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北馬增肥團逍遙游(玖)

姓氏橋的典故
姓氏橋成爲固定居所的雛形在十九世紀末就已成立。但各姓氏的勞工階級社區早已存在。


1882年前,已有部分在海港工作的勞工,開始在沿海岸的水上搭建起亞答式的高腳屋。他們多居住在沿海一帶,靠近海墘(qían)碼頭附近的打鐵街巷子、打石街和大銅仔街,都是檳城喬治市沿海岸最早建立的道路。


直到1882年,填海擴展喬治市沿海的土地和興建海墘碼頭,才興建了簡單的木棚屋。


姓氏橋的成立主要是因爲殖民政府所提供的公共船隻著陸的地方不足,爲了減緩擁擠的交通和向北發展,各姓氏勞工開始聚集在橋頭讓船隻著陸卸貨,並照料倉庫交易的運輸。


後來,爲了方面他們等候船隻,他們搭起小棚屋,勞工在内留宿。這些小棚屋,就是姓氏橋的前身。


廿世紀初,正是華人勞工移居入境的最巔峰時期。因此,姓氏橋亦不斷擴張,海上的浮腳屋逐漸增多。


橋上的居民都是中國福建省的後裔。他們通常和來自同省或同村的人聚居在一起。大家互相幫忙,介紹工作和提供住宿。原本打算存夠了錢就回中國。可是,後來,碼頭豐厚的收入和充裕的工作,導致他們甘心留下來,並把妻兒都接過來一起住,在南洋定居下來。


水上棚屋扮演著工作和居所的雙重角色。1928年,姓林、姓周、姓陳和姓楊橋都已建立。在英國殖民時代,姓氏橋的棚屋更是受到法律的承認。可惜,直到獨立後,政府才給予臨時居留執照(TOL)。此執照更須每年更新,而且費用是依屋子的大小而定。


百年來,姓氏橋見證了碼頭的興盛哀榮,更是居民用血汗換來的居所。偏偏,遇上發展洪流,幾乎要吞噬島民的生活形態。後來,當局將它列入喬治市文化遺產的重點區,才幸免於難。


但願,如此擁有豐富歷史文化的地方,永遠能受到保護。千萬別因爲發展,而抹殺了我們原有的根。



姓周橋的過去

他創建於十九世紀中期,橋民的原鄉中國福建省泉州同安縣杏林社。這座橋,是檳城姓氏橋中,居民最多規模最大的一座橋。


他們組成了一個凝聚力很強的社群。橋民互相幫忙協助彼此,過著相親相愛的生活。


每逢農曆的正月初九前夕,他們會在橋上舉行別開生面大型的拜天公儀式,場面浩大,可謂一大奇景。


*資料摘錄自姓周橋的歷史看板。另,謝謝謝安哥的攝影。



狡猾的潘偉培

由於我們錯過了臨時導遊,唯有自己摸索。潘偉培靠著記憶,來到碼頭附近。他對姓周橋可是心有餘悸。

因爲當他還是中學生時,騎著摩多進姓周橋時,就給一位兇神惡煞的男人擋住去路,問他去哪裏?

這造成在他印象裏,姓周橋有很多歹仔,哈哈。。其實,可能橋民可能是出自於保護自己的橋民,而有種排斥外人進來的心態吧!隨著時代的變遷,我相信,橋民已歡迎大家到訪。尤其,《初戀紅豆冰》令姓周橋一炮而紅了呢!

不過聽説他們至今仍維持著同姓人才可以入住各自的姓氏橋,不歡迎外姓人。

正當我們等著另外一批人會合時,我瞧見潘偉培把小紙團丟在地上。

“老師,你竟然沒做好榜樣,亂丟垃圾。我還以爲你很奉公守法,結果,令我大跌眼鏡。”給我捉包咯!

“這樣都給妳看到?”他不好意思地呵呵笑。

“當然啦!證據就在這邊。”我指著那堆雜物上的小白點。

故事還未講完,因爲林志玲瞄到他手上拿著食物,打開來,是曼煎糕,廣東話是大塊餅。

“買給自己吃罷了咯!我們不用的啦?”林志玲故意痠他。

“其實這是妳們的好姐妹文芳叫我拿給妳們吃的。來來來,吃一塊。”他隨機應變的能力還挺高呢!
“假到要死!”我和林志玲在一旁起哄,我們就是不賣他的帳,哈哈。。



簡單樸素的姓周橋

問了路,仍逃脫不了走錯路的命運。我們給謝安哥帶去荷蘭,哈哈。。

“那麽大個周橋都沒看見?”我又來馬後砲了,哈哈。。
幾番折騰,總算踏上姓周橋。這也算是我們最完整的合照,是少了攝影師冠勇。
前面就是我在《初戀紅豆冰》看到的畫面,海水果然很清澈很藍。可惜,那天的天空灰灰的,下起毛毛雨。否則,我相信,在我眼前的,會是一幅藍天白雲漁船海水構成的鮮豔風景畫。
姓周橋,的確是一座橋罷了。不會很長,卻已有好幾間民宿,有些還在裝修中。看來,旅遊業已經在此地蔚然成風。
我在這裡拍下不少的照片。辛苦兩位攝影師咯!

“好了啦,妳真的以爲自己是李心潔咩?”謝安哥最喜歡潑我冷水。

我睬他那麽多,反正衹要拍出來有感覺就好啦!
這張是我目前爲止最滿意的照片,謝謝冠勇。哈哈。。
我扮巫啓賢在《初戀紅豆冰》裏,在海邊粗魯吐口水的那幕,可惜,一點都不像,哈哈。。
老人與小孩是冠勇的作品。要同時捕捉到他們最真實的表情,其實不容易。
離開前,先享受姓周橋的冰淇淋。


神秘嘉賓終於登場

玩了兩期的神秘,這期怎樣都得讓他們登場露一下面。不然,對不起他們。會約他們見面,主要是有人隨同事來到檳城。

而他來找我的目的,不過是爲了還我在馬六甲欠下的雨傘。傷心,並非真的要來看我。。。

當時,在橋頭拍完照的我,已準備回去。因爲,天空下起毛毛雨來了。那約我的傢伙,卻姍姍來遲。

我慢慢走著回去時,就看見前方有兩位熟悉的人,有說有笑拿著雨傘走來。(在雨中漫步,你們還真浪漫啊。)

我靈機一動,趕快閃一邊,準備嚇他們。是啦,有時候,我的確會容許自己幼稚的,哈哈。。

怎知,等了許久,連腳步聲都沒聽見。反而是我自己心急,先跑了出來。結果,他們正站在我前方。

“海角,終於見到妳左,可以還番把遮卑妳。”那人拿出兩把雨傘換我。

“還呢把遮要擅長水遠來到檳城先至可以還到咯!哈哈。。”我笑著收下。

自從馬六甲一別,我們就沒再見面了。說上來,也有四個月的時間啦!沒辦法,誰叫我們住在南北兩方,呵呵。。

“喲,有人同我講,來呢度拍拖個喔。”我笑著看旁邊那位小姐。

“唔好亂講,我講笑架。”他連忙澄清。

“我都話會在部落格度爆你大鍋個啦!”我歹話說在前頭。

“唔好亂寫啦!”他哀聲説道。

“我邊有亂寫,我寫我見到D野者嘛!寫事實啊!”這下子,他可是跳下黃河都洗不清。

至於戴墨鏡的小姐,始終笑眯眯,好整以暇看我們在演戲,哈哈。。

不過,她也很厲害,把話題扯到另外一邊去。好樣的,居然給妳猜到了,果然是聰明人。我們心知肚明就好,呵呵。。

朋友的催促,使我們不得不在橋尾分開。當然要拍個照做紀念。現在,人證物證俱在,有什麽好説?哈哈。。
隱子,我朋友說妳脫下墨鏡很好看,有沒有爽到一下?哈哈。。

Ryan哥哥,要不要我幫你開個記者會澄清?或者,你要維持清者自清的態度?呼呼。。。

好啦,玩笑開在這裡,也告一段落。希望,下次我們還有機會相聚。不過,這個下一次,不懂在何時而已,哈哈。。。



下期有蝦咪看?


在大熱天下,我們到了極樂寺山下吃亞三叻沙。而且,還誤打誤撞下,拍到日正當空的耶穌光。接下來,是到水壩拍照。兩位攝影師果然拍到一些不錯的照片回來。


~貳零壹零年柒月玖日~

5 過客:

匿名 提到...

开什么記者會哦。。
我们是很久没有见面啦。。你那么忙。
那个隐子看完后一定在偷笑。。有人称赞呢。。



=ryan=

隱子 提到...

來來來!叫你朋友再來檳城玩,我請客!
哈哈哈!

海角 提到...

Ryan

哈哈。。。我知道我忙。但是,沒想到我們是到了檳城,才會再見,哈哈。。

隱子這幾天都樂得不用睡覺了。

隱子

都說妳有魅力有美麗的啦,現在相信了吧?

放心,我們一定會再去檳城,到時候,一定會找妳。因爲有人請客喔。。撲都要撲到去。。

applefish 提到...

我是槟城人,还没买dslr到处拍呢。
本人正存钱

海角 提到...

Applefish

我也沒有DSLR,都是朋友的。可是,妳拍的照片都挺有感覺的。

而且,檳城有那麽多的古跡,隨手拈來都能拍到好照片,加油!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