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馬不停蹄的澳港驚嘆行(捌)


海角講古仔:亞婆井前地

澳門葡人有首民謠說:“喝了亞婆井水,忘不掉澳門:要麽在澳門成家;要麽遠別重來。”證明亞婆井在他們心目中,有著極其重要的位置。

亞婆井在葡文的意思是“山泉”,這裡以前是澳門主要的水源,又靠近內港,是葡人在澳門最早的聚居點。

我們抵達此地時,雨愈下愈大,衹好躲在大樹下避雨。同時,又急於找個避雨的地方以及尋找鄭家大屋。

“鄭家大屋應該就在這裡附近,可是現在又下雨,怎樣去找?”愛文有點無奈地問。

“好像是那棟,我先進去看看。”光明冒著雨進去,沒一會兒就出來告訴我們,的確是鄭家大屋。

因為下雨,我們衹能在亞婆井前地,做驚鴻一瞥的巡禮,來不及參觀,就要跑進去鄭家大屋。




海角講古仔:鄭家大屋
鄭家大屋建於一八六九年前,是鄭觀應其父鄭文瑞所建。鄭觀應是麼水?他(一八四二年至一九二二年)是中國的思想家、實業家。《盛世危言》正是在這座大屋完成。而且,該書以富強救國為主題,對維新變法運動和孫中山、毛澤東等著名人物的思想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此座佔地四千平方米的大宅,是澳門最大的私人住宅。該建築融合了中國人廣東民宅的特點,從屋頂、樑架解構、內院中的多樣窗戶和一層又一層的大門等。亦有著西方的建築手法,室內天花、門楣窗楣的式樣、簷口線、外牆的抹灰等,可見一斑。

上世紀中起,鄭家後人散居各地,屋內許多空置的客房皆出租出去,一度出現“七十二房客”的盛景。如此一來,它的建築一再遭到改建、擴建、加建等蹂躪,加上未善於保護,使得大屋幾次受祝融光顧,部分結構毀於一旦。

2001年,澳門特區政府拿到業權時,它已有80%以上的不同程度損壞。澳門文化局在建築修復專家和往日住客的幫忙下,盡最大能力去恢復昔日的完整,把鄭家大屋真實還原在大眾面前。

*以上資料,皆從各旅遊書和歷史牌所得。




庭院深深的鄭家大屋 

原諒我的膚淺兼對歷史的匱乏,我對鄭觀應這位偉大的思想家兼實業家,完全聞所未聞。腳一踩進鄭家大屋開始,就有種庭院深深的感覺。眼前一道又一道的門,彷彿道出昔日中國人的重重門第之路。
大門後,有座灰塑門官,類似我家外頭的拿督公。它的作用,應是守護這家人,保佑一家大小平平安安吧! 


門官的裝飾,也反映出主人家的喜好。簡樸的灰塑門官,就已了然說出主人的格調。在修復它的過程中,發現此門官有十八層顏色層之多,說明它翻修有不下於十七次。
進到裡頭的博物館,貼心的女保安,遞上塑膠袋給我們,讓雨傘不沾濕身體和地上。井底之蛙的我,第一次見,覺得新奇。愛文說,在大馬的某些廣場,也有這樣的設備了。
一支支的竹枝,囚住裡外的人。
禁地內的樓梯,究竟通往何方?
此道通往主房的門道,簷口下掛著《榮祿第》的牌匾,告知來者此為官宦之家。一切榮祿,已成過眼雲煙。
而由曾國荃題字的《崇德厚施》牌匾,則表揚鄭家的樂善好施。因在一八七七年時,山西旱災,清朝政府缺糧,官賑不足,鄭觀應從民間籌募了大筆賑銀,救濟災民,防止山西出現大動亂,亦保全了曾國荃山西巡撫的位子。所以,此牌匾有著他的感激和高度評價。樑上的結構十分穩紮,是古代獨有的建築方式。
像是時光隧道的門,聯繫著古代和現代之間。跨過這道門,就能穿梭古今了麼?
琉璃花磚的窗口
貝殼窗
支摘式木百葉窗,眾多花樣的窗,各有各千秋。
以往的天空,一望無際。而今,全都給高樓大廈阻擋了
中國人非常注重門第。
像不像客棧?
恰好給我找到塞在牆邊的扇子,順便拿來做道具,哈哈。。
人去樓空後,獨剩冰冷的椅子話淒涼。
往上拍。
往下拍。
我喜歡和愛文在前往廁所走廊的這張留影,可惜Dodo不曉得跑到那裡去。
“像麗絲這樣拍照法,我們要在一個地方停留很久。”愛文看著蹲在地上拍照的我說。

“她要是去北京紫禁城,會逗留更久。”Dodo附合道。

我衹是想從不同角度拍照,看是否能拍出與眾不同的角度和照片嘛!不好意思啦!

“或許是我並非鄭家人,我看到這些建築物時,都沒辦法產生任何情懷。”可能,我的歷史細胞不活躍,才喚不出懷舊的情懷。

鄭家大屋雖是官宦之家,可是,並沒有給我富麗堂皇的驚嘆。或許,是主人風格使然,一切以樸素為主。當然,亦有可能,一再歷經的破壞,令它今日不同往日。

“愛文,我們要去大三巴附近了,要不然怕買不到便宜的船票。”這是我最為關心的。

“可是,我們還有好幾個地方沒去參觀咯!不是說好要順著上去的嗎?”她說得也沒錯啦!

“既然這樣,我們買了票,再走回來這裡好了。”這是折衷的辦法。

“我覺得我們不會再走回來的咯!”結果,真的給她言中。



遍尋不獲的京澳旅遊社

前往大三巴的小巴上,司機都不苟言笑。靠近終站時,有位雙手拿著飯盒的婦女叫著:“等埋,等埋。”

她上車後,就嘰里呱啦說個不停。

“你不停,等下就沒東西吃了。”她喘著氣對司機說。

司機總算露出笑容,和她言談甚歡。看來是幫巴士司機準備午餐的人。看到這幕,不知怎麼,心裡暖暖的。我還是比較喜歡有人情味的城市。

抵達大三巴牌坊站時,我們和愛文光明兵分兩路,一隊找旅行社,一隊則閒逛。我拿著沈姐給我的字條,不停重複著:“教青局樓下的京澳旅遊有限公司。”

問了一位又一位的路人,連警察都不放過。可是,戴墨鏡兼帥氣的警察叔叔指錯路哪!

“哇,澳門的警察很有型又很帥!”我和Dodo問完路,立刻竊竊私語地偷笑。

像不像發花癲?哈哈。。純屬講笑。不過,那裡真的很多帥哥,搞到我們回來時,都依依不捨。

每次問路時,我心裡其實有把聲音在說:“人家會不會覺得奇怪,我們這兩位不像學生的學生,要去教育暨青年局幹什麼?”

果然,問到最後一位安哥,他用一種狐疑的眼光打量我們:“妳們要去教青局?”

“沒啦,我們是要去那樓下的京澳旅遊有限公司。”我連忙解釋。
兜兜轉轉,總算找到那棟寫著“教育暨青年局”的深青色大廈。
順利找到京澳旅遊有限公司。但是,服務小姐的態度冷若冰霜,好像我們欠她幾百萬。
“如果買不到便宜票,單是去的那趟,都要馬幣百多塊了。”

這個便宜票,來回船票才港幣180(馬幣72),的確讓我們省下不少錢。

因它是剩餘的普通票,所以位子不多。若想買到此種便宜票的話,最好趁中午十二點開門後,即刻去買票。

他會給一張卡,過後,用此卡去按取電子船票。
可選擇最早航班去,最遲的航班回。(午夜十二點)此卡的有效期為三天,在星期六是不適合用。



下期講乜嘢? 

會合後,愛文帶我們去黃枝記吃早餐。幾樣簡單的家常小菜,皆是清淡為主。可是真的很好吃。總之,那裡的食物都很合我們胃口,以致念念不忘。接下來,我終於見證了雄偉的大三巴牌坊。 

貳零壹零年拾壹月拾捌日 

0 過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