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北馬增肥團逍遙游(貳)

山多水清的怡保

怡保(Ipoh),是小朋友May和Ryan的家鄉;亦是霹雳州的首府。她在西馬是僅次於吉隆坡、新山、檳城的第四大城市。


她的名字,和馬六甲名字的來源大同小異,都是取自當地的一種樹名(怡保樹:pohon epu或pokok ipoh)。 怡保樹是含有毒性的樹汁,土人(Orang Asli)用它來製作打猎吹筒的毒矢。 當地華人也称怡保為壩羅。


昔日,可在這裡見到熱鬧繁榮的採錫礦盛景。因爲在1920至1930年代,她位於盛產錫米的近打河流域,並急速發展成爲一座採礦城鎮。


但在1970年代,錫價的下降和礦場倒閉,致使怡保的發展停滯不前,令許多青年轉向其他城市,尤其是吉隆坡和新加坡去謀生;甚至,很多人選擇去西方國家跳飛機。一度,令美麗的山城,幾乎淪爲老人城。


1988年5月12日,怡保正式宣布為“市”。 近打河把怡保市分成了「舊街場」和「新街場」。


而今,錫都雅號留在歷史書,她也已褪去繁華,處在一片清幽的悠閒裏。走入裏頭,完整的英式建築物,令我們能趁機窺看祖先們舊時生活的場景。我喜歡怡保悠閒的清靜,讓人覺得舒服自在。


怡保最爲著名的,就是連綿不絕的山洞:霹靂洞、椰殼洞、南天洞、三寶洞、極樂洞;所以,會有山城(Hill City)的美稱。而她的群山加上水清潔(聽説),造就了怡保的芽菜特別肥沃(也是路邊社消息),和美女如雲。


當然,怡保小食在全馬也是赫赫有名的。諸如:芽菜雞、炭燒香餅、白咖啡、柚子、點心等等。此趟去,我們一樣都沒吃到。



安哥升格為鑑賞家

“我們這樣笑下去,不懂會不會笑到起肖?”曉雯說。

“不用緊,紅毛丹精神病院就在附近,可以直接送妳過去。”我笑到儀態全無。

終於,我們在經過一片青綠的遮蔭後,來到山城市區。

清晨的怡保,顯得寧靜且柔美,宛如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城市。我們的車子,加上一車人的笑聲,打擾了她的好眠。悠悠醒轉的怡保,雖沒有車水馬龍的喧鬧,卻有令人舒服的清靜。

“不要去富山吃點心啦,也沒特別好吃,又人擠人的。我聽説這裡還有另外一家比它更好吃。”我建議道。只是,我不懂那間店的名字,又不好意思打擾正做著好夢的朋友們。

“看多慶他們有什麽建議啦。”身兼多職的安哥,連聯絡人的任務都包了。

結果,我們就跟多慶走走看看。

“怡保很多英殖民地的建築物噢!”我邊看邊欣賞。

“當然啦,當年英國人都發展和規劃各州城市,怡保也算是大城市。”歷史根基不錯的謝先生率先發言。

然後,他就像一位世界古跡鑑賞家,一邊看著林立的建築物,一邊點頭讚嘆:

“哇,陽光這樣照下來,從這角度拍下去真美。”

“你好像一位評審,在觀察這座城市,嗯,這個不錯,嗯,這邊要改進,接下來就是寫過圈或不過圈。哈哈。。”我忍不住學他邊看邊點頭的模樣來笑話他。

他可不管我們那麽多,兀自陶醉在怡保的美景裏。但是照片就沒拍到。

“這裡真的很乾淨,街道也很寬敞。巴生比這裡骯髒多了。”這是我自己發覺的不同點。

欣賞歸欣賞,車子仍是駛離了市中心,誤打誤撞,到了兵如港(Pasir Pinji)的早市。



好地方美食中心

此時,我給小朋友發了個短訊,通知她我到了怡保,免得她說來這裡卻不告訴她。你知道的啦,小朋友就是要人家注重她一下,哈哈。。要不然,隨時到我家大吵大鬧,就不好啦!

怎知,她該是給我訊息聲吵醒,發短訊來問我會逗留多久,真的罪過。我其實無心打擾她的。畢竟,這傢伙經常閙失眠,能睡場好覺,就是最幸福的事。可惜,我只在那邊逗留一陣子,無法與她見面。

來到好地方美食中心,名字已讓我覺得像廿、卅年代的歌舞廰,店家也應景放老歌,搞到我們真的好像囘到廿、三年代似的。
我走到一個檔口,招牌的名字深深吸引了我。

“河嘻?”聼都沒聼過,難道是怡保獨有的菜肴?

“阿婆,乜是河嘻?”我指著招牌問檔口婆婆。

“哦,是米或面加魚餅、菜之類,再放清湯咯!”婆婆很有耐心地解釋。

原來是清湯,還以爲是什麽特別小吃哪!

冠勇拿起相機,哢喳拍了一張照片。

“喂,妳啱啱開檔,就有人同妳影相咗。”只見阿婆露出燦爛的笑容,朝他直笑。

冠勇也很識做,幫她買了碗河嘻來吃。
在這裡,我們一致推薦的,就是這盤燒肉啦!我們吃了又叫,連續叫五盤,還意猶未盡哪!

“這個燒肉真的好吃!那個老闆一定以爲我們搞搞震,做麽不一次過叫,要分開那麽多次,哈哈。。”謝安哥很厲害誘惑人的,燒肉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越叫越多。

“我倒覺得有點鹹。”不過,無損它的美味啦!

單單是那頓早餐,我們就用去八十多元。是這樣的啦,每次都是前面花到不清不楚,到最後才來拼命節衣縮食,呵呵。。



下期有蝦咪看?


吃了早餐,我們下一個景點,就是大馬第一座,也是最古老的湖濱公園~太平湖啦!一直都很想往那裏走一趟,怎知去到那邊,又不如想象中楊柳成群。哦,忘記說,這裡,也是潘偉培向林志玲表白的地方哦!


~貳零壹零年陸月拾陸日~

4 過客:

Julie 提到...

我也好久没回怡保了!~是妈妈的娘家!:)

海角 提到...

哇,一個南,一個北喔。那麽多久回一次?

Iven 提到...

这样来说河嘻,阿do肯定不会放过你!:p

海角 提到...

哟,甘嚴重?

那究竟是什麽?給我長知識一下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