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北馬增肥團逍遙游(伍)

歷史古跡重地~檳城

大馬有兩座享有盛名的古城,南有馬六甲,北有檳城。兩座城市,雖有殖民地的模樣,卻又各有特色。馬六甲,集合了許多國家的風格;而檳城,則趨向英國格調。當然,這當中的緣由,就要從歷史來探討。


檳城,有著檳榔嶼(Pulau Pinang)的稱號,明明白白告訴你,它是個島嶼。


因爲她的小島形狀像檳榔而得名。馬來人叫她為Tanjong,意即為海角。(噢,原來也有一座以我為名的島嶼,真榮幸。)


身為古典美人的她,位於馬六甲海峽,卻又給檳城海峽分割成檳島(Penang)和威省(Seberang Prai)。


据史書記載,在萊特來檳島前,最先落腳在此地的華人,是三位客家人,即張理(教書先生)、丘兆進(客家鐵匠)和馬福春(燒炭人)。他們在1745年就來到檳城,於丹絨道光(Tanjong Tokong)過著打魚生活。


後人在他們逝世後,為紀念他們這三位華僑開埠者,而供奉他們為大伯公。(即今日聲名遠播,用聖火來測檳城吉凶的丹絨武雅海珠嶼大伯公廟。)


原本隸屬吉打州的她,卻在1786年3月,遭到萊特(Francis Light)迫使吉打蘇丹將檳榔嶼割給東印度公司,交換條件是東印度公司會給吉打蘇丹提供軍事保護,以對抗緬甸和泰國人的入侵。因此,英國東印度公司才會以檳榔嶼作爲英國海軍基地,而萊特正是第一任總督。


1791年,連威省都一併割讓給英國。在萊特任職期間,他不斷鼓勵華人和其他移民進入檳榔嶼,致使她逐漸熱鬧繁榮。


除此之外,檳城也是早期孫中山及中國同盟會和革命黨的東南亞根據地。而且,還創立了光華日報。在在説明了檳城從古至今,不可動搖的重要地位。衹是,官方對華人歷史沒保護和記載,導致許多華人後代不明白檳城對中國的影響,甚至曾有過文人的題詠和古跡。


2008年7月7日,喬治市和馬六甲正式記載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之世界文化遺產的名冊内。


不過,馬六甲的遺跡一步步走向人造的“美化”,我們還守得住檳城嗎?



旅遊小吃通通有

檳城旅遊地衆多:升旗山(Penang Hill/Bukit Bendera)可坐纜車上山,把喬治市美景盡覽入眼帘。當年山下士兵利用旗語來傳遞重要訊息,而有了升旗山的名號。許多英國高官多居住於此,因能避暑。


東南亞最雄偉的極樂寺,是我每次都無法成行的地點。不是時間匆忙,就是天氣太熱。它總共分爲三層,依山而建,融合了中國式、泰式和緬甸式的建築風格。


另一座臥佛寺,建在19世紀,就在車水路。寺内就供奉著一尊長達三十三公尺的臥佛像。


檳城還有一個特色,就是以華人以姓氏而群居的現象。他們建立了各自的宗祠和公司。最爲有名的五大姓氏公司與會館就有龍山堂邱公司(Khoo Kongsi)、福候謝公司、陳公司、楊公司、林公司和其他公司等。


當然,不能忽略的,有姓氏橋(Clan Jetty):姓王橋、姓林橋、姓周橋、姓郭橋、姓陳橋、姓楊橋、雜姓橋等。


檳城長長的海灘,也分有舊關仔角和新關仔角。連接檳島和威省的檳威大橋(Penang Bridge),更是檳城人的驕傲。


這裡也是名副其實的小吃天堂,炒粿條、亞三叻沙、紅豆冰、福建麵、印度麵、菜粿等,都以辣居多,哈哈。。



進入檳城吃透透

多慶提議我們先到北海吃午餐,才過檳島。

“又吃?我還很飽哪!”我怎麽覺得才剛吃,沒過一會兒又要吃了。

“都取名為增肥團,當然是一直吃的啦!”謝安哥理所當然地說。

是沒錯啦,可我沒想到大家的胃口,比我想象中的好。

我到了檳城才知道,未過橋是威省,過橋就是檳島,真亂。誰叫我是地理白癡!

其實,我並不明白,一座檳威大橋,對我們這些遊客,可能是座雄偉的大橋罷了。但對本地人而言,他們也是兩岸心中的一座隔閡隱形大橋。檳島人,始終認爲威省不屬於檳城,總是將他們劃分開來。

我們到北海一帶時,那種熟悉感立即湧上來。兩年前的場景未變,依舊是記憶中的樣子。

那天的天氣,亦同樣燥熱。地主KB殷勤招待我們,不只帶我們去吃小吃,還有為我們解暑的紅豆冰。甚至留我們在他家午睡,直到太陽快下山,請我們吃晚餐後,才放我們回家。一路上,苦了穎慧和另一位司機。

到了冠南美食中心,冠勇在下車時,在鏡子畫了一個心型,眼尖的我看見了,趁機大做文章。

“林志玲,連冠勇都向妳示愛了。”我奸笑說。

“那裏那裏?”她馬上有反應。

我指了指外面的鏡子。她恍然大悟說:“沒有啦,他是向妳示愛。”

“我?那裏可能?衹有妳還是單身,幾好,兩男爭一女。”別想推給我!

“正好組成一嬲(niǎo)字。”謝安哥也來加把嘴。

“哎呀,我有競爭對手了。”來興還以拳擊掌,做出一臉嘆息的樣子,惹來我們爆笑連連。

“有競爭對手才會有進步。”林志玲倒挺引以爲榮。

“對啊,我要都沒有。”我故意做到很羡慕的樣子。

有時,我們這班大人,總會適當變成小孩,連幼稚脾性也跑出來,一覽無遺。

嘻嘻哈哈下了車,裏頭的小吃果真不少。
阿賢介紹過的白咖哩麵,普普通通。
淋豆醬的雞肉,雞肉順滑,豆醬夠味,好吃!
謝安哥拼命說好吃的豬腸粉,撒上甜醬和蔥頭油,味道夠濃,剛剛好!
我曾經在八打靈SS2的為食街吃過非常美味的檳城菜粿。所以,我想來到菜粿發源地,應該能重溫那種味道。結果,卻是大失所望,三種口味都淡而無味,沒把菜本身的味道引出來。

這間店,還有一個特色,就是金毛獅王大聲公。我們叫了水,他就會扯高嗓門向後頭廚房的人說:“涼茶一杯,冰!”

沒心理準備的我們,給他嚇倒還不衹,差點耳膜都震破!後來,他到鄰座,站在美莉身邊叫,美莉亦同樣給他嚇了一大跳,呵呵。。



印度財神來賣彩
學我動作?要收版權的哪!

吃飽也喝飽時,就見到一位印度財神爺來兜售彩券,還說有幾位大獎得主,都是在他手上買的。

本來,我們是拒絕他了。怎知,謝安哥說:“買啦,買啦,我上次來檳城也有買,中了百多元。”

而多慶在這裡買万字,中了幾百元;另一位朋友則中幾千元。

既然是這樣,見錢眼開的我們,紛紛掏錢出來買。我正好中後面兩個號碼,不用付錢。到現在,我都還沒去對號碼呢!

“中了要通知大家,並請我們吃,不要靜靜不出聲咯!”我們事先聲明,可是,回來都快一個月了,完全沒動靜。看來,幸運女神沒眷顧我們,哈哈。。



下期有蝦咪看?


來到這期,吃飽的我們要過檳威大橋。原本打算坐船過橋,怎知,聼到黃色笑話就分心的潘偉培,走錯了路,唯有先坐車過橋,前往我們“深宮”Batu Feringgi(峇都菲寧宜)的別墅。晚上,我們再次回北海,去北海道吃海鮮,到九皇爺廟拍照。


~貳零壹零年陸月廿柒日~

2 過客:

yojap1981 提到...

所以, 這個旅行後,誰發了財?
快點從實招來

海角 提到...

Yojap1981

你是冠勇哦?



哈哈。。可惜,我們都沒人發財。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