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馬不停蹄的澳港驚嘆行(柒)

海角講古仔:媽閣廟

又名媽祖廟,俗稱天后宮。一說始建於明弘治元年(1488年),一說建於明萬曆三十三年(1605年),是澳門最古老的廟宇。

她位於澳門半島西端內港入口處,背山面海,主要由大門、牌坊、正殿、弘仁殿、觀音閣和正覺禪林組成,有石獅護門,飛簷凌空,饒有中國民族建築特色。各建築規模小而簡樸,外觀與自然環境相融,佈局錯落有致。

除觀音閣供奉觀音外,正殿、弘仁殿和正覺禪林皆供奉媽祖。正殿號稱“神山第一殿”,以花崗石為主導,柱、樑、部分牆體及屋頂均以石材修築,門樑上刻有明朝重修時的記錄。

位於正殿右方的正覺禪林則為樑架結構、院落式佈置;半山上的弘仁殿以山體石岩為後壁,屋頂牆身亦以花崗石圍合,內壁有金童玉女及天將浮雕,乃一僅三平方米的石室,據考為廟內最先落成之建築。山間石壁刻有不少名人雅士的題詞和詩句,是研究澳門歷史文化的珍貴資料。

*以上資料是刻在媽閣廟前的說明牌坊。 



香火鼎盛的媽閣廟 

我們第二天的計劃,原本是從媽閣廟一路參觀到大三巴牌坊附近的京澳旅遊公司買船票。可是,因擔心買不到便宜船票,我們最後衹走到一半,就直接往大三巴牌坊。
等巴士時,看到頭上掛著個電動字幕,是教堂的鼓勵話,都寫得挺有意思的。
第一站,是先搭5號小巴前往媽閣廟,它位於終站,非常方便遊客。
媽閣廟的對面是海事博物館,擺在外面的船,據說是葡萄牙首次上岸時的船隻。我們都沒興趣參觀。
中秋節剛過,許多中秋裝飾仍為拆除。好幾個著名的旅遊景點,都會看到此類中秋裝飾。
媽閣廟的門,雖然小,可是很壯觀,背山面海是風水極好的地點。一大早,遊客已絡繹不絕,擠滿窄小的殿堂。

裡頭還有文昌君,讀書的學生可來這裡求一求金榜題名,呵呵。。

在殿堂前面,還有一只寫著大眾合家平安,一帆風順字眼的帆船,是載著迷你型媽祖,保佑在海上討生活的人,都平平安安。
同事曾告訴我,一定要去廟裡求籤,很靈驗。此次,我都是進廟拜神罷了,都沒求籤。旅遊就旅遊吧,別去想太多其他的事情。
這個鼎,若用雙手搓把柄,會發出聲音。我們幾位怎麼搓,都沒辦法成功。不甘願的我,搓了好幾次,皆以失敗告終。 


一位中國女生來搓,沒幾下子就發出聲音。不只如此,裡面的水亦因震動而有水花,漂亮極了。我請教了幾次,原來她是以掌心來搓。但是,做麼依然做不到,唉。。。它的手柄給遊客搓到亮晶晶的。
我們僅是走馬看花,繞一圈後,就出門去,我在外面拍了張照片。喏,穎慧,這是妳們送我的圍巾,配得好看嗎?
據說,賭王何鴻燊的大老婆是住在附近的山上。



五十年歷史的手推車雪糕
走到門外,正好看到一位老伯伯在賣雪糕。美的雪糕還是的美雪糕?哈哈。。。香港再也找不到此類手推車雪糕,澳門也碩果僅存三架。所以,充滿歷史風味的它,更彌足珍貴。
看到幾位遊客圍了上去,我們亦不落人後,走前去八一八。

小小的推車,貼滿許多大小不一的報紙報導。這應該也是用來招徠顧客的方式吧?呵呵。。

倒是,親切的老闆還讓出位子對我們說:“妳們要拍就拍啦,我不會生氣的。”

“這架手推車比我還要老,已經有五十多年的歷史。”老闆邊舀雪糕給我,邊向我說。
他甚至建議我可在他檔口拍。才幫他買一支雪糕,他的熱情卻令我受寵若驚。當然,我不便推辭,自然是順理成章拍張照。
雪糕的味道挺可口,不會太濃,淡淡的奶味。
吃完雪糕,我們往上走,從媽閣斜巷(萬里長城)走向亞婆井前地。老舊的折疊門上,還刻有煥記架啡店名,很有意思,呵呵。。當時,累積多時的烏雲,終於落淚,細雨開始紛飛。
澳門的車表,幾乎在大馬絕跡。我衹有在太平時有看過。



下期講乜嘢? 

繁華落盡,再歷經幾次裝修的鄭家大屋,屋子的每個角落,都帶著古色古香的味道。就連每次裝修所用的泥土,亦來自不同時代。過後,我們就冒著細雨,前往大三巴牌坊附近買來回澳港的便宜船票。 

貳零壹零年拾壹月拾叁日

4 過客:

Yean Foong 提到...

沙发...


那个冰淇淋我也想吃咯~!

海角 提到...

妳真的是很快一下,我都還沒整理好,哈哈。。。

那個冰淇淋真的不錯。雖然不是說非常好吃,卻有自己的風味。

Yean Foong 提到...

证明我在偷懒没用功咯~
=P

海角 提到...

知道就好,還不給我滾去讀書!!!現在都幾點了,明天不是要做工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