蛋沒分別。

“啊,白色茶葉蛋?”我和姣異口同聲說,頭上滿是問號。
咬下去,淡而無味,失望更甚。也許,是沒浸夠時間吧!我一直認爲中餐名揚四海,來到這個發源地,應該處處美食纔是。原來,不過僅是我一廂情願罷了。豆漿稀而淡,大概是材料放得少的緣故吧。油條則稍微硬了點。 艾葉粑的名字很特別,墨綠色的外表似我們這裡的紅龜糕。墊底的葉子應該就是艾葉吧。裏頭的餡則是花生,皮厚變成咬下去沒彈性,反而有種未熟透的硬。
桂林米粉依然是酸辣,弄得一大清早肚子就裝滿辣椒。我本身吃不慣,衹是吃了幾口。裏頭配有切好的滷肉、花生米、葱花、菜等,再淋上高湯就能上桌啦! 還以爲螺螄是啥東東,原來也是螺。這種淡水螺體積較小,其他材料幾乎都與桂林米粉大同小異。 這位就是我們的野馬導遊。嗯,不是一位好導遊。也許,野馬導遊本身就是把帶遊客參觀景點當副業看待,變成她比少了份專業的知識。 置身在古代的建築物,差點錯誤以爲自己搭了時光機囘到古代。我的身後,就是新西街了。它雖不如老西街長和熱鬧,不過離巴士站較近。


我和白先吃完早餐,就拿起相機去拍照。來到一間店,看見我愛不釋手的白披肩,就問她價錢。討價還價到最後,四十五元為最低價。看來,我之前去買的那間店,真的是最低價了,可惜,已沒我要的顔色。

從興坪囘來時,白經過這裡,再看到那件白披肩,不死心慫恿我再問一次。

“早上不是問過了嗎?”我奇怪問她。

“可能她現在會給不同價錢咧。”我唯有硬著頭皮問老闆娘。

“四十五元。早上不是和妳們說過了嗎?”她莫名其妙看著我們,好像我們存心來搗亂似的。

當時,我真的想找個洞鑽進去。

“原來她記得我們的。”我和白不好意思走開後,她尷尬對我說。

“可能生意不好啦!”否則一天見那麽多人,不可能記憶力好到每位顧客都記得吧?

哈哈。。其實我是在為自己找個下臺階的理由。



終於遇見沒門的廁所

巴士的路綫,從城市拐入鄉間路。四周的風景,也起了很大的變化。四方的建築物,由田野所取代。筆直寬敞的大路,亦變成石子滿地的顛簸小路。

剛吃過的食物,在肚子裏翻攪震動,跳一場瘋狂的踢踏舞。我倒挺喜歡這樣的風景,腦海裏,想起田野詩人陶淵明飲酒詩的其中一段:

“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樂不思蜀,該是說生活在此情此景之中的遊客吧?
歷經四十分鐘的顛簸,我們總算抵達興坪。這是個非常小的城鎮,安寧且人煙稀少。我相信,大家都是到路過這裡的碼頭去灕江而已,對它的發展,似乎不大。

到了那裏,我們都想上厠所,問大姐,她指給我們看。推門進去,有位女生正從裏面走出。天,竟然是沒門的廁所!

這下子,我們幾位女生變得忐忑不安。唯有小心翼翼轉身顧著門口,避免風吹或有人進來。

“喂,門關好點。”上個廁所都不能安心,非常沒安全感。

“我上次來中國時,就有上過這樣的廁所了。”白說。

這次,總算讓我大開眼界。

“還要拍照嗎?”不懂那位傢伙還有心情開玩笑。

要是拍出來,肯定很多人會吐掉所有早餐午餐晚餐,我可不想當害人精。



下期預告:

從興坪市鎮前往碼頭,我們又要經歷心驚膽戰的小路,灕江的美麗,卻讓我們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下期,且看我們沐浴在山明水秀的美麗灕江裏,聼帥哥船夫給我們說故事。在那裏,就花了大半天咯。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三日~


6 過客:

阿慧曰 提到...

导游举起V手势好可爱,哈哈!

海角 提到...

哈哈,她外表的確很可愛。

妳們自由行都沒找導遊???

阿慧曰 提到...

有啊,第2天有帅哥导游相伴。
我现在才刚开始要写第2天的行程,哈哈哈。

海角 提到...

喲,好羡慕哪!怎麽不把他順道拐囘大馬?哈哈。。。我也一樣纔寫到第二天,半斤八兩啦!

阿慧曰 提到...

那你比我强多了,
我是写了几个月才写完第一天的部分 XD

海角 提到...

那是要逼自己寫出來的結果。不然就是和之前的遊記一樣,遙遙無期,哈哈。。。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