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北馬增肥團逍遙游(捌)

還未前往邱公司前,我們先拐入一條小巷裏,享受一小段午後的美好時光。檳城真的是處處皆是古跡。
就連我們進去的咖啡電影(KOPI CINE)小店,亦是擺滿古董,任人欣賞。
怪不得隨便走去一個小角落,都能看到拿起相機拍照的旅人。看來,檳城人對於此種現象,也都習以爲常了吧?
精致小巧的店鋪,頗具特色,是由一些異族同胞在打理。
桌上還準備了一些蠟筆和鋪好白色麻將紙,任由你在上面塗鴉。我即興寫下:旅行,是爲了發現無限的可能。
古老的蠟燭座。
一粒冰淇淋都要整十元的售價,好貴!林志玲叫的卡布基諾的咖啡,香濃可口,算是不錯啦!
這位洋小孩好可愛,爸媽不給他吃餅乾,就當場耍脾氣。我們要拍他的照片時,馬上羞澀地低下頭。冠勇拍小孩挺有經驗的。
鄰桌的幾位男生,都各分東西拍照去。過後,我看到女侍應送上一杯冰白開水給他們。

“做麽你們有白開水的?”我奇怪地問。

“不知道噢,她自己送上來的,不用錢的。”謝安哥回答我。

“做麽我們沒有,看我們是女生是嗎?大小眼!幫我叫一杯!”女人就是愛比較,氣不過的我,硬是叫了杯冰白開水來喝,哈哈。。

離開的時候,忽然聽見那位洋太太叫:“Hello!”

我很自然轉回頭,看她指著我桌上的相機。哎喲,我真大頭蝦。謝謝洋太太咯!



鼎鼎有名的龍山堂邱公司

承載著120年歲月的龍山堂邱公司,單是走入它富麗堂皇的建築物,已震懾在那磅礴的氣勢裏。所以,從它竟精彫細琢,一絲不苟的華麗建築物,我幾乎可以想象到,昔日的它,是何等的風光、威震四方。而如此顯赫的家族,在檳城這塊彈丸小島上,佔有一席重要的地位,更成爲了檳城喬治市文化遺產必遊的景點。


若果說華人是一盤散沙,檳城姓氏公司(Chinese Kongsi)可會讓說者把散沙的字眼,都吞回肚子裏。


早期生活困苦的中國人,紛紛離鄉背井,飄洋過海來到南洋。大家都把南洋當成是一座烏托邦。以爲來到這裡,就能掙多點錢回去養家糊口。所以,大批的中國勞工,隨著船隻來到南洋這片土地。正如,現在的外勞;他們的經歷,或多或少,與我們的老祖宗,有些相似之處。


這批中國早期南移到馬來亞的華人移民,建立起姓氏公司與會館。他們幫助那些與自己有血緣、姓緣、地緣關係、團結客居的同胞。同時,也是接應新移民的媒介。那種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同病相憐,讓各個姓氏的公司族人,都凝聚起來。
龍山堂邱公司(Khoo Kongsi)正是在姓氏公司中,有著德高望重的地位。當年,它可是與謝、楊、林和陳公司齊名,俗稱五大姓。


在十九世紀中葉起,五大姓分別在喬治市的牛乾冬街頭,南至社尾街一帶,建立了個別的公司。每個公司都秉承了中國傳統禮俗,以宗祠為中心,四周環繞屬於公司的街屋,建立同姓部落的居住形態,宛如中國的四合院。這種居住形態,在當初移民社會中,是相當罕見的。


除此之外,它在馬來西亞華人姓氏宗祠組織是最特出的。不衹是宗族龐大,至今還延續近六百五十年的宗族體系。
邱公司文物舘裏,甚至列出輩序詩,是輩譜的一個命名系統。正是所謂按照族譜命名歷代子孫。衹是,標新立異的現代人,又有多少人仍承襲族譜命名的傳統?

龍山堂除了供奉中國晉代的謝安與謝玄外,還有一間祠堂每年冬至祭祖先;晚輩子孫學成名也可在此時來掛匾, 牆上琳瑯滿目又是舉人、 秀才、博士、碩士、醫生、律師等。



新江邱氏家族的最初

根據在邱公司裏頭的歷史板上記載,檳城龍山堂及其派下之文山堂和敦敬堂的邱氏族人,皆源自中國福建省漳州府海澄縣三都新垵保新江社。(現為中國福建省廈門市海滄區新垵村。)

他們原姓是丘,可是清朝雍正皇帝避諱孔子之名孔丘,尊孔崇儒,下令他們在丘旁加了個邑部,因此才有了邱姓出現。而今,真正姓丘的人,反而不多。

*以上資料,是摘錄自網上和邱公司文物舘的資料。



嘆爲觀止的邱公司

揮汗如雨的中午時分,來興帶我們從一個不起眼的入口,通過長長的胡同,來到了邱公司的所在地。
林立兩旁的二戰前舊屋子,在長久失修的情況下,已然殘舊不堪。獨剩牌匾依舊固守在門前,守著120年的故事。
買了票,拐個彎進到去宗祠堂,我禁不住眼前一亮!好雄偉的建築物,那些雕刻到栩栩如生的神話人物,更是令人為之驚嘆不已。

此座在19世紀末完工的祠堂,完工不久即遭祝融光顧。現有的建築物是在1906年重建,並在1950年改造過。

他們依照古老中國式設計,模仿清朝宮殿建立起一座座的宗祠堂。祠堂分正中的“正順宮”和兩側的“福德宮”及“浴谷宮”。

整體上共分爲三部分,中間是大廳,侍奉大佛爺。右邊是邱氏歷代的靈牌;左邊則是複印堂,供奉大伯公。底層是專供族人租用和作婚禮慶典的用途。
爲何華人的宗祠堂會出現一位尼泊爾的守衛呢?因爲當時殖民地的英軍,很喜歡庫用尼泊爾人做守衛。所以,他們的守衛形象深入民心,亦成爲華人寺廟的守衛。同時,他們也象徵著強壯和孔武有力。感謝才識淵博的謝安哥提供資料。)
“威。。武。。。。叩叩叩。。。肅靜肅靜。”這些牌匾,使我想起包公審案時的情景。
與宗祠堂遙遙兩相望的大舞臺,是供酬神演大戲之用。可見酬神在那個年代,是多麽重大且極爲注重的活動。
走一趟文物舘,許多歷史原貌都一一呈現在眼前。
古代人的生活形態,衣食住行,都可在這裡看見。
我佩服文物舘的設計家,把舞臺搬到牆壁上,而且,裏頭還在播著大戲。衹不過,讓我有種來到七月的陰深。。
據説,這裡將裝修成爲酒店出租。

我們正準備離開時,恰遇一位檳城人帶著一班朋友來參觀邱公司。他如數家珍說著檳城的姓氏公司。那段滔滔不絕的敍述中,我看見一個檳城人對自己鄉土的熱愛和光榮。

“在檳城,什麽姓的村子都有。衹要你說得出來的姓都有。”哇,這樣厲害?

我們幾位的普通姓,確實都有個村子。而且,他還知道所在位置。

“姓周村噢?我知道啊,我們等下也是會去那邊,我帶你們去。”他很熱情地要求我們。

有人自動請纓做導遊,我們幾位忙不迭答應下來。

“來興,你到底是不是檳城人?感覺你好像從外地來的。”我不止一次懷疑他。

因爲,他連自己最熟悉的北海家鄉,都能走錯路才誇張。當時,我們在北海道吃完海鮮回檳島時,他再次走錯路。

“來興,這條路不是你以前天天走的嗎?”我不知該好氣還是好笑。

“是啊,不過以前是不同方向啊。”這是他的解釋。

“方向換了,你就不會路啦?”我有點不能接受他的理由。

“證明來興很專一。現在他是對巴生的路比較熟,蓋著眼睛都能走。”安哥為他説好話。

“來興,你真的要多回來這裡了,不然以後就要拿地圖來找路了。”我笑他。

“林志玲,妳看他對妳多好,特地兜來這裡,告訴妳他成長的點點滴滴。”我笑對林小姐說。

“說得也是,來興,原來你是故意走錯路的。”她用嬌嗲嗲的聲音說,惹來我們的大笑。

話説回來,原本我們是隨著那位檳城人去姓周橋的,怎知一再的拖延,導致最終他和朋友先行離去,我們則自我摸索咯!



下期有蝦咪看?


哦噢,是不是沒看到神秘嘉賓出現呢?當然啦,都說是神秘嘉賓,哪有這麽快出場。除非我三催四請,再加上各位高聲呐喊安哥!安哥!(謝安哥,你千萬不好對號入座,不是在喊你。),他們才會出場露一下臉的。


記得咯!安哥要喊大聲點噢!


~貳零壹零年柒月陸日~

6 過客:

Iven 提到...

那天看报纸,kopi cine的老板是个洋女人来的。

去槟城那么多次,都没去过邱公司,哈!

海角 提到...

哦,原來是洋女人開的。不過,挺有中國風的。我們也是誤打誤撞走進去。它很著名的?

找一次去邱公司看看。妳會感覺好像走入宮殿裏,哈哈。。

Iven 提到...

不懂它著不著名,只是那天在报章看到它的报道。

海角 提到...

我太久沒看報紙了,所以沒注意到。謝謝妳給的資料。

AliVe 提到...

kopi cine真是个好地方。
=)

海角 提到...

嗯,我喜歡那裡的悠哉閒哉,讓人特別想念午後的喝茶時光。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