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詩情畫意的桂林山水行(廿二)

終究,我還是因爲忙碌,而耽擱了遊記。雖然才那麽一天,仍是毀了自己之前許下的諾言,真的很抱歉。

來到這裡,其實已靠近尾聲。相信下個星期,將是桂林之旅劃上句號的時刻了。



海角說典故 龍脊梯田開始造於元代,數百年來,歷盡滄桑。居住在這裡的壯族、瑤族人民,祖祖輩輩,筑埂開田,向高山要糧。從水流湍急的溪谷到雲霧繚繞的峰巒;從森林邊緣到懸崖峭壁;凡是能開墾的地方,都開鑿了梯田。

如此歷經了幾百年,多少代人付出的努力,使龍脊梯田日臻完美,形成了從山腳一直盤繞到山頂,“小山如螺,大山成塔”的壯麗景觀。由於是依山而建,因地制宜,因此這些梯田大者不過一畝,小者僅能插下兩三行禾苗。

龍脊梯田的景色隨季節的更替而變幻無窮。開春之際,灌滿水的層層梯田映襯著天光,如同根根銀帶相曡。夏日驕陽如火,綠油油的禾苗隨著微風翻捲著道道綠波;金秋流光溢彩,漫山鋪金,層層梯田若級級金梯階,梯田環繞的山峰又似座座金塔。隆冬,銀裝素裹,把梯田和山寨都嵌入了冰雕玉砌的童話世界裏。在錯落有致的梯田間、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在炊煙裊裊的山寨裏,偶見瑤女壯妹身背竹簍,款款而行;在流泉飛瀑下,溪水潺潺中,時有紅瑤婦女洗梳長髮,玩水嬉戲,不時飄來幾縷幽揚純樸的山歌聲,令人陶醉其間,流連忘返。。。




月亮灣内吃壯族竹筒飯匆匆參觀完長髮村,我們的下一站,就是再坐巴士往左而去,到平安壯族梯田景觀區去吃午餐。“狗肉們,我相信你們都有毅力完成上山看龍脊梯田的能力。所以,一定要堅持爬到山上去。如果你們真的沒法爬,也會有轎子擡你們上去。”導遊告知我們收費標準,我卻沒記下來。印象中是超過某個重量,就以多出來的每公斤計算。

雖然,我是很想嘗試給人擡的貴婦滋味。可是,現在當不起貴婦,哈哈。。反正我們都還年輕力壯,自然是要運動活動筋骨的,呵呵。。。
走進大門口,已見到轎子整齊排在空地上等候。竹林中窺看壯族屋。

“我們的午餐地點是品嘗壯族的竹筒飯,一個才十五元。”走在前頭的導遊,邊走邊說。

這時,白不是很舒服,總是停下來休息。結果,姣自告奮勇扶她繼續往上走。走到汗流浹背,我們方抵達午餐地點,叫做月亮灣。在店門前,已看到無數的竹筒在火炭上燒烤著。炊煙裊裊,把月亮灣都框在朦朧的煙霧裏了。店裏的竹筒,也是堆積如山。

這是間普通的餐廳,並不特別。我們叫了一支竹筒飯和半隻的竹筒雞。當老闆娘來點菜時,還一再向我們確定:“祇要一支竹筒飯?”

“是,就一支。”反正我們也不過試味道而已。

“你們夠錢吃嗎?要不要我幫你們先付?”之前的同鄉過來問我們。

“夠,夠,謝謝妳!”搞到我們不好意思了。竹筒雞和竹筒飯,是多了燒烤的味道,有特色,如此而已。
野菜,是我隨口亂叫的。


“有沒有白飯?”我們問老闆娘。

“有,不過早上沒電,所以飯會冷。”她說。

我們也只能吃多點白飯,少吃菜咯!

吃飽飯,起身走人後,我們的精力立刻就要用上。因爲,要繼續往更高的山而去,想要一睹七星伴月景觀。明信片上把龍脊梯田拍得太漂亮,令我們為之神往已久。所以,心情特別興奮,不管怎樣,都要去看看壯觀的龍脊梯田。
經過這座橋,就別走回頭路。
當有人向老婆婆拍照時,她順便推銷自織的針織品,別人說不要時,她用壯族語說:“不買還要拍照。”

顯然,她非常不開心。



巍然屹立的巨大龍脊

走得越高,梯田的方在一步一腳印的升高中,逐漸展現全貌。就如在堯山情況般,梯田籠罩在煙霧朦朧裏。
導遊所說的七星伴月景觀,也出現在眼前。七星周圍表示七座突起的圓形草地,而月則是中間白色的田埂。在春天時,其他七星,是茂盛翠綠的綠色;月亮卻是白色,蔚為奇景。
巨大的龍脊正是在七星伴月的後方,緊貼在另一座山,巍然屹立在我們面前。這些景色,吸引了無數人前來觀賞。


“你們看,龍脊就在前面,所以,這裡才叫龍脊梯田。”我指著前方說。

“是咯,是咯,果然很像龍的脊椎骨。”白點頭稱是。

“導遊告訴妳的?”她問我。

“不是,是我自己說的。”我是根據形狀來推論。

“唓,亂説的。”她笑自己竟然對我的話深信不疑。

“妳自己看像不像?不然爲何這裡叫龍脊?”我大言不慚地說,哈哈。。。我較爲失望的,應該是沒遇上對的季節,看不到春夏秋冬,各具其中一種特色的美景。收割後的梯田,失去了金黃色的魅力,也就黯然失色。

不過,它仍舊有它的賣點。至少,這些壯族瑤族留下來的歷史痕跡,還有天造的龍脊,已夠令人震撼。當時,所有地方都人山人海,要拍個單人照,都得用搶位方完成。

我爬上山時,恰好前面是對老夫婦。老公在溫柔鼓勵著老婆婆說:“一定要爬上去,不要會有遺憾的。”

然後,他在旁慢慢扶著老婆婆一起爬上。夫妻能夠一起相親相愛到老,真是不可多得的幸福。

我們,總算抵達插著中國國旗的最高點,並拿出適才在山下導遊所派的明信片來蓋個別致的龍脊梯田印章。兩個要兩元,所以說,天下怎可能有白吃的午餐。姣較厲害,竟然趁負責人不注意時,眼明手快蓋上了印章。

衹要加上郵票,他們也可幫遊客將明信片寄出去。國王到現在才知道有這樣的東西,要我們出讓明信片給他。可惜,我們各自都要蓋章,沒人願意給。不好意思啦,誰叫你在巴士上睡覺,沒聼導遊的解説,呵呵。。。
夥計說老闆沒上來轉日期,因此無法換日期。他研究了老半天,都不懂如何轉日期。所以,這日期是早一天。

上來稍微喘口氣,時鐘的指針卻已指著導遊規定集合的時間。我們惟有匆忙大拍特拍完照片後,方甘願離開下山去。

步行到那些賣土產的地方時,我正要拍照,卻有人對我掃了掃手。起初,我以爲是恰好她要舉手。當我準備拍那個稀有動物乾時,她卻叫我別拍照。

我想,這動物該是它們那裏禁止捉拿的動物吧?否則,怎麽不給人拍照?
哈哈,還是給我偷拍到啦!不知是否有人知道這是啥?我都忘記它叫什麽了。



窮到谷底竟吃霸王餐?

待大家陸續走向巴士時,我的背包帶,終於不堪受我折磨應聲而斷。唯有想辦法用綁的方式,讓它繼續為我服務,哈哈。。

上到巴士,坐定以後,白以非常正經的口吻對我們說:“我們剛才吃午餐,有給錢嗎?”

“有啊!”我們還答得理直氣壯。

“誰給錢噢?”問題來了。

結果,對證以後,才發現我們吃飽飯就去上厠所。上了廁所後,很順其自然隨隊而走。沒人發現到這問題,直到導遊問起。

“我們還向導遊說有。過後就跑來問你們咯!下衰到要死,竟然吃霸王餐。等下導遊會不會認爲我們窮到吃霸王餐?”我們幾位簡直想找個洞鑽進去躲起來。

為了脫離吃霸王餐的嫌疑,白趕緊跑去付錢給導遊,希望她能代爲轉交給餐館老闆。

“丟臉咯!”大家的表情有點尷尬。

“這次的旅行真夠難忘。竟然連吃霸王餐的經驗都有。”我們回想那情景,都忍俊不禁笑個不停。



下期預告:

導遊陪我們去大酒店換馬幣,卻依然沒得換。無計可施之下,我們衹好給導遊馬幣,希望她將來到大馬,或是遇上大馬人時可以用。我們在中國的最後晚餐,正是滿足了國王的願望。更可憐的際遇,將在下期告訴你們。


~二零一零年一月廿八日~

18 過客:

Yean Foong 提到...

吃霸王餐?呵呵~

海角 提到...

下次我們一起去吃,要不要呢?

Unknown 提到...

上面算下来第五张梯田是你们拍的么?

海角 提到...

哈哈,當然不是,我們去的時候,是剛入秋,這是冬天的照片。我從明信片上拍的。

匿名 提到...

想到海角吃霸王餐的样子。。
还要被捉包。。
笑死我。。

=ryan=

海角 提到...

看到我出糗,你就開心了咯!
朋友原來是這樣來做的。。。

匿名 提到...

狗肉們是这样咯。。。
朋友就不会啦。。
觉得你很可怜啦。。


=ryan=

海角 提到...

好小子,學以致用,不錯嘛!

你是我的血狗,不是狗肉啦!結果,這血狗竟然笑我。。。。

匿名 提到...

当然。。。
可是什么是血狗??
不懂叻。。。


=ryan=

海角 提到...

你記一半,忘一半。狗肉和血狗都在同一段啦,呵呵。。

血狗是好朋友的意思。

匿名 提到...

opps...
sorry neh...


=ryan=

海角 提到...

相隔一個月多罷了,你就對我無心咗。


傷心到愛死咗。。。

匿名 提到...

一个多月前我早已失宠了啦。。



所以就没什么心咯。。。
wakakakakakakaka


=ryan=

海角 提到...

好現實。。。

Yean Foong 提到...

海角,你hurt到他了啦...
天蝎很记仇的...

海角 提到...

這不用你提醒,我也知道。雙魚,打算離間我們的感情????

Yean Foong 提到...

哈哈,那里敢...你酱凶~

海角 提到...

我很兇咩?

Ryan男人去了那裏啦?最近很忙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