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詩情畫意的桂林山水行(七)


羊腸小徑險行電單車

小解出來後,坐上載客電單車時,賣票小姐好心提醒我穿外套,因爲風很大且冷。怪了,就大家都覺得冷,我倒覺得涼風習習,很爽啊!

“她自個兒有帶,衹是不穿。”大姐幫我說了。

前往灕江前,我們幾位貪玩的傢伙,囔著要與老鐵馬拍張照片留念。
各位遊客,坐穩啦!俺來載你們前往目的地。咱們出發咯!

老鐵馬帶我們鑽入鄉間小路。有些路,窄得衹足夠讓一輛電單車過而已。所以,當司機駕得非常靠邊時,我們幾位都嚇得心臟快跳出來。這種感覺,和我們在曼谷坐嘟嘟車的感覺象極了。

司機是早已駕輕就熟,一副老神在在的氣定神閑。我們倒是提心吊膽,覺得險境環生,呵呵。。。



除卻山即是水的灕江好不容易挨到碼頭,眼前就是一幅真實的山水畫。秋風恣意的吹拂,讓灕江蒙上一層薄霧,更添朦朧美。“妳看,月亮還在。”白指著天上的一輪淡白色的球狀物體說。

“不可能啦,是太陽啦!天都那麽白,月亮早就看不到了。”姣堅定搖搖手。

我的看法和白一樣,覺得它是月亮。後來,問了大姐,方知我們對了。

衹見岸邊停著三三兩兩的電動竹筏,大家紛紛把白漆蓋去米黃色的原始竹色。船隻僅能載五人,因此大姐就不隨我們游灕江,卻要我們預先付費。西街至興坪碼頭的車費:五元半。

船游灕江:伍拾元。
灕江的水位低,加上清澈見底,所以,我們都能看到江下的水草在隨風婀娜多姿地起舞。鴨鵝戲水,大家和睦共處,多逍遙自在!戴上花圈,成了花姑娘。

船夫是位年輕靦腆的帥哥,説話溫文有禮,所以和他説話,都不敢大聲說。一路前往灕江上游,他邊解釋這座山的名字和由來。

當我們說不像他所言的物體時,他說:“我們流傳一句話,看山是三分像,七分靠想象。”

簡直是至理名言。每個人看的角度不一樣,有人看山是山,而也有人看山非山,就看自己怎麽去詮釋而已。“喏,那是駱駝過江。在桂林有三座駱駝過江,一座在灕江、一座在遇龍河及第三座是在桂林七星公園。”他遙指我們右邊的其中一座山說。

我們衹看到兩座駱駝過江山,與七星公園的那座無緣。

每當我聼不清楚,要他再說一遍時,他總會愣了一兩秒,纔再重組之前的話。後來,我方知道,他的發愣所爲何來。“玉簪峰則是灕江最小的峰。”右邊是猩猩懷孕,對望前面的山峰。此為狗熊觀天,看得出哪個是狗熊的頭嗎?在岸邊成群結隊的浣(huan 4)衣姑娘。曾經,中國第一美人西施,也是經常在岸邊浣紗。結果,她的美貌讓魚驚艷,卻忘記游泳而沉下去。因此,得了個沉魚的代號。



九馬畫山留民族倩影

“這座是九馬畫山。一九六零年,周總理(周恩來)到陽朔來,衹用三分鐘,就能看出九匹馬,所以叫九馬畫山。”

“我們還有首打油詩,是這麽說的

九馬畫得好
一匹也不少
凡人能看兩三匹
秀才看到五馬跑
看出七匹不得了
九匹狀元很難找



我因聼不清楚,要求他再説一遍。他再次愣了,一副爲難的樣子。

“妳看我,我唸不出。”憋了好久,他終於說出口。

原來是我瞪大眼睛,專注看他,讓他很有壓力,呵呵。。。

我們幾位駐足了老半天,就是算不到九匹。該不會是以訛傳訛的傳説而已吧?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有啊,有九匹啊!”姣不消一會兒工夫,就把九匹算出來。

“妳是狀元了咯!”我們起哄說。

後來,方發現她是亂指一輪的狀元,呵呵。。。 “這座就是神筆峰,傳説這裡的山峰都是用刀刻下來的。”

帥哥船夫向我們解釋每座山的典故。“我們就在這裡歇會兒吧!” 船夫将船停泊在九馬畫山下。岸邊有人擺檔,賣的實現炸的海鮮。然後,纔把海鮮串成一串串擺賣。我們四處拍照時,有人上來告訴我說:“小姐,我來教妳怎樣看九匹馬。” 經他指點,果然是九匹馬一一現形。“不衹這樣,它倒過來,就是一顆老外的側臉。妳看這是頭,喉結在這裡。”他將九馬畫山照片放直來看,果真所言不假。

中國人真厲害,稍微轉彎,就是另一套説辭,還説得讓人心悅誠服纔厲害!

“小姐,要不要拍張照片留念?”真面目總算現形了。

我們趕忙搖手逃開。

怎知,後來他們說穿民族服裝加一張照片,纔廿元。大家對民族服裝都饒有興趣,紛紛同意拍照。“我們拍很多張任你們選的。”攝影師保證說。

我一眼就相中紫色,以爲很難穿,原來是塊布,在背後綁上帶即可,以方便遊客不需除衣。姣先拍後,就輪到我拍。攝影師還負責教擺姿勢和幫整理服裝,算是挺專業。連國王也在旁將我攝入鏡頭,呵呵。。。

拍完個人照,就是全體照。 國王擁四妃。船夫也紥一角。
四位民族姑娘,溫柔、活潑、俏麗、含羞答答,丰采各異。


拍完照片,興致大好。洗照片時,攝影師就耍炸,我纔說不錯,並沒說洗,他趕快先按下沖洗的按鍵,後來,我又選了另外一張。

結果,變成我有兩張單人照,不買也不可以。最生氣是他不肯減價,都不是我的錯。

所以,奉勸各位,選照片時,記得事先聲明,要自己說願意沖洗纔按鍵,免得浪費冤枉錢。

此時,船夫也等得不耐煩,心滿意足的我們,終於踩上船,離開聲名遠播的九馬畫山。



下期預告:

離開九馬畫山,也是船游灕江的終結。囘程中,我們在人民幣的兩元背景圖留下倩影。到了西街,豐盛的午餐,總算稍微滿足我們的食欲。這午餐的其中一道菜肴,恐怕不是每位看官都敢入口的,呵呵。。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八日~


4 過客:

阿慧曰 提到...

你不说,我还真看不出是狗熊观天,哈哈!

没有那位腼腆帅哥的照片哦?:P

海角 提到...

有啊,放上去啦,就是與我們的合照。我記得還有張近照,偏偏找不到了。

蝋燭の芯 提到...

覺得戴上花圈那張最美, 很自然,景色也很棒.
桂林,我一個大姊朋友,小妹妹客戶的故鄉,每次說要去還沒有成行,希望有一天可以帶父母一起出行.

你拿旅遊配套了嗎?還是海角自由行??

海角 提到...

玉米,我是和朋友自由行。到了那裏纔找導遊。。。

當然,拿配套有配套好處,看自己想要怎樣的旅行咯!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