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詩情畫意的桂林山水行(三)



海角說典故

陽朔位於桂林市的南面。東與恭城縣、平樂縣交界;南與荔浦相鄰;西與永福縣接壤;北與臨桂縣、靈川縣毗連。

它建縣始於三國吳甘露元年(兩百六十五年)。在今陽朔地置尚安縣、熙坪兩縣,屬荊州始安郡,為陽朔建縣之始。

她的水源條件好,是陽朔縣最主要的產糧區。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四大景觀特色,造就了陽朔這方人間仙境,予陽朔富甲天下的靈山秀水。全縣擁有奇特山峰兩萬多座,大小河流十七條,八大景區,兩百五十多個自然景點和人文景觀。迄今,已有一百五十多個國家,三百多位總統、總理、首相、部長等到陽朔觀光考察。

陽朔的山水馳名天下,為她贏取無數榮譽。這當中,就包括:

~世界上最典型的喀斯特峰林地貌、漓江山水風光的精華地段在陽朔境內、

~中國人民銀行1999年發行的貳拾圓人民幣背景圖案,是陽朔的興坪風光、

~2001年,榮獲首批廣西優秀旅遊縣、

~2003年,由張藝謀導演的,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實景演出《印象劉三姐》在陽朔獲得成功,該項目榮獲全國文化產業示範基地和第三屆中國十大演出盛事獎;

~有“中國地球村”美譽的陽朔西街,中西文化水乳交融,既充滿了鄉土氣息,又洋溢著濃郁的異國情調。西街的獨特魅力,已成為陽朔旅遊鮮明的符號,也成為中國旅遊的著名商標。

西街,正是喵喵首推的住宿點。我們在那裏過了三個晚上。正當要對它感到稍微熟悉時,卻也是話別離的那刻。



巴士車票擺烏龍


還未上巴士前,我們就先問剪票員車資。後來,匆忙中,也衹是減到七十元人民幣(下同)。行李上了,巴士也要走了,我們無法再耽擱,唯有上巴士咯!

當剪票員向我們拿錢,我們仍盡最後努力減車資。她卻小聲説:“已經算你們很便宜啦!”

向她拿票,她愣了一愣纔撕給我們。其實,是我想拿來做紀念。慢慢細讀車票時,霍然發現那票上面寫著:“壹拾元”。

我心想,票寫十元,她卻收我們七十元,不是白白賺了廿元了嗎?

爲了怕自己擺烏龍,我還向獨中生花兒一再確定,並查手機内的拚音。果然,事實證明我是對的。

“妳說,我們要不要找剪票員問個明白?討囘我們的廿元?怪不得剛才我看她猶豫了一陣子,好像不想給。”我問白,並自己下定論,說人家做賊心虛。

“不懂她會承認嗎?下車前纔問吧!”她說。

我們兩個還在商討開場白該如何說比較婉轉。好幾次正好剪票員走前來,我們仍互瞄等對方開口,走遠了叫她又聼不到。直到下車的那刻,我們仍然沒機會開口問。因爲,總徘徊在該問或不了了之間。

而且,一下車,乘客上下太多人,場面一片混亂,唯有悻悻然作罷。

還好沒有上前去理論,因我們後來在餐廳吃飯,拿出其他的車票對照時,就發現是自己錯怪了人。

另一張的車票是“伍拾元”。她總共給我們三張,即一張伍拾元,兩張壹拾元,是我自己沒將三張都拿出來對照,呵呵。。。

不過,我們也確實買了貴票。我們在囘程時,問當地買票櫃檯纔知道,直通車是十五元,而普通短程車則是十元,我們平白給多廿元。



海角話你知

直通車~意思是過站不停,直接抵達西街。


短程車~意思是有人攔車,即可上車。



陰魂不散的酒店介紹員

腳纔踩到西街的土地,就有好幾位姑娘湧上前來,問我們要不要租酒店。即便我們一再聲明有朋友介紹了,她仍然不死心地說:“你們把酒店名字告訴我,我都知道的。”

“這裡有沒有月亮酒店?”孤立無援的我們,還是要問她。

“沒有啊!”她搖頭。

“它的英文名叫Moon Walker,有嗎?”喵喵也忘了它確實的名字,衹是知道有個月字,可叫我們從何找起呢?

“不如你們到我們的蓮蓮酒店看看,就在前面的西街而已。”她嘗試用她的三寸不爛之舌説服我們。

“這裡不是西街嗎?”我好奇地問。

“這裡是新西街,下面是老西街。老西街比較熱鬧。”她跟了我們好一段路。

窄窄的小巷兩旁,是古色古香的中國房屋,像是恍然落入古代的中國。

她真的像貼身藥膏,我們連想商量的空間都沒有。後來,乾脆用國語交流。最後決定先醫飽肚子再作打算。

而她,竟然說要等我們吃完午餐,帶我們過去她的酒店。老實說,我確實挺佩服她堅持到底的釘人術,可不欣賞。



百聞不如一見的道地美食熙來攘往的西街,人聲鼎沸,熱鬧非凡。西街步行街~步行街顧名思義就是行人道,車子不允許進入。

進入老西街,街頭的右邊,盡是飯店。每間都花招百出,將自己的獎狀、給什麽電視臺訪問的威水史,一一放在招牌上,看到我們眼花繚亂。
初到異地的我們,選了《大師傅》,因爲這是最保守的做法。他有好幾間連鎖店,味道應該不會差太遠。這裡的餐具都有經過消毒,然後用塑膠紙包裝起來,食客自行付一元的消毒費。

“導遊說一定要吃桂林米粉。”白如是説。

老妹在簡訊裏,也提醒我一定要吃桂林米粉,還要我買囘去給她。

“打包囘去給她啦!”白開玩笑道。

因爲這樣,我們來到陽朔西街的第一道菜肴,就選了道桂林米粉來吃。桂林的食物,以酸辣為主,桂林米粉亦然。就是除了酸辣以外,沒其他滋味。我差點咽不下口,呵呵。。。乾扁四季豆辣到我的舌頭麻辣不已。不過,金牌琵琶鴨確實香脆可口,可惜份量較少。我們以爲田螺釀裏頭是田螺肉。原來是用田螺釀製的肉,像我們釀豆腐般。




下期預告:

好不容易找到了落腳處,就趕快出去先逛一輪,立即就有不少收穫。晚上,我們則去看張大導演製作<印象 劉三姐>。果然,氣勢磅礴、震撼人心。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廿四日~

0 過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