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詩情畫意的桂林山水行(十二)


九個堤壩體驗小急流竹筏,漂流在遇龍河上時,我們忙著在竹筏上擺姿勢拍照。而這幕恰好給國王攝下。

“小姐,小姐,望過來,我幫妳們拍張照片。”另一邊廂,也有陌生旅客要拍我們。

“不要望過去,別睬他們。”白向我使眼色。後來,他們也自討沒趣,轉移目標了。這是第二個的駱駝過江。豬八戒的耳朵。傳説是豬八戒喝醉了酒,將耳朵縮起來。洞裏還有抽水機哪!這座山叫美女懷孕,亦叫羅漢山。

我唱起山歌時,姣的老船夫立即接口。

“嘿,阿哥看上阿妹咧!”我們噗嗤大笑起來,趕忙搖手說不要。

老船夫興致一到,仰天唱起山歌。我們卻沒來得及接上,兵敗如山倒,哈哈。。真的對他山歌造詣和機智,簡直是佩服到五體投地。

不知不覺,我們划到第一個的堤壩了。

“小心哦,要把腳擡高。”過小激流時,船夫再三提醒我們,並要我們看前面。又是有人拍照。

這次,恰好拍到我們五位過堤壩的樣子,結果就有一個人買下來,過後再用電腦複製。

最初,還以爲是很恐怖的經驗。坐在中間的白捉緊我們,怕自己跌下去。

“快點,快點捉住我。”衹見她不斷往後靠,整個人都快縮成一團。

等到竹筏再次落下河,我們忐忑不安的大石才毅然放下。不過爾爾,我在心裏想。

“師傅,你都很會擺姿勢,擺得挺好看,我們由衷的稱讚。”看到照片的我們,覺得他最鎮定,由配角變主角。

“很多客人都要求我擺點姿勢配合配合。”他搔了搔頭,羞澀地低下頭。

生活逼人,總要學會玩新花樣,方不會給社會無情的滾輪所淘汰。

船夫看起來敦厚老實,說到沒繼續升學的經歷,雖像是雲淡風輕的輕描淡寫,我卻又在他語氣中,讀出一絲絲的遺憾。

這樣的故事,是我老媽子那年代的生活戲碼。而在中國,至今仍有許多人無書可讀,唯有輟學養家糊口。九個小堤壩,有些輕而易舉就下河;有些則是堤壩太寬,得勞動船夫親自下竹筏來推和搬。可見,他們賺的,確實是辛苦的血汗錢。

他們卻毫無怨言,不時擡起頭對我們笑。



苦命鴛鴦阿牛哥劉三姐

“妳們看過劉三姐的歌劇了嗎?”船夫問我們。

“看了,挺不錯的。劉三姐是陽朔人嗎?”我提出藏了很久的疑惑。

“不是,她是柳州人。陽朔大榕樹,是她和阿牛哥定情的地方。”船夫解開我的謎團。

“她又爲何這樣著名?”我的問題是越問越多。

“劉三姐是壯族人。當時,壯族和彜族是水火不容的兩個民族,彜族經常欺負壯族。劉三姐看不過眼,決定為民族打抱不平,就和他們鬥唱,每次都唱贏他們。她的名字就漸漸傳開來了。那時候,她的鋒頭一時無兩。之後,她逃難逃到陽朔來,認識了阿牛哥,譜出一段傳誦不衰的亙古戀情。”船夫娓娓道來。

我略嫌船夫說的故事似乎到喉不到肺,到了酒店,再往酷哥一查,方知與船夫說的有出入。而她和阿牛哥的戀情更是坎坷多舛(chuan 3)(意思:不順遂)。

劉三姐因排行第三,才有了三姐的稱號。壯族人愛唱歌的個性,在她的身上一覽無餘。才華橫溢的她,贏來歌仙的雅號。許多慕名而來對唱的男人,想要贏得美人歸,偏偏鎩羽而歸,甚至甘拜下風。其實,她心儀青梅竹馬的阿牛哥,並以歌示愛。

可惜,他倆始終敵不過命運的作弄,阿牛哥和劉三姐最終仍是死於惡霸莫海仁手裏,此恨綿綿無絕期。

由於劉三姐的故事太過冗長,加上版本各異,眾說紛紜。所以,還是請各位自行去探究劉三姐的神話吧!



河上小筑品嘗竹簽魚

正當我們經過一間河上餐廳時,竟然看到兩位熟口熟面的人。“你們怎會在這裡休息?”我問他們。

“我們看他燒的魚挺不錯,就坐下來叫魚吃。”姣對我們解釋道。

“我們還夠錢?”我心裏暗忖著。

可是,不想掃了大家的雅興,唯有默不作聲。這魚叫竹青(簽)魚,老闆燒得又脆又香又好吃,我們連骨頭都差點捨不得丟,呵呵。。這個滋味,令我想起與下鄉團朋友去吉蘭丹時,味蕾也有同樣的享受。

“買瓶水給師傅吧,他們划得可辛苦哪!”老闆娘再下一城遊説我們。原來,這也是他們做生意的手法。

竟然沒人要去說,後來,財政唯有上前做好人,哈哈。。。



下期預告:

金龜戲水前,攝影師好心提醒我們一點技巧。老船夫在姣過竹筏時,更語出驚人,讓我們再對他刮目相看。他的身上,的確學到不少做人智慧。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廿四日~

0 過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