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繽紛臺灣逍遙游(陸)

有山有水的聚寶盆

從西門町出來,我們走往逢甲方向而去。

“阿信,爲什麽那邊有這麽大片的籃球場?”途中,副總望到窗外有好多個籃球場一列排開,一望無際。

“因爲那個地方常淹水,不能起屋子。所以政府就建籃球場給居民。”羡慕死我們了。

“要是淹水了,都會淹過這裡?”副總再問。

“是啊!臺北這地方四面環山,一共有四條河環繞,我們要做河堤防災。不過,也因爲有山有水,就有人形容它為聚寶盆,是個風水極佳的盆地。臺灣的地形像個番薯嘛,它又正好落在頭部。”隨口一問,他也把歷史都融進講解裏,一流!
“說到介紹臺灣旅遊景點,有首順口溜是這麽說的:一二三到臺灣,一定要到阿里山;什麽都不談,一定要來日月潭;不管你夠不夠格,一定要到太魯閣。”

“早期的臺灣,是農業國;後來慢慢進入以工業爲主,現在則注重科技業。臺南是最早的首都,有三百多年的歷史,過後就到鹿港,有兩百多年的歷史,而臺北則有百多年歷史罷了。”我感覺到有人開始在昏昏慾睡,我和幾位同事倒聼得津津有味。

“臺灣從北到南,衹有五百多公里罷了。因爲我們處於板塊交接處,所以臺灣有三多,就是地震多、土石流多和颱風多。”我們去的時候,倒沒感覺到搖晃什麽的。

“阿信在這裡要說個故事。有次一位大馬朋友來到這裡參加喜筵,恰好遇上地震。當時,他驚慌得大喊:“地震啊,快跑!”

可是,現場的人卻是先看天花板的燈,搖晃五秒就停了。然後他們就繼續吃,那位大馬朋友卻傻了眼,呵呵。。”

“因此,臺灣每天都有地震,我們都習慣了。要是輕微的搖晃,只要觀察燈是否有搖晃超過五秒,若有才來逃。”原來,是我們大驚小怪。可是,這樣對沒安全感的我而言,肯定會先精神崩潰,呵呵。。

接下來,他介紹每個縣的特點。

“澎湖就有六十四個群島組成。而綠島則是以前專門關大哥的地方,阿扁也曾經在那邊待過。雲林是我們最窮的縣,亦是著名歌星鄧麗君的故鄉。南投則是位於臺灣的心臟,也是唯一不靠海的縣市,旅遊景點特別多。”

“說到阿里山,大家應該聼過那首《高山青》裏頭有句“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現在的阿里山姑娘都不美了,因爲都下山去工作了,呵呵。。”
臺灣的油站。
導遊就這樣一路講到台中去,下榻酒店後,師父才載我們去逢甲夜市。



人潮洶湧的夜市

臺中,是一個墮落之城。裏頭有很多非法活動,後來,經過一連串的取締,方漸漸有所改變。
臺灣著名主持人曾國城就曾在這間金錢豹夜店給人捉包。

“珍珠奶茶就是從臺中發揚光大出去的。來到這裡,你們要試試大腸包小腸、宜蘭蔥餅、綠茶等。當然,珍珠奶茶也該試試。當你們喝了這裡的珍珠奶茶後,就會發現它和高雄、大馬、臺南以及世界各地的珍珠奶茶,都是。。。。一模一樣。”導遊此話一出,立即令我們哄堂大笑。

“唓,我們還以爲你會說比較好喝。”我們笑駡他。

“是嘛,粉都一樣,當然味道也一樣啊!”阿信導遊也有可愛的一面。

“各位,我要提醒你們,到了那邊,你們千萬別問我那檔比較好吃。我會告訴各位嗯,每檔都不錯。因爲,千擋万擋不擋人家財路。”怎知,善忘的我,還是犯了禁忌。

那時,我們想要吃當地人吃的當地小吃,就要導遊帶我們去買。到了那邊,恰好當天沒開。導遊問附近的人,問還有其他地方嗎?他們說在前方有另一檔。

我很自然脫口而出問:“那檔比較好吃?”

一問,就知道自己說錯話了。那位好心人悄悄比手勢說是沒開檔的那檔,煞是可愛。

“若要看好不好吃,就看那個檔口有沒有多人排隊就知道了。”這是他給我們的提示。

“還有,你們可以各自分散去排隊買東西,過後才一起分享。不然會很花時間,而且,一個人吃完一樣小吃,也吃不了多少的小吃。”他說。

“這個我們知道,老早分配好了。”我好練向他說。

“果然有做功課噢!”他笑說。
“逢甲夜市因爲坐落在逢甲大學旁,顧客都是學生為多,所以賣的東西會比較便宜。通常阿信我只用兩個小時的時間就走完了。”而我們,用了五個小時才走馬看花走完一圈。
逢甲夜市果真名不虛傳,處處皆見人潮。以下就是阿信導遊為我們介紹的逢甲夜市著名小吃。
官芝霖的大腸包小腸每天都排長龍,裏頭有很多種材料任君選擇。味道確實可口,真材實料。
金牌巨無霸香酥臭豆腐,味道臭,外皮卻非常脆,咬下去還聼到皮裂的聲音,吃進口裏則沒啥味道。
老闆娘還要化妝上陣,那麽熱,不怕妝融化???到時候就是見鬼了,呵呵。。

熱狗米血糕,當初就是因爲名字特別而買下來。其實就是熱狗加上一層類似麵包的東西去炸。

牛奶芭樂,就是用牛奶來種芭樂。我回來告訴其他朋友時,大家都睜大眼睛不相信。嗯,它很軟又爽口,同事說回來不要吃蕃石榴,味道差很遠,呵呵。。一包臺幣五十元,不算便宜。

宜蘭蔥餅是我們意外的收穫。本來我們看到人龍很長,都不想浪費時間。可是,後來看到一次過做很多餅,加上有些人小吃仍未買齊回來,唯有試試看排隊。哇,導遊說宜蘭的蔥是全臺灣最出名,我們買到這個蔥餅,真的非常好吃。有點辣加上很燙口,但是大家都吃到津津有味。

碳烤雞排,沒想像中好吃。屬於先炸了之後,再放在火炭上烤,味道和普通炸雞排有所不同。

廿元的大砲茶,是它的賣點。幸好我們是幾個人一起喝,否則根本喝不完,好大的一杯。
買好後,大家就聚在一起吃小吃,真令人想念的美好時光。
還有專人在垃圾桶旁指示大家該把垃圾丟在那個桶。
創意的麵包。

我們吃完後,就展開血拚。可是,也許是第一團的人講得太誇張,我們怎麽也沒有大買特買的瘋狂。

“是不是我們不會走?爲什麽我沒覺得有東西好買的?”這是大家的疑惑。

個個都怕執輸,希望能買多點,還有同事說怎樣都要花錢,否則回去給人家笑我們沒買到任何東西。

走走停停,到最後大家各走各的,竟然給我們遇到明星哪!

那時候,走得很累的幾個人,正準備走回集合地點。來到一個店面前,我看到一位很眼熟的人,帶著橙色眼鏡,用左手遮住嘴巴,該是怕給人認出吧!

“那個不是劉松仁嗎?”一位女同事問我們。

對,是劉松仁,我這才想起來。

結果,我膽粗粗跑上前去問他:“請問你是唔是劉松仁?”

他點頭承認。

“可唔可以同你影張相?”再探詢。

他搖頭。我們也不強人所難,就繼續往前走。

本來,我會覺得幹嘛不可以拍照,巴閉到要死。後來,有同事說,其實這是他私人時間,當然不想人家打擾。而且,要是和我們合照,到時候,勢必引起其他人也要前來拍照,還是免得麻煩。

來到集合地點,因有同事交待要另外買洋娃娃,結果,我們再次兜回去。還因此發現有名牌包包在大減價。可惜,算上來價錢仍是貴,大家都買不下手。

午夜十二點半,我們總算看到其他同事,大家都有收穫,卻肯定不如第一團的同事,呵呵。。
喏,這是我和同事嫻的首天收穫。這些漂亮的洋娃娃,在回國後,發生了件小趣事。同事的女兒拿去學校給同學,怎知給老師沒收,說報紙刊登這種鎖匙圈裏裝有追蹤器。原來是非法之徒拿這個來當魚餌在油站派送給受害者。然後,追蹤到他們的位置後,才下手打槍。



下期好康:

我們的第三天行程,是往南部出發。就在去日月潭途中,得以見證到七彩的孔雀,在我們面前爭艷鬥麗。而且,不怕人的它們,還飛上欄杆,任我們與它合照。

~貳零壹零年肆月廿玖日~


0 過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