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詩情畫意的桂林山水行(五)



萬人攢動皆為劉三姐

逛完小吃檔口,囘到酒店時,已見大姐在門口焦急地等著我們。過後,她帶著我們迅速鑽入人山人海的遊客群中,並截停一輛載客電單車,像趕鴨子似的,趕我們上車。

冷冽的晚風迎面而來,吹得我涼快極了。一路上,都可看到三三兩兩的旅客徒步前往劉三姐的表演場地。

我們曾經問過大姐,若是要走路去,得要多遠。她說約十五分鐘就到了。可我們乘車子前去時,那遙遠的路程,肯定十五分鐘是到不了。



海角點醒你:

中國人告訴你那個地方很近時,對我們而言,卻是非常遠。因爲,他們習慣了徒步,並且將徒步當散步般悠閒。所以,不是他們故意騙你,而是大家對距離的定義不一樣。


抵達劉三姐表演現場,已是人潮洶湧。大姐叫我們得認住領隊的旗子,避免走失了。

“你們乘車囘去時,給他五元就可以了。多也不要給,知道嗎?”大姐給我們囘程車費,並收了我們的門票費,立即溜得不見蹤影了。《印象。劉三姐》有分好幾種不同票價。若從大望臺看,票價可減至一百卅元,要是小望臺,票價伍拾元就能拿到。大望臺還有分單號和雙號兩邊不同入口處,避免所有人都擠同一個入口,導致水洩不通。我們的單號入口處,是在左邊。

怕丟失的我們,趕忙搭著彼此的肩膀,舉步艱辛向前走。擁擠之餘,我的眼睛仍不時貪婪將眼前的美景盡收眼底。四處都是古色古香的建築物,真令我欣喜若狂。柱子上還寫有建造這座塔的年份,並寫上風調雨和國泰民安的祝福語。連廁所都是古代建築物。



張大導演的囘饋之禮進到去,看到偌大的露天大望臺時,心中的馬上感慨萬千,對身邊的他們說:“如果這麽大的舞臺和觀衆給大馬的舞臺劇,他們肯定高興死了。”

我們都心知肚明,此情此景,可能一輩子都無法在我國實現。畢竟,懂得欣賞舞臺劇的人,寥寥可數。

這時,臺下仍是一片烏漆墨黑,什麽也沒有。等到開始有小孩子説話了,有船載劉三姐在唱歌了,但燈仍然不開,到底要我們看什麽?我在心裏嘀咕著,因風在猛吹,老天似乎要垂淚了。正坐到不耐煩之際,倏地,幾盞大燈照在四周的山上,氣勢磅礴,引起現場的一片譁然。可惜,大夥兒的相機都無法拍得美。

我們幾位的目光,立即目不轉睛望著前方,期待它還有驚喜出現。

“哇,是真的山水哪!大馬去那裏找這樣的實景來拍?K沒來看真可惜。”我仍未從那壯觀的開幕禮中囘神過來。

每一次燈光的亮起,都結合了大自然與人工的魅力,交匯融合成驚嘆連連的效果。上圖:一字排開的漁夫,工整有序地拉開紅布,一片紅海躍然出現在眼前。漁夫隨著音樂搖擺紅布,呈獻不一樣的耕田季節。

下圖:阿妹身上佈滿燈泡,燈泡一關一開,像是跳場美麗的燈泡物。

《印象。劉三姐》是到陽朔必看的演出。這座以一點六五平方公釐的水域的舞臺;有十二座山峰做背景;而且參與演出的人數超過六百人;每年演出兩百五十場以上;單場演出能容納兩千六百名觀衆。

所有的臨時演員,都是附近的村民。白天,他們是劃著竹排捕魚的漁夫和下田耕種的年輕阿妹,到了晚上,他們就搖身一變,成了拿劃槳的漁夫和唱動聽山歌的阿妹。當坐在望臺的我們,裹著外套禦寒時,他們卻仍舊必須穿單薄的衣服,赤著腳浸在寒冷的水裏,若無其事的演出。敬業樂業的精神,令我肅然起敬。

令我佩服的,何止是他們的專業精神,還有那浩大的聲勢。尤其在如此寬闊的戶外操作燈光和音樂,把山水當背景,顯現了導演的野心勃勃。無法捉摸的大自然變化,雖未可知,卻無阻他把大自然列爲演出部分的堅持。在在顯示他的勇氣可嘉,造就了絢麗多彩的演出。變化多端的燈光、巨大的道具、流動的人群,讓不動的山水,變得有生命,活靈活現呈獻在眼前。

但是,它仍不是一個完美的演出。太多冷場、聼不見阿妹和劉三姐所唱的山歌等缺陷,一覽無餘。它雖有華麗的包裝,缺乏扎實内容,也是張導演慣有的作風。

“就像我們的發表會。”還好國王自己說出來,也是我的心聲。

一直到演出結束,播出感謝名單,我們纔知道,張藝謀是導演。恰巧,姣找了篇《印象。劉三姐》和張大導演的淵源,我方知道,他在許久以前,是廣西電影製片的一位攝影師,在廣西呆過一段挺長的時間。

他一直有個心願,就是希望能囘到廣西,為曾經培育他的地方,在旅遊和經濟貢獻一點微薄力量。所以,他當了國際知名的導演後,歷經五年多的構思、實景勘查、策劃和籌委,終於推出《印象。劉三姐》。

而,幾乎每場觀衆爆滿的演出,確實為陽朔的旅遊帶來無限商機,也大力促進了當地的經濟。他的心血,滴落在每位觀衆的心裏去了。

曲終人散後,我們前去搭車。司機果然都提高車費,說五元做不到,沒車囘去了等等理由。我們幾位也來個以退爲進,寧願走路囘去,纔有司機願意妥協。



我們的最昂貴晚餐

囘到西街,大家都已飢腸轆轆,就直接在街頭附近找餐廳吃,此次,選了大師傅隔壁的《謝三姐啤酒魚西街店》。這間店沒得獎頭銜加蓋,則以名人來吃過做噱頭,呵呵。。。

因爲想要犒賞自己,結果大家選的菜肴,都稍微貴,而且是當地著名的醋血鴨和桂花魚。我個人卻不贊成吃那麽貴,那時是想到接下來的花費會出現問題。不過,既然大家都不反對,我也無法說什麽。至於,味道如何呢?說真的,不記得了。幾乎都大同小異的味道,吃到舌頭麻木不仁了。


下期預告:


第二天,吃完道地早餐後,我和白再次看到那件令我們愛不釋手的披肩。因爲這披肩,讓我們閙出個小笑話。接下來,就是坐巴士前去興坪碼頭,準備坐船游灕江。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一日~

5 過客:

阿慧曰 提到...

哇,这么壮观的表演,你们的门票是值会票价了。
那个阿妹唱歌,我还以为是张惠妹,哈哈!

海角 提到...

那邊叫男生為阿哥,女生則叫阿妹,應該是少數民族的語言。

的確值,“囘”票價。但是,若那些阿妹有麥克風,就能聽到他們唱什麽了。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MasterLim 提到...

印象劉三姐,我有去桂林看過。的確很震撼。

MasterLim 提到...

印象劉三姐,我有去桂林看過。的確很震撼。

海角 提到...

Master Lim

歡迎到訪!

你喜歡桂林的什麽地方,歡迎一起分享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