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詩情畫意的桂林山水行(十八)




朦朧雲霧飄飄繞堯山
我們到堯山的半山時,大姐的車似乎有事。她停下來檢查,並打電話問她愛人。當時,我多擔心它會突然爆炸,哈哈。。
事有湊巧,她的車正好停在寫著堯山的假山旁。這時,我方察覺自己大錯特錯,竟然將堯山誤認爲瑤山。還好沒預先寫出來,否則肯定會貽笑大方。

幸好,老天保佑,車子總算恢復正常,繼續為我們服務,直到目的地爲止。 堯山的入門票是每位參觀者一百一十元。我們是先乘纜車上去,過後是坐特製的車,自行從滑道上蜿蜒而下。 它是自動的雙人纜車,不會停下來。所以車要到前,就得準備好,一到立即坐上去。沒心理準備的我,難免有點小緊張,還好安全上了纜車。

“咦,你這位男生不用陪她們、 保護她們嗎?”工作人員開玩笑對國王說。

“我們不用他保護,他比較需要我們保護。”一點情面都不給國王,哈哈。。朋友太熟,就是這樣直話直説,哈哈。。 當纜車緩緩向上攀行時,我的手腳開始發軟。而且,拿相機的手也在發抖,深怕自己會把相機獻給深不見底的森林做見面禮。就連拍照,都拍到戰戰兢兢的,皮笑臉不笑,非常滑稽。

“很怕,下面好像很深。”我們身後的國王,對我們喊道。

“不要腳軟和手抖咯!”我竟然敢五十步笑百步,呵呵。。

“手抖?等下妳看我拍什麽照片給妳看!”國王不甘示弱地炸回我。

“花兒,妳不會怕嗎?”我問身邊看似弱不禁風的她。

“不會啊!它很穩。我坐雲頂的纜車還會怕,坐這個反而不怕。”天啊,這些人平時究竟是不是吃了豹子膽?那麽高,竟然一點怕都沒有? “這裡很多松樹,大馬都沒這麽多。”我若有所思說出口。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葯去。衹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我即興朗誦起《尋隱者不遇》的詩來。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花兒則來篇《春曉》,各有千秋,吟詩作樂,趁機轉移我的恐懼。 直到快到山頂,我才敢拿相機拍桂林的鳥瞰景。從鳥瞰景裏,就能明白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的意思了。可惜,雲霧太濃,拍出來的照片效果不佳。 到了山頂,四周的景色宜人,空氣清新、涼風撲面而來,令我的精神爲之一振。也許,我們來到時,並不是堯山最美的時候。
結果,很多花都凋零,衹剩下許多枯枝殘葉歡迎我們。

莫大姐說,春天的時候,這裡百花齊放,奇花異草開到滿山遍野都是,非常美麗。而我拍下了一對盛放的粉紅花朵。依稀對她很熟悉,仿佛在那裏見過。後來詢問大姐,才知道那是芙蓉花。
哎呀,我真糊塗。這花,我確實曾在慈濟月刊内看過,還為那篇文章而感動好久好久呢!



梯上有字山中有佛
“妳是拉沙。”白和姣對我說句莫名其妙的話後,就在不斷偷笑。

“這兩個傢伙又在搞什麽鬼了?”我心裏在嘀咕著,卻沒多理她們。

後來,看她們邊看石級邊念念有詞,終於恍然大悟,她們原來是在學著地上的桂林話。而她們竟然說我是垃圾??!

“妳們是搞屎棍。”我回應她們說。裏頭有些話,很像廣東説辭哪!就如這調皮鬼等於搞屎棍,還有那個拉沙是垃圾,就是個好例子。

“妳很醒橄欖。”大家你來我往鬥個不停。這是我們三位的慣例,呵呵。。。

幾乎每隔一個地方,都會有這樣的字眼,多不勝數,所以沒法一一摘錄。倒是我自己覺得這樣的方式挺有趣,低頭原來也能學到不一樣的語言。人生啊,不要衹會匆匆來去,往高處看;低頭,或許會瞧見差點擦肩而過的風景。 另外,有一個景觀令我較爲震撼,就是躺在山間的臥佛。站在堯山往南望,就能看到若隱若現的釋迦牟尼宛如躺在蓮蓬上般安詳。它也是迄今發現的最大天然臥佛呢!
尤其在雲山霧罩繚繞群山,百花盛開,爭妍鬥麗的時刻,更能呈現出臥佛就像置身在仙境之中;而堯山更是生氣勃勃,如一片人間樂土。造物者的妙手,果真是令人驚嘆不已。

我們坐在石桌上,煩惱著接下來的行程該怎麽辦。沒錢的時刻,真是度日如年般難熬。

“這裡不懂會不會遇到大馬人咯!換一點馬幣給我們也好。”窮途末路時,就會突發奇想來安慰安慰自己。 途經一塊寫有《佛》字的大石,我們四位興起,又來搞怪。

“觀世音菩薩,求求您讓我們有得換馬幣,有錢買東西啦!Money Money come.”說到有點像是在叫著芝麻開門,錢會從天而降似的。

來到堯山,我們更是後悔莫及。因爲東西沒喊價,已比陽朔便宜一倍,而且,東西一模一樣。我們邊說邊亂罵,到最後都不敢去算自己究竟虧了多少錢。

因爲沒錢,令我帶著些許遺憾離開。至於,我的遺憾究竟是什麽,容後告知。

“快下山啦,因爲要關門了。”國王跑來通知我們。

怎麽覺得才走沒多久,就要回家啦?或許,是我們自己太遲上來吧!其實,也沒啥好走。尤其是周遭盡是一片灰蒙蒙的蕭瑟景色。



滑車下山緊張又刺激

下堯山,有分兩種方式,一是坐纜車,另一種就是坐車滑下山。大家都貪新鮮,選擇滑下山。連小孩都能玩的東西,我們這些大人不玩,不就丟人現眼了麽? 車前的那支鐵棍,就如我們的刹車器,推前就是加速,往後拉即減速。轉彎時,要減速,避免過快會翻車。途中,還有工作人員看守,預防意外的發生。

“妳書包的帶子要綁好,別給它滑進去卷住。”白提醒我說。

“沒事的,不會有問題的。”工作人員像是看透我的顧慮似的。

也許是第一次坐這玩意兒,倒挺好玩的。快到的時候,又有攝影機在前方等候,並要我加速前進,哈哈。。拍就拍吧,反正我也不打算買。

不過,下車後,手臂很痠哪! 好大的蘑菇!


下期預告:

回到酒店後,我們幾位又再出外尋找晚餐地點去。我們的目標是正陽街,卻不知道那路,原來好遠好遠。問了一位又一位的路人,走到暈頭轉向,飢腸轆轆,忍不住在街邊買了當地小食來吃。嗯,便宜又好吃哪!可惜,沒多少人贊成我們把它當晚餐。


~二零一零年一月十二日~

0 過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