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馬不停蹄的澳港驚嘆行(玖)

海角講古仔:議事亭前地
當我們來到大三巴牌坊附近,看到一個噴水池,有一粒類似地球儀的銅色圓球在池中央滾動時,就知道來到議事亭前地了。當地的居民,都以噴水池來稱呼它。

它一直是澳門開埠以來的市中心。兩側的歐式建築物,都是在十九和廿世紀落成。而在一九九三年時,它的地上都鋪設了黑白分明的波浪條紋碎石地面,以此襯托出周圍艷麗的文物建築,彰顯了濃濃的南歐風情。 


當時,適逢中國六十一周年的國慶剛過,那座紅色岳陽樓仍奪目佇立在中央。後面,更是一片蓮花燈海,在夜晚時分,煞是美麗。

辦完正事,人都到齊後,就是去醫五臟廟。

“黃枝記的食物很不錯,我們上次吃到很好吃。”愛文一直對它贊不絕口。

我們尾隨她的腳步,步入這間類似古代客棧的麵店內。

未開餐前,且看海角講古佬帶你們走進黃枝記麵店半世紀的光輝歲月走廊。。。



海角講古仔:黃枝記麵店
“無酒安能邀月飲,有錢最好食雲吞”
這對聯,門聯、菜單上都同時躍然入瞳,隨處可見,在在說明雲吞是他們的招牌菜。我的黃枝記資料,也從裡頭他們送上的歷程紙中一目了然。

原來,中國在漢代時期已開始製麵,距今已有兩千多年歷史,可謂是最早便懂得吃麵的國家。

黃枝記,已是歷經半個世紀的老字號。其創辦人黃煥枝是東莞人。他在四十年代到廣州,向同里的餓黃景棠公學竹昇打麵技能。因為黃景棠是師從花縣(打麵功夫聞名於世的地方)的名師,所以能得到麵藝三昧。

黃煥枝在其悉心教導下,很快掌握了竹昇麵的訣竅,並在一九四六年,於夫人等一干人,在東莞石龍麵街創業,並一炮而紅。

一九五一年,他們遷店到廣州惠福東路、梯雲路,於省城的其他名店比試。一九五九年,再遷店到澳門,以銀絲細麵、蝦子清湯名揚濠江。

但是,他不因此而滿足在傳統技能裡。他在近四十年的日子裡,不斷鑽研竹昇打麵的方法,力求更上一層樓。而且,他的選料用材謹慎,一絲不苟,經常都推陳出新,走向更高的境界。

一九九五年,他以八十歲的高齡,前後兩次帶領弟子,在葡國總統面前表演獨特的竹昇打麵技法。

如今,它已是來到第三代傳人。他們皆傳承了竹昇打麵古法及創辦人精益求精的精神,繼續發揚廣東麵食。 




樂在其中嚐粥麵 

腦海裡,開始回想進入黃枝記的情景。樓下幾乎都客滿,我們唯有上樓去找位子。大家分別叫了以下幾樣:
狀元及第粥,港幣廿五元。我是因為名字很特別,叫來嘗試。裡頭的配料,皆以豬內臟為主,豬肚、豬血、豬腸等。不過,我抓破頭都想不通,何以豬會和狀元扯上關係?就算取好名,也該有個根據吧?
艇仔粥,港幣廿三元。此道粥,在大馬時,常常聽到。但是,卻沒叫來吃。配料則是海鮮,有蝦、魷魚等,再撒上蔥花和花生。嗯,至少都是海鮮,仍能與艇仔掛勾。
雲吞水餃撈麵,港幣卅三元,澳門的麵食,離不開雲吞和水餃。愛文說,水餃不比聯記麵家好吃。因為那邊的有加香菇,比較特別。
水餃牛腩麵,港幣廿八元。我和Dodo都不沾的麵。賣相不錯,哈哈。。
“這裡的粥很好吃,而且米都煮到看不見了。”邊吃著滾燙的狀元及第粥,我找個空隙說話。

“是咯,我不喜歡我們那邊的潮州粥,不好吃的。那些米都沒煮散,太濃稠了。”Dodo較喜歡清淡的粥吧。

我個人倒覺得還好,畢竟家裡都是煮那樣的粥,習慣了。有人喜歡吃濃粥,有人愛淡粥,各有所好。

侍應為我們倒茶時,大家想問要不要錢?又不好意思,結果,由光明開了口。而且,還能再倒,算是不錯的服務了。這是習慣使然,在我們這裡,可不一定有免費茶喝哪!

愛文果然沒介紹錯,我們吃後,都贊不絕口。看來老店果然保持自己的水準,不用加調味料,全靠真材實料擄獲我們的味蕾。

填飽了肚子,終於有力氣繼續往前走。



海角講古仔:大三巴牌坊
這個全世界教堂中,獨一無二的中西合璧石壁,原是天主之母教堂(聖保祿教堂)的前壁。聖保祿教堂創於一五八零年,並附屬在聖保祿學院。它在一五九五年和一六零一年先後兩次受到祝融青睞;更在一八三五年時,把聖保祿學院和教堂燒毀。獨剩教堂的正面前壁、大部分的地基和教堂前的石階遺留至今,成為舉世聞名的聖保祿教堂遺址。

大三巴之所以會叫大三巴牌坊,是因為在葡文內,三巴即是聖保祿(São Paulo)的譯音;加上教堂前壁類似中國古代的牌坊,當地人就已大三巴牌坊名之。




巍峨雄偉的巨牆~大三巴牌坊 

我對這大三巴牌坊,原本的興趣不大,以為又是一個爬滿攀藤植物的古代剩牆。像我在臺南看到的安平古堡
等到我們總算從人山人海的手信街擠出來,開始看到大三巴樣子時,我的瞳孔放大,有種說不出的震撼。此座牌坊,在藍天白雲下,更顯壯觀無比。雕樑畫棟的精美雕刻,令人著迷。我很肯定昔日的它,絕對是座震懾四方、金碧輝煌的建築物。
連那梯級,都大到嚇人。那麼遭摧毀的教堂,如何富麗堂皇,真的令我難以想像。
拍完大三巴牌坊後,我轉身在人潮中搜尋不到他們的人影,以為大家已進去參觀,便自己到處走走逛逛。誰知,大家都在外頭等我,等到我將出去時,他們才打算進來,純屬一場誤會。對不起呵。。
葬著日本人的墳墓。
循著樓梯爬上城牆的後方,發現自己仍克服不了畏高的恐慌。就算周圍已有許多欄杆,還是有種自己會掉下去的腳軟。沒兩下子,就趕快下來。無膽匪類正是在下也!
走完大三巴牌坊,買了紀念品,我們的下一個目標是位於右側的哪吒廟。



海角講古仔:哪吒廟
哪吒廟是在大三巴牌坊的後右側。在一八八八年創建,一九零一年改建。廟內供奉著哪吒。它坐落的雄偉的大三巴牌坊隔壁,宛如小巫見大巫。偏偏路過的人,皆會注意到醒目的它。 

恰好,一位洋人請愛文幫她拍照。嗯,有點選錯人,哈哈。。。

Dodo買香拜拜,最後有剩餘的香給我拜。

繞一圈,證明自己來過哪吒廟,就轉移陣地去戀愛巷。
“愛文,趕快牽手和光明走一趟戀愛巷,難得來到這裡。”搞不好,她早就想好要和光明走下去。
我呢,則獨守空閨咯。哈哈。。可惜,牆上那些塗鴉破壞了美感,否則照片會更美
行人專用區的戀愛巷全長五十米,已有八十多年歷史,是電影和婚紗照的熱門景點。它的葡文名是Travessa da Paixão,表示迷戀與激情。

愛文,忘記叫你們在現場熱吻,才算名符其實表達出戀愛巷的真正意義?哈哈。。
“這個角度拍大三巴,也是很美。”愛文往上望時,告訴我們。它怎麼看都是很震撼!

我記得還有在戀愛巷裡拍的個人照片,卻不知去了哪架相機啦!



海角講古仔:玫瑰堂
由道明會士(又稱多明我會)在一五八七年創建,是他們在中國的第一所教堂。在最初時,它是以木板搭建,華人稱它做“板樟廟”。之後,因教堂供奉著的是玫瑰聖母,所以又叫玫瑰堂。整座教堂的建築富麗堂皇,其巴洛克建築風格的祭壇,更是典雅精緻。教堂旁的“聖物寶庫”收藏了三百多件澳門天主教的珍貴文物。




肅穆寧靜~玫瑰堂
走進玫瑰堂,我和愛文立即哇了起來。眼前的教堂,非常華麗且優雅。長椅上坐著禱告和休息的人群。大家都很守規矩,自動保持安靜,害得我們說話亦不敢大聲,怕成為眾矢之的人物。
所有的喧嘩聲,都隨著大門阻隔在外,完全與這裡無關。玫瑰堂真像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清蓮,聳立在鬧市中,卻又保有自己的迷人的優雅氣質。連我這種不上教堂的人,都忍不住愛上它。
之前的匆匆所引起的煩躁,一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踪。反而換上靜謐的心境,好好欣賞教堂內的神像。
懺悔室。懺悔了以後,是否真的不再重翻?神又會原諒你多少次?
走出教堂,人聲再次鑽入耳朵。

“裡面和外面,簡直是兩個世界。”愛文的詮釋,我完全贊同,呵呵。。


下期講乜嘢? 

走過一連串的歷史古蹟,也是時候該喘氣歇息啦!下期,又回到美食時段,義順的撞奶和燉奶、熱辣出爐的葡撻,好想再去吃個痛快! 

貳零壹零年拾壹月廿日

16 過客:

Yean Foong 提到...

狀元及第粉,Ipoh有!来吃!

Iven 提到...

黄枝记的历史,有些年份写错了。

“黃煥枝在其悉心教導下,很快掌握了竹昇麵的訣竅,並在一九四六年,於夫人等一干人,在東莞石龍麵街創業,並一炮而紅。

一九一五年,他們遷店到廣州惠福東路、梯雲路,於省城的其他名店比試。一九五九年,再遷店到澳門,以銀絲細麵、蝦子清湯名揚濠江。”

一九四六年后跳回到了一九一五年,时光倒流得厉害啊!


关于恋爱巷,你的想象力实在丰富了。

海角 提到...

小朋友

都是豬內臟為主?查實,我比較想知道它名字的由來。

愛文

謝謝提醒,改啦!

至於戀愛巷的幻想,反正是幻想罷了,自然有多天馬行空就多誇張點,哈哈。。。。如果你們能做到,我也無任歡迎,哈哈。。

Yean Foong 提到...

及第通常指的就是内脏,多数是指猪内脏,现在人都比较排斥猪内脏,改用其他的了吧。应该是吧~哈哈~

海角 提到...

原來我是井底之蛙哦,及第有這樣的意思呢!

Yean Foong 提到...

怡保的都这样啦~ 所要炒及第粉,他就要么给你猪内脏,要么就是放一大堆肉和海鲜咯~

海角 提到...

謝謝妳給的資訊,下次我去怡保時,知道要怎麼叫。

不過,在這附近一帶有沒有賣及第粉或粥?我有點想念咧。。。每次都吃不回那個味道。

May 提到...

七早八早看这个,好想吃云吞面~~

Yean Foong 提到...

怡保到处都有啦~!

海角 提到...

May

他們那邊的雲吞,真的很我們有差,好好吃~~~~

所以,妳會想吃是應該的,哈哈。。


小朋友

都說是井底之蛙咯!妳在怡保覺得普通的東西,對我來說可能是特別的,因為我身邊沒這種東西嘛~~如果有,也不是這名字吧。。。

Iven 提到...

香港粥面家有卖状元及第粥,你可以在sunway pyramid找到这间店。

店的英文名是canton-i。

海角 提到...

有機會去找找,謝謝咯!

Candlelyn 提到...

食物太诱人了吧~呼呼~

海角 提到...

Candlelyn

哈哈。。。那裡的食物的確很誘人,肯定會胖回來。

阿慧曰 提到...

从你的香港游记第一篇开始,
有感觉爱文是编辑,你是作家那样;
一个写,一个纠正 XD

海角 提到...

哈哈。。。我不是作家,愛文是編輯倒是真的,哈哈。。。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