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繽紛臺灣逍遙游(壹)

臺灣的久遠歷史

臺灣這名字的由來,衆説紛紜,我唯有依據導遊給的版本做依據。

鏡頭要倒回到十六世紀中期,當葡萄牙人由歐洲來到中國,途經臺灣海峽時,於海上遠眺到一座青山綿延的島嶼,發出了“iluha Formosa”的讚嘆聲,意思是美麗之島。”

從此以後,西方人便用福爾摩沙來稱呼這個島嶼。但是,太西方的叫法,並未令中國人接受。

後來,荷蘭人和歐洲人把它寫成Tayouan、Tayowan、Teowan和Tayoan。他們音譯成大員、臺員等名稱,閩南話翻譯出來就是tai guan。到了清朝,才把它正式命名為臺灣府,隸屬福建省。

明朝時期,鄭成功(原名鄭森)率領明朝軍隊迫使荷蘭人簽約投降,並成爲第一位佔領臺灣的漢人。當時的他,是民族的救星,因爲成功把西方人趕走。而且,在臺灣建立起鄭氏王國,歷經三代統治,後來在鄭克塽手中,將臺灣奉獻給清朝政府。

臺南有所成功大學,就是爲了紀念當年的國姓爺鄭成功。

西元一六六一,鄭成功把臺南的赤崁樓當作行政中心,改名為承天府。而Tayouan改爲安平,是爲了紀念其在中國泉州府南安縣的安平鎮。更多安平的歷史,我會在造訪安平古堡的篇幅方再提及。

因爲臺南是最古老的古都,有三百多年的歷史,那裏就成爲臺灣最多古跡的地方,約有廿多處的古跡。導遊說:“路上隨便走都會踢到古跡。”

單是這句話,就已闡明臺南的古跡是多如牛毛。我們卻衹來得及參觀赤崁樓和安平古堡。當然,還有不能錯過的百年老店赤崁擔仔麵、魯肉飯、類似水餃的肉丸等等,吃了念念不忘。
臺灣的形狀象粒番薯,卻被人稱為福地,裏頭處處都是寳。它包含世上的地形,衹是沒有沙漠和高原。那兒雖有群山環繞,偏偏就是有山頂而沒高原。(海拔較高,地形起伏較小的大片平地。)

這座寶島的地勢是由西部的平原到東部的遍佈山叢。所以,我們五天的行程都是走西部的平原地方,而沒往東部的花蓮、宜蘭、臺東等地方。山路崎嶇,需要花費不少時間在車程上。

此次,我也無法當上阿里山的山寨夫人。皆因八八大水災摧毀了所有前往阿里山的道路,現在仍維修中。據説三月底就能開放,直到我們在三月最後一天離開臺灣,還未聽到開放的消息。



臺灣有蝦咪好玩?

臺灣最著名的,購物倒是其次,千萬不可錯過的還是小吃。他們挺注重養生,食物雖然偏甜,卻是少鹽少油少味素。習慣少吃多餐的他們,才衍生出兩千多種的小吃。

聽到這數目,我還真是呆了。比大馬小十倍的寶島,小吃卻是我們的千倍以上?哇,真是非常恐怖的數目。

在臺灣五天,吃的小吃不算多。順手拈來就有大腸包小腸、一口吃香腸、臭豆腐、熱狗米血糕、牛奶芭樂、草莓加梅子粉和糖、宜蘭蔥餅、碳烤雞排、酥炸魷魚等等等。再説下去,我的口水會淹沒房間。

提到購物,女人真的會為之瘋狂。包包、衣服、首飾、鞋子,卡通枕頭、包枕,包羅萬象,是怕你沒錢買罷了。

要提醒大家的是,那邊的養寵物風氣極盛,四處皆可見到寵物的衣物。你們可千萬別把狗衣當小孩衣來買,馮京當馬涼,可會貽笑大方。因爲本小姐就差點中招,還好同事在旁提醒,呵呵。。

汽車旅館也是臺灣的一大特色。什麽是汽車旅館?哇哈哈,先賣個關子,容後再説。我們也沒泡到溫泉哪!

日本關島有三少,臺灣亦不遑多讓喲!即垃圾桶少、警察少和鬼佬少。這些都和他們的生活習慣有莫大關係。

垃圾桶少是他們提倡垃圾不落地的活動,要人民自動自發不把垃圾丟地上,而是丟進垃圾桶。警察少是他們治安好的最佳證明。鬼佬少則是因他們的英文水準普遍上都不好。

“你要是和臺灣人說英文,他們會罵你起肖。”導遊這麽一說,逗得我們哈哈大笑。

此次衰在行程太緊湊,僅能匆匆一瞥,許多東西看得都很片面,實在無法一窺究竟。然而,即使走馬觀花,卻是一片繁花似錦的燦爛。仿若那含羞答答的玫瑰,艷麗得叫人難以忘懷。

每次要寫這些歷史,都要先自我啃書一輪,方敢借助酷哥的資料述説歷史,這次更加入導遊給的資訊做參考,實在謝謝阿信導遊的專業敍述。

不足或說錯的地方,就請大胃先生補上唄!



再見吉隆坡國際機場

講完臺灣歷史,該是言歸正傳的時候了。

每次要旅行,杞人憂天的我,不知怎的,暗地裏總會擔心自己會空歡喜一場。幸好,每每都是多餘的擔心。
三月廿七日的那天,我們幾位共同租車的同事,準時抵達公司,並在指定的時間到吉隆坡國際機場KLIA。
暌違五年方重新回來,我對偌大的機場,其實挺陌生。幸好有經驗十足的副總在旁,方能稍微安心。順道一提,臺灣長榮航空的入口處,是七號門。
機場遇見的可愛小妹妹。

“副總,你帶這麽小的行李,夠裝嗎?”依我們對他厲害購物的本性來看,絕對不可能有這麽小的行李。

“沒什麽東西買的啦!”他一貫地笑說。

“別人我還相信,你怎麽可能不買。去金馬崙時,你都有本事快把整個菜市場搬下來。”我糗他。

“金馬崙有我要買的東西嘛,臺灣都沒啥好買。”是嗎?咱們就來拭目以待。

才在說著,怎知他的行李一打開,原來内有乾坤。萬事俱備的他,還多拿了手提包和箱子,看到我們幾位女生當場傻眼,他則在笑個不停。

“還說你沒要買東西,這些是什麽?”證據十足了,呵呵。。

副總平時工作認真嚴肅,出來玩的時候,卻是很風趣幽默的大小孩,也是我們的開心果。
隐子,妳的最愛。
Jalan Alor也來這裡湊熱鬧。

登記行李入關時,就耽擱我們不少時間,加上還要搭乘火車去另外一個站,我們根本沒時間逛店和吃午餐,大家都飢腸轆轆了。唯有等到上飛機時再吃吧!

“副總,你有幫我們唸經,保佑我們平安了嗎?”我笑問他。

“唸了,每天唸五遍。”該是真的有神明保佑,我們在臺灣好事連連。



山芭佬坐長榮航空
等上飛機時,先拍張長榮班機照片。

剛坐穩不久,我就向空姐要求拿撲克牌,得到的答案是稍等。等到叫了三次,方有人願意拿撲克牌給我們。難道給個撲克牌也不可以?反正都包含在我們的機票内了,不是嗎?
這個電視機有許多節目好看,若不看,選擇音樂也可,他們有給耳機。遙控器就在右手邊的副手。弄了好久,我才搞懂如何操控它。
首先,送上小包零食。

還有任喝的水和果汁。我最喜歡的還是蘋果汁。

“請問要雞還是魚?”空中小姐推著車往我們在這方向走來。我選了咖哩魚飯當午餐。

丟臉的是,本來裝水的杯子,我竟然拿去裝垃圾。後來,看到別人拿出那個杯,我才恍然大悟。
它的飯尚算不錯,雞肉的則是麵。

吃飽就睡。怎知,沒多久就說我們到了臺灣。整個行程要四個小時多。



下期好康:

找不到我所謂外公的模樣是吧?因爲,我打算把他收藏。下一期方讓他重見天日,好料沉底嘛,哈哈。。放心,放心,開頭就會看到他,還有我們的帥哥導遊阿信。以及,我那般非常可愛好玩的同事。

~貳零壹零年肆月玖日~

2 過客:

阿慧曰 提到...

那段关于鬼佬少的我看不明白,
鬼佬不是洋人的意思吗?

海角 提到...

是的,因爲他們的英文不好。很少有洋人前來臺灣,溝通不到,呵呵。。

不好意思,可能我寫得不大清楚。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