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漁村古城歡聚游(四)

絕代風華馬六甲
馬六甲,是這麽一座赫赫有名的古城。
終於在二零零八年成功申請為世界文化遺產。她的身上,盡是歷史文化的色彩,藏著許多過去的古跡,也可說是馬來西亞歷史的縮影。

我和馬六甲有很深的淵源。因爲,有幾位叔叔和姑姑皆已定居在馬六甲,經常往來兩地。而,我原來也是峇峇娘惹的後代,不過,曾祖父祖母都是土生土長的瓜雪峇峇娘惹。

小時候,去馬六甲,總是去叔叔家,對這座已列爲世界文化遺產的古城,並無多大興趣。直到在歷史課本上,看見她的芳名一再出現,方知道裏頭的寶藏奇多,卻不是所有人都懂得去看見。

馬六甲的名字,在課本上記載,是以一棵樹的命名。當時,從印尼蘇門答腊巨港逃亡到這裡的拜裏米蘇拉,在河邊看見白色鼠鹿勇敢對抗獵狗後,問隨從旁邊那棵樹的名字,而因此為新領土定了名。

當然,除此之外,它的名字還有其他兩個版本,擔心長篇累牘,就不一一盡錄。
馬六甲河口,是往昔的世界貿易中心。許多國家的貿易商,都曾在這裡駐留過中國、印尼、中東、馬來人、印度,甚至過後佔領馬六甲的葡萄牙、荷蘭和英國人,都一一匯聚在馬六甲,形成了多元文化。至今,仍有許多人在馬六甲河邊挖到古幣。那些物物交換的時代、那些以動物為錢幣的年代,統統訴説她曾幾何時的瑰麗。

走在古城的街道上,就能感受她豐富多彩的歷史脈搏在跳動著。每個統治過這裡的國家,都留下了一些歷史建築物。聖保羅山、聖約翰山、蘇丹送給漢麗寳公主和鄭和曾駐扎過的三寶山、荷蘭人留下的紅屋和廣場、葡萄人建立的葡萄牙村等等。

同一條街内,甚至能見到不同宗教的建築物矗立。香火鼎盛的寺廟、古色古香的天主教堂、回教堂、興都廟等等,相映成趣。

就是這麽一點一點的文化,漸漸塑造出多元文化的馬六甲。這座當年成爲眾國極力搶奪的古城,一直都享有盛名,我們要好好珍惜此座城。

* 以上的資料有參考歐陽珊寫的《古城遺書》



走馬看花繞古城

此趟的馬六甲行,穎慧因有工作在身而無法隨行。結果,我們載了May後,就直上高速公路,往南而去。
中午時分,我們已到馬六甲的市中心。先去參觀聖保羅山和古城 A Famosa。
“我地先去古城看下先,才去吃午餐。因爲驚天氣不好,等陣又下水。”Ryan如此提議著。

大夥兒也沒異議,找到泊車位後,就走向古城。
烈日當空下,大家早已汗流浹背。這地方因爲較早前來過好多次,所以,我對它的興趣其實不大。

大夥兒在走馬看花後,就下山去解決我們的早餐兼午餐。

我以爲,Ryan會帶我們去吃雞粒飯。原來估計錯誤,是去吃Cendol和亞三拉沙,他說之前和朋友來過,很好吃。

那條街,幾乎每隔幾間,就會見到Cendol的蹤跡,而且各式各樣的配料任君選擇。井底之蛙的我,竟然不懂Cendol是當地特產。後來,向堂妹提起,狠狠給她取笑了一輪。

一夥人來到古色古香的店面時,外頭已排長龍。Ryan 和小朋友負責在外頭買食物,我們則找位子。

好不容易擠進去,窄小的空間已座無虛席。幸好有一對夫妻讓出一半的桌子給我們。

等了許久,仍不見兩位傢伙。而少了潤滑劑的隱子、May和我,整場無話可説。哇,總算能體會到Ryan所謂的搭擡是怎樣的冷法。受不了冷的我,竟然當逃兵,起身出去找他們。

結果,東張西望尋找,還是看不見蹤影。。

“海角,做乜不是裏面坐?”是Ryan上前來找我。

哦,他們正暴曬在太陽底下。兩個人的臉都曬得紅撲撲的,看了令我感動又不忍。

“要我幫你地排隊無?不如你地進去啦!”我問Ryan。

“唔洗啦,妳進去坐住等吃就得啦!”他二話不説就把我往裏面推。

等到食物上桌了,他們仍是為我們忙裏忙外拿其他餐具。

坦白說,這兩位好朋友的確非常值得交,對人很細心體貼,常常令我覺得很溫暖。那個旅行,我簡直覺得自己是貴賓,什麽事他們都當前鋒保護我們。                                                         第一次吃有豆蔻的Cendol。
                                                            到處都掛滿褪色的古物。                                     殘舊不堪的燈籠,為這座古屋增添幾分懷舊滋味。


冷和辣,兩種超級刺激的感覺,在我們的舌頭和嘴巴裏戰得你死我活。吃完這餐,小朋友更是淚水、鼻涕加汗水齊來。

“做乜要甘辛苦自己咧?”邊吃邊念念有詞。

真是的,還以爲食物會讓你的嘴巴休息一下,結果,似乎起不了阻礙的作用,哈哈。。



再加的小小插曲

倘若,不是小朋友的一篇《Haha》部落格,我想大家幾乎把這段回憶忘得一乾二淨。事情總是如此,因爲已然忘記,卻在巧遇似曾相識的東西,挑起潛藏在暗角的回憶。

那時,在雞場街閒逛的我們,走進一間紀念品店。不知哪位傢伙,拿起了一隻牛的玩具,用力一按,頓時,整場都傳來牛的慘叫聲。

大家的目光,立即受到那個玩意兒所吸引,趕忙上前大玩特玩。玩了一個還不夠,過後,連雞的玩具一併進來叫個不停。

“小朋友,不如妳買番回去,被人蝦的時候,就甘樣出力按一下,就沒人敢蝦你左。不夠的話,都可以按多幾排的。”用說的還不夠,連手都邊按邊笑,像在按喇叭。
它的雞慘叫聲做得真像,笑得我們不能停止。而且,不斷按它時,會變成另外一種曖昧的叫聲,哈哈。。。

我們“糟蹋”完它後,輪來其他聞聲而來的小朋友繼續摧殘它。原來大家都有虐雞症,哈哈。。。

P/S:謝謝小朋友的照片。



狗仔隊再次出籠

吃飽後太得空沒事做的我們,自然是到處走走看看啦!

接下來,就是手癢了咯!

我必須在此澄清,本人原是乖乖女一名,從來不做偷拍者。可是,受人慫恿而拍下不應該拍的照片。

“妳睇,仲唔快點影下來。”其實我唔想架,你地信我啦!

剛拍下,小朋友就突然轉過身來,我趕忙把鏡頭轉去其他地方。

“這個地方都幾靚下。”我和Ryan顧左右而言他。

“一睇就知道你地搞緊乜耶啦!”始終給他拆穿我們的真面目。“乜耶喔,影那個建築物都關你事?”打死都不認,哈哈。。

呼,當狗仔隊的滋味真夠刺激。

要是大家想觀賞本小姐的精心作品,不好意思,不會面世,因爲我絕對是有良知的狗仔隊。(其實是擔心有人的口水淹沒我家。)

馬六甲的雞場街擺賣許多稀奇古怪,讓人愛不釋手的小玩意兒。尤其是星期五到日的夜市,更是人山人海,擠得水洩不通。

“海角,來用廣東話很快唸一下上面的字。”小朋友故意爲難我。

尤其是街和雞的笑話,他們仍牢記至今。我要他先唸一遍給我聼,也是唸到挺拗口的。

你的廣東話都不是很好者。                                 逛完雞場街,我們途經紅屋,就坐在噴水池旁,稍作休憩。
“它叫得好可憐,救下它啦!”怎知,大家見死不救,反而玩得不亦樂乎。
                                                     結果,竟然給我逮到這個鏡頭。。“居然如此膽大包天,在光天化日下,肆無忌憚做這種事?”

而且,整個片段長達十分鐘之久。。。

不好意思,教壞大小。十八嵗以下的讀者,請自動迴避,哈哈。。



下期預告:

玩了一整天,我們方拖著疲憊身軀找酒店。在酒店裏,我再次享受到公主的待遇。晚上,亦正式為經典之夜拉開序幕。


~二零一零年三月十二日~


17 過客:

Yean Foong 提到...

我D广东话lak lak声嘎~

海角 提到...

有咩?

匿名 提到...

wah..
Yean your photo...super beh la...
haven't see before.


=ryan=

海角 提到...

Ryan,就是這樣覺得才放上來,哈哈。。

Yean Foong 提到...

=P

我还是害怕下一篇了....那些经典hor...可不可以先filter 一下啊?

海角 提到...

之前,有人不是這樣說的喔。。。

阿慧曰 提到...

原来你是娘惹后代啊,哈哈。
那你有看新加坡剧《小娘惹》吗?好看哦!

海角 提到...

哈哈。。沒有。

不過,很多人都說那套戲好看。

匿名 提到...

下一篇应该是我害怕吧。。
丢脸到死。
T_T
sob...sob...sob....


=ryan=

海角 提到...

你的那段,在考慮要不要寫,哈哈。。。

may 提到...

我看到我自己咧~ (那只石龟)hahahahahaha

海角 提到...

May

妳果然是冷笑話王,不過,我還是不明白,怎麽那隻石龜是妳?難道妳的名字有個寳?

may 提到...

你不懂咩?
我的名字叫吴桂湄谐音“乌龟尾”(粤语)
哈哈哈

海角 提到...

是我唔知道妳個名,甘都得?人地卑既的花名???

海角 提到...

不過,真是好好笑咯!哈哈。。

Yean Foong 提到...

係唔係得怡保人先兴改花名geh leh?

哈哈哈!

海角 提到...

甘就只有你地怡保人先知啦,哈哈。。。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