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詩情畫意的桂林山水行(二)


今天,恰好是我去桂林的滿月,這篇桂林二,更有紀念價值了,呵呵。。



秋高氣爽桂林市

四個小時的飛行,我們幾乎都在昏睡補眠中虛晃而過。

“這是雪嗎?”我問白。窗外的一個黑點吸引了我的目光。黑點並不特別,出奇的是有層薄冰圍住它。

“不是啦,纔剛進入秋天,怎麽可能會有雪。”白還叫姣來看,嗯,看來是我有點大驚小怪。

我想看雪,因爲從沒見過。雖然有人說冬天並非想象中那麽浪漫,我仍是想感受雪花紛飛的美景。不到黃河心不死,就是形容我這種賤人,呵呵。。。

桂林再冷,也不會下雪。除了位於高山的龍脊梯田外,其他地方都不會找到雪的蹤影。這是桂林導遊告訴我們的常識。喏,華文的出入境卡。這是出入境健康申明卡。當播音機宣佈即將降落桂林兩江國際機場時,我從高空往下望,觸目所及,以稻田居多。依舊青翠的綠色、黃澄澄的黃金色、乾枯的褐色稻田,有條不紊地編排出一幅渾然天成的自然景色。

抵達機場時,衹見整座城市都籠罩在灰蒙蒙的秋風裏。

“這裡就是怎樣也看不到藍藍的天空,上次去深圳也一樣。”白望著窗外的天空如是説。

我的目光,卻落在熟悉的方塊字上。巨大無比的華文字昂然矗立在各式各樣的建築物上,再無其他語文的文字。我的激動,恐怕是旁人難以理解的。“桂林啊桂林,我終於來到妳的懷抱了。”
我們幾位過關後,在等待最後一關的海關檢驗時,我的相機又開始工作啦。鏡頭每轉到一處,兩位小姐就很自動入鏡。



認真職守的海關

拍到不亦樂乎的我,想要拍海關站時,佇立在旁的海關官員終於會動了,上前對我說:“這裡不可拍照。”

“對不起。”忙不迭的道歉,並收起相機。

我怎麽覺得他們像古代皇宮裏的禦林軍?每天要像尊化石,面無表情站一整天。這種盡忠職守的認真,真讓人敬佩。

“咦,我們的國王去了哪兒?”快過關前,我們方發現有人失蹤。

“可能是給他們擋住了。”我們三位又跑囘前面的甲型流感檢驗區去。

因爲他患有傷風感冒。我們還曾開玩笑說,要是他不能過關,就要遣送囘大馬,我們四位留在中國遊山玩水。

果不其然,兩位海關正為他檢驗體溫,循例問幾道問題。

“他沒問題吧?”我們都有點擔心。

“他體溫有點高,又傷風感冒。要是進院檢查,得要明天纔能出院。”有這樣嚴重嗎?

說得我們冷汗直冒,那不表示我們的第一天行程要泡湯啦?這樣快就出師不利?

“可是,我們剛才看到有幾位乘客有感冒,也照樣過關啦!”姣試著為國王解釋。

怪衹怪我們太誠實,什麽情況都照寫不誤。可是,總也不能因爲這樣就作假,當真是出事了怎麽辦?

“現在,我給他一張卡,表示他有這些症狀。他自己要小心點,要是嚴重了,就得入院。其實真要入院,手續挺麻煩的。”海關官員的寬宏大量,讓我們感激不盡。

“桂林的天氣會冷嗎?”我問另一位較年輕海關官員。

“還好。可是到了晚上,溫度就較低,因爲入秋了。”他尚算挺親切,有問必答。

擾攘的好一陣子,我們四位方能安然無恙過海關。



千峰環繞山水城

我們出到機場外,就有幾位司機上前問我們要去那裏。好幾輛巴士(也叫公交車)已在排列等候,可見競爭非常激烈。通常,直達陽朔的車票稍微貴,每人要七十元人民幣(卅五令吉)所以,我們依據喵給的建議,先坐巴士到桂林市中心。廿元人民幣(十令吉),車程是四十五分鐘。




海角點醒你:

要是巴士跟車員給的價錢超過此數目,乘客是可討價還價。千萬別不好意思,而錯失節省的良機。此價錢為最低價錢,人多則可與跟車員再商量價錢。

中國廣告真是無孔不入,就連巴士的座位套和收費站也不放過,果真物盡其用。某些廣告看了讓人會心一笑。而擅長舞文弄墨的中華民族,特別多對聯。山在城中,城在山中。馬路兩旁皆在大肆動工建路建房屋。司機就是在此處放我們下巴士。

茫然無緒的我們問跟車員到那裏搭去陽朔的巴士?她不耐煩地敷衍我們說,走到對面的火車站。

沒人預料到會在這樣的地方下巴士,大家都以爲終站是在車站。這下子,我是有點慌了。望著車水馬龍的大馬路,有種不知該何去何從的迷茫。

中國的駕車方向,與大馬是完全相反。霎時間,我們根本轉不過來。看到兩邊沒車就趕快衝過馬路。問了路人,總算成功找到車站所在地。衹要擡頭看路牌,上面有箭頭指明火車站向左轉。

來不及喘氣,立即有人上前問我們要去那裏。我們答要搭去陽朔的巴士。他睜眼説瞎話地說:“很遠的,我用三輪車載你們去車站。”

這時候,國王已示意要我們快點走,別理他。可我給他纏得團團轉,根本無法抽身而退。

我順口問去陽朔的公交多少錢,他答十元到十五元不等。知道做不到我們的生意後,就乾脆當指路明燈,告訴我們到對面車站搭巴士。

“不用計較那幾塊錢啦!”國王給那位仁兄弄到不耐煩了。

“趕快追上那輛紫色巴士。它是去陽朔的,纔十元人民幣。”仁兄在我們後面嚷嚷。

我們趕快三步拼做兩步跑上前,現場演一齣追巴士記,夠刺激!



下期預告:

不知不覺,又寫完一篇啦!下期,我會先介紹陽朔歷史,方進入我們在西街的行程。再怎麽小心謹慎,我們仍給巴士騙了錢。嘴巴說是算便宜,其實是佔我們便宜。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十九日~

14 過客:

Yean Foong 提到...

海角追巴士?
嗯,一定很精彩...
努力想象ing...

海角 提到...

說到我的糗事,你最高興!

阿慧曰 提到...

嗯,可以感受到你的激动。
因为光看你的文字就feel到了,哈哈。

海角 提到...

哈哈。。我的文字這麽有感染力???

阿慧曰 提到...

我感受力强嘛,哈哈。

海角 提到...

令我甘拜下風的感受力,哈哈。。

阿慧曰 提到...

应该这样说,虽然不能完全体会你要感受的东西,
但却能感受到你的那份喜悦,哈哈。

海角 提到...

哈哈,原來是這樣。

其實,如果它的文字是繁體字,我會更喜歡。我總是覺得,繁體字比較優美和表達出字的含義。

所以,爲什麽能夠的話,我都堅持用繁體字。那也是許多人無法理解我的怪癖。

阿慧曰 提到...

不过我有一个疑问是:

“才”(纔)在繁体字的书写里不应该也用“才”吗?
还有另外一个好像是“只”?

海角 提到...

什麽意思?我不明白。

其實,才在簡體内有兩個意思,一為副詞,才是,這裡繁體字是纔。

另一個表示才能,但,不可用纔。“纔”的繁體衹可用在代表副詞的才,所以,不是每個才都是寫纔,這是有分別的。

同樣的道理,“衹”是,也用在副詞,一只兩只,則用囘只。我也是查字典來用的。

還有,衹用三個相近詞,分別是“祇”和“祗”,用的時候,也得小心看。一個是在部首少了點,另一個則在字處多了點。

“衹”的部首有兩點。

阿慧曰 提到...

因为我看其他人不管是副词还是什么,
统统都用“才”的,所以就奇怪咯。

海角 提到...

其實,很多人都沒真正去研究。我也是看了本民初時代的小説,纔知道的。因爲,“纔”很少人用了。

匿名 提到...

*clap clap clap*
太厉害了。。。
竟然有研究。。。




=ryan=

海角 提到...

哈哈,不是研究,是恰好看到,就記上來。不然,我也是犯錯者,呵呵。。

當然,我還是得強調,這些都是我個人原則,不一定每個人都要做的,哈哈。。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