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漁村古城歡聚游(二)

最近這幾天,趕稿成了我叨叨念念的咒語。希望快點完成後,方能放心去下一趟旅行。

怎知,一連串突如其來的忙碌,加上房間内的酷熱,非常折騰人。常常,我都是汗如雨下,沖涼後,也不知道是汗還是水。連寫作的靈感,都蒸發到無影無蹤。

所以,小朋友催稿時,我確實沒法吐出來給他看,呵呵。。抱歉抱歉。

好吧,我們先來上上歷史課。



我的家鄉在瓜雪


生活在瓜拉雪蘭莪(Kuala Selangor)那麽久,對這個家鄉,我了解的不多。就算曾經在歷史書讀過那些歷史,仍沒把它記上來。

而爲了這遊記,特地上網找歷史庫,才知道她多一點點。

瓜拉雪蘭莪,曾經有過極其閃耀的輝煌印跡。因爲靠近馬六甲海峽的地理位置,加上她處在戰略性的位置,使她成爲航海商與貿易客商的交易地點,並一舉成名,是一個家喻戶曉的著名貿易港口。

早期中國客商貿易的路綫圖曾簡要地説明了巴生河流和雪蘭莪Delta的地點。有人相信這就是當時的海軍上將,即明朝鄭和(一四零五年至一四三三年)下南洋時所用的地圖。

馬六甲港口、巴生河流和瓜拉雪蘭莪這三角洲的關鍵重要位置,不管是在政治或經濟區塊,都引起外國人和當地居民的覬覦,爆發了你爭我奪的風波。

直到後來,布基家族的出現,改變了她的命運。來自印尼蘇拉威昔南部的Raja Lumu國王,乃當年著名的布基家族五兄弟的其一。他佔領了雪蘭莪州土地之后,便在一七五六年自封为雪州首任蘇丹,封號為莎拉胡丁蘇丹(Sultan Salahuddin)。它正是雪蘭莪的首任州首府的所在地。

皇家山(Bukit Melawati)正是最初的蘇丹堡壘,因此我們才會叫它皇家山。她依河而立,是我們瓜雪的最高點。這個居高臨下的位置,能讓我們遠眺一望無際的馬六甲海峽。

當年,他們就通過瞭望臺來監督海上的動靜,並建有大炮,隨時隨地預防敵人的攻擊。所以常可看到當地居民和外來侵入者在海上搏鬥,火焰冲天,触目惊心。捍衛家園的熱血,都撒落在海上,冥冥中保佑自己的家園。

這個三層高的堡垒,是由當年执政的依布拉欣蘇丹(Sultan Ibrahim)於一七八零年建成,是十八世纪的焦點遗迹。

一七九四年,荷蘭人佔領了她,並建立了爱汀斯柏燈塔(Altingsburg)。此燈塔現在可是我們航海漁夫的指路明燈,靠著它在晚上照亮回家的路。

可惜,十九世紀的一場内戰,摧毀了皇家山堡壘。留給我們的,是斑斑剝落的古跡。我們也衹能靠著那些古跡,追溯過去的輝煌光芒。在這裡,可去參觀:皇家山堡壘、三位蘇丹的陵墓、斷頭臺、魔咒石、小洞穴、毒井和幾臺雙連炮。
除此之外,我們當地還流傳一個傳説。據説,雪蘭莪河本是一條爲非作歹的大蟒蛇。有一天,來了一隻靈龜鎮壓住它。久而久之,就變成一條河和一座山。所以,才有皇家山的出現。這個傳説,我曾在佳禮時期有寫過。

皇家山、螢火蟲和海鮮,是瓜雪遠近馳名的特產。其實,我們還有情人山或叫荷蘭山(Bukit Belanda)和情人湖等等,較不爲人知的地點。

爲什麽沒帶你們去?因爲,我會覺得,傳説比地點更迷人,呵呵。。那裏沒裝修過,雜草叢生了。



大駕光臨的雨神


說完歷史,咱們回歸現實。我們抵達皇家山頂時,已有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烏雲滿天。怎知,才下車不久,還沒拍多幾張照片,老天爺就猛掉淚了。

“麗絲,我們在燈塔前拍張合照。”穎慧對我說。

拍完這張照片,雨點就豆大滴下來,我們趕緊躲進車裏。
看到嗎?後面已烏雲罩頂!
“依家要怎樣?要去邊度?”望著不作美的老天爺,Ryan轉身問後座的我們。

誰知,大家在車内卻玩起合照、自拍、近照,各自的相機都很不得空,哈哈。。

小朋友,不要忘記你有張不想見光的照片在我相機内。想要我不胡作非爲的話,最好醒醒定定。否則,我隨時會把它放上來,讓大家欣賞欣賞 ,哈哈。。

大雨澆熄我們的熱情,也令我更愧疚萬分。唯有先帶他們去適耕莊看稻田,盼望那裏的天氣會比這裡好吧。

花了半小時去到那邊,經過滿是泥漿的羊腸小道,方見到稻田。可惜,正逢收割季節,根本看不到藍天綠油油稻田美景。

“哇,那条路甘爛,我趟車死咯!”但義氣仔女的司機,仍載著我們顛簸在那條佈滿石子的小道。

雨神的眼淚讓我們掃興,稻田的收割把我們的失望降到最低點,此時,車裏的氣氛,也冷到可怕。

“你們看,有一大堆白鷺哪,風景挺漂亮,可以拍照啊!”我試著說些話弄熱氣氛。

“白鷺沒什麽好拍的,其他地方都有看過。”小朋友殺出這句,我突然啞口無言。你存心要來破壞氣氛的哦???

“我打電話問朋友看其他地方的稻田有沒有收割。”結果,就這樣,花蕊接到我的詢問電話,告知我詳情。

總之,我們注定拍不到稻田美景,唯有打道回府。

冰天雪地的寒冷,陪伴我們返瓜雪的家。

“那看得到螢火蟲嗎?”隱子問。

“這樣的天氣,是看不到螢火蟲的。”這是我一早就提醒他們的。雨天並不是看螢火蟲的最佳時機。

“不如海角妳煮糖水給我們喝啦!Ryan很早以前就想喝妳的糖水了。”隱子抛出另一個補償辦法。

“真的哦?那你們要喝什麽糖水?你們要等四個小時以上咯!”我向他們說。

“唉,影不到稻田,又看唔到螢火蟲,依家連喝糖水都喝不到,真失望咯!”那傢伙在扮可憐。。

“好嘛,好嘛,你要喝什麽糖水?” 我心下盤算不知有材料麽?

“不緊要,衹要能喝到妳親手煲的糖水,我幾久都願意等。”Ryan立即精神百倍笑著說。

這些傢伙,變臉的表情真是一流,呵呵。。

气氛總算稍微緩和,我也放下心頭大石。在回家前,先帶他們去喝一喝椰水,吃一些小食。

下期預告:

下午時分,沒太陽,我們彳亍在漁村的橋邊拍照。結果,大家紛紛變狗仔隊,偷拍別人,哈哈。。。


~二零一零年三月五日~

18 過客:

匿名 提到...

哇。。。
偷拍的照片要放上来吗?
好玩呢。。

=ryan=

匿名 提到...

海角那时不是我在憋尿呢。。
不要随便拖我下水。

那天下雨是有点小失望啦。


=ryan=

海角 提到...

Ryan,工作還會很忙麽?

那張照片放上去過,人家叫我拿下來,哈哈。。其實,沒什麽好看的,是某人不滿意自己的某些部分,呵呵。。

哦,可能是我誤解你在憋尿,好好好,改掉改掉。

下雨失望,是我知道的,可也沒辦法。還好過後的古城旅行,彌補了些許。

匿名 提到...

忙到半死。
现在我还在工作啦。。
sien


=ryan=

Yean Foong 提到...

我刚下班leh...今天忙到没时间上厕所leh...够力~

那些照片就拜托不要放上来了,超级beh的...

海角 提到...

Ryan

忙是忙,要照顧自己,不然我會心疼的,哈哈。。。


小朋友

你什麽時候沒beh的?說到beh,到時候,Ryan會在這小插曲内過一過當主角的癮。

Yean Foong 提到...

我beh 还不是因为你?

海角 提到...

海角小聲嘀咕:

明明自己本來就beh,仲要話人地整到他beh。。。

隱子 提到...

海角,
誰最beh,你放照片上來大家就知道咯!

匿名 提到...

哇。。 把照片放上来咯。。
大家投票啦。。
谁最beh...
好玩。


=ryan=

海角 提到...

你地估我不想咩!

我是驚自己過後身首異處罷了。。。

海角 提到...

小朋友,不如甘樣啦,你委屈一下,卑他們看下,我們保證不要笑,好不好啊?

Yean Foong 提到...

>.<|||

NOOOOOOOO!!!!!!!!!!!

海角 提到...

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點解?

Yean Foong 提到...

T_T

NO is NO! there is no why for it~ I said NO!

海角 提到...

哪哪哪,我都話他不肯個啦!

你地看他甘激烈的反應,隨時隨地會殺人滅口,我怕咯!!

Yean Foong 提到...

你敢放那张照片,我真的会杀人的....

丑到很够力leh...

海角 提到...

我好驚,驚你唔來殺我啊,哈哈。。。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