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繽紛臺灣逍遙游(肆)

健康美味的早餐

因爲我們要每天換飯店,導致每早都得把行李收拾好,方能下去吃早餐。到了餐廳時,赫然發現怎麽總經理和商品部副經理仍逗留在餐廳吃早餐呢?不是早該隨團回國了嗎?

後來,才想起他們要留下來參加展覽會。

打完招呼,我們就爭取時間吃早餐,順便再做最後的留念。餐廳的外頭佈置得像日本式的庭院,典雅高貴,吃起早餐來,也特別舒服。

這裡的早餐都很健康,極少看到辣的食物。食物以粥和麵包為多,還有日本壽司。加上各式各樣的水果,像奇異果、柳橙、鳳梨、西瓜等。有一種我們叫不出名字的水果,因遲了一步,就沒法吃到。

他們準備的食物,都熱烘烘的,絕對吃不到冷硬的食物。去過那麽多次旅行,此次的早餐,我最喜歡,也最滿意。
他們還把柳橙切好,方便客人吃。

我們吃到差不多該走人時,才知道有魯肉飯的存在。可是,白飯還沒再補上。饞嘴的我,唯有拿出一小點來嘗味道。臺灣魯肉飯果真非浪得虛名,味道夠濃,略有微鹹,配上白飯,就真的是一級棒!
臺灣為最大的蘭花出產國,因此蘭花隨處可見。
字畫配蘭花,挺有詩情畫意的意境。

我們幾位小姐愛抹殺相機記憶卡,幾乎每見到一樣東西都卡喳個不同。結果,拖遲了出發時間。



檳榔西施的由來
明確的車道,讓人不混淆。

上到巴士,大家坐定了後,愛搞怪的我,連總經理都玩。

“今天我們車上多了兩位新成員,現在請他們先來自我介紹,一分鐘限時開始。”此話一出,大家哄堂大笑。

結果,總經理和商品部副經理坐在那邊笑個不停,就是沒有上來説話,哈哈。。

臺灣和我們的雙層巴士有極大的差別。他們的底層不坐人,卻留給旅客放行李。我們全都是在第二層。許是司機的駕駛技術好,整個過程都很安穩前進,舒服得直叫人想睡個痛快。
每個座位旁,還備有兩個裝水壺位置,讓經常流離失所的水壺,總算有個安身立足的地方,呵呵。。

我們十八嵗的年輕司機,非常愛吃檳榔。常會停在檳榔妹的檔口買檳榔。我們以爲檳榔西施都很開放,怎知導遊說她們其實很害臊。有些檳榔西施甚至怕巴士上的客人騷擾而不肯上來。
每次我們說檳榔西施來啦,那些男同事本來哈欠連連,甚至在閉目養神的,都會立即精神抖擻,跑上前去看。男人,色也,哈哈。。

說上來,也衹見過一次檳榔西施穿三點式拿檳榔給司機。更多時候,她們是躲在小亭子内,伸出手做交易。

“臺灣種有很多檳榔樹。原本不是年輕女生賣的,而是西施的媽媽賣檳榔。有一天,她生病了,就叫女兒代賣。結果,那天的生意特別好。接下來,她就叫女兒賣檳榔。隔壁的檔口看到後,也有樣學樣。這才引發了檳榔西施的競爭。現在很多地方都未必能找到檳榔西施的蹤影,賣少見少了。”

專業的阿信導遊就像一本活歷史書,對任何東西的背景都了如指掌,侃侃而談。即使我們臨場抛出許多歷史問題,他都對答如流,真令我佩服!



首座五星級酒店
途經類似昔日宮廷的紅色圓山酒店時,導遊就告知我們它的歷史。

原來,它是臺灣第一間五星級酒店,已有四十五年的歷史。當年,宋美齡認爲臺灣應該有間能招待貴賓的酒店,因而建了間圓山酒店,她就是第一任的董事長。

“你們知道每次在廟面前的石獅子,雌雄怎樣分嗎?”導遊突然問了我們一道問題。

這問題問得好,我從來沒想過。

“雌的下面會有小獅子的,雄的則沒有。那個在左,那個在右呢?”導遊解了謎底,又抛出另一個問題。

“雄在左,雌在右。”這個似乎是最保守的答案。

“沒錯,不過,左右的方向,是以大門口的做衡量,並非我們進門看到的方向。一般上,男左女右是沒錯,但是,圓山飯店的石獅子卻是雌左雄右。左也代表權力的意思。不懂是風水師做錯,還是宋美齡故意那麽做。”

“而且,這間飯店如果董事長是男的,肯定做不長久,還差點要倒閉。女董事長反而沒事情。所以,很多人說是石獅子的風水在作怪。”從他的言語中,不難發現臺灣人非常相信風水。

“你們不要看它外表很美,其實裏面都很殘舊了。阿信我啊曾經進去住過一次,它的鑰匙還是以前那種很重的銅鎖匙。”此時,導遊裝出趣怪的表情。

“有人說,它給高架橋擋住,導致風水不好,就像一把鐮刀殺。加上第二座商樓像一支直劍,劍殺它。”風水這種高深學問,我懂得不多。他說什麽,我覺得有理就點頭。

“這個圓山公園千萬別來,聽説來這裡的情侶,第二天就會分手,很玄啊。”導遊指著公園對我們說。

“那單身的是不是能找到另外一半?”我故意爲難他說。

“erh..這阿信就不知道了。”導遊也有不會答的問題,呵呵。。



玫瑰繞士林官邸

兜兜轉轉,總算來到士林官邸。

蔣介石和宋美齡有好幾個官邸,而士林官邸正是他們住得最久的地方。當年,蔣介石過世,宋美齡遷出士林官邸後,這座官邸就再也無人居住。不過,會有人定時來打掃和整理花園。

在國民黨統治時期,此間官邸是關閉的,任何人都不可進入。它是到了阿扁的統治時代,才對外開放。

“阿扁做的最大貢獻,就是開放士林官邸。反正他是民進黨的人,不怕得罪蔣家後代。”導遊如是説。
“在那裏,蔣介石特別為宋美齡做了個玫瑰花園。因爲宋美齡愛玫瑰,而蔣中正則愛梅花。如果遇對季節來,還可以看到那些梅花,現在都掉光了。”進去士林官邸前,導遊盡責為我們述説它的歷史。

幸好它不如中國那樣,連進公園都要錢。這個官邸參觀是免費的。
未進到官邸,就看到一班法輪功人士在練功。

我們的腳步,停在一座守衛亭。

“你們知道這個洞口是做什麽用的嗎?”導遊用旗指下面長方形洞口問我們。

“給狗爬的。”我的答案沒經過大腦思考,直接溜了出來。
“不是。它是給守衛防護的一種方式。他們可通過這洞口開槍射敵人。他們的槍就是放在下面。”小小守衛亭,機關重重。
這輛四門七人轎車是蔣介石送給宋美齡的座車,在一九八八年至二零零四年至今仍保養得不錯,還能駕的呢。
 臺灣的小狗都很好命,衣服都花樣百出。
玫瑰花園裏,果真有千嬌百媚的各種玫瑰花和其他花。
還有用花草樹木剪成卡通人物。
此人臉園藝,是士林官邸的地標。
拍這落花瓣時,領隊和導遊都覺得好奇,怎麽我連花瓣都有興趣,呵呵。。
白千層的樹皮很容易剝落,旅客看了就很好奇,不斷去拔它,令它越來越瘦。終於,它發出抗議了!
妳要蹲還是要坐的?一目了然。
隔著欄杆,裏面是怎樣的世界?

我們第二張大合照。因爲副總說,第一團有三連拍,我們有大合照。每到一個地方都要拍來留念。



下期好康:

101大樓,是臺灣的象徵。來了臺灣不上101,就等於沒來臺灣。可是,我並不覺得這裡有啥特別,就和我們的雙峰塔沒兩樣。101的建築物,原來有很多風水學問在裏面哦!

~貳零壹零年肆月拾玖日~

2 過客:

may 提到...

丽丝姐,大马也有下層只放行李, 上層做人的巴士啦,只是那些executive coach, 不是普通班次的长途巴。。
那个洞,若你问我我也是那样回答咧-给狗用的。。哈哈哈。。(好像很单纯酱,还是大马人没什么文化啊?lol)

海角 提到...

May小妹妹

我知道我比妳年長,也不用這樣來稱呼我的。。。

哦,是本人見識少。不懂有沒有機會見到,懷念一下臺灣的巴士,哈哈。。。

説到那個洞,很多人第一個浮上念頭都是那個。我們哪懂他們的防備設施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