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詩情畫意的桂林山水行(十六)



攝住陽朔朦朧的嬌顔出來旅行,我幾乎都是最早起身的那位。不曉得是無法適應,或是身體鬧鐘過於準時,時間到了,自動醒轉。

這個早上,洗刷兼收拾好行李後,我就拿著相機,邊走邊拍,往街尾而去。我想攝下西街送給我的容顔,盡可能留住所有的景物。
箸(zhu 4)的老闆好心思,自創了一首筷言筷語打油詩。

西街的陽朔碼頭,有我們三位無意中找到的風景。我告訴過自己,別帶遺憾回去。所以,不管怎樣,都得騰出時間再訪。我從西街向右轉,來到了濱江路。一路上,有在打太極的民衆、採花編花圈兜售的老婆婆、拉客的旅行社員工等等。身穿現代衣,我放緩腳步,輕輕地穿越寫滿歷史的迎薰門,瞧見了矗立在上面的南薰亭。

我幻想著,在好幾千年前,南薰亭内一定站有許多威風凜凜的將軍。他們居高臨下,小心翼翼觀察灕江的動靜,鎮防敵軍的入侵。

因爲有他們忠心耿耿的守護,陽朔碼頭方還安然無恙到今天。許多古跡,歷經數千年的風吹雨打,仍能鞏固在原處,笑傲古今。

可惜,我沒時間上到南薰亭一探究竟。但是,手觸摸到那些堅固的石頭時,卻忍不住打了個冷噤。我們的古城,有一天會否埋沒在歷史的沙河裏,永不復返?右邊是碧蓮峰。當時我們走到此地時,已近黃昏,購票處亦關閉了。説好過後要回來拍照,結果,全都忘到一乾二淨。大清早就有好幾個人在廟外探頭探腦,想看裏面究竟是什麽模樣。前方的灕江,鋪上層層的薄霧,仿佛仍在霧紗中甜睡。風兒輕輕吹走薄紗,準備喚醒美麗的灕江。這是鰲魚洲。一步步踩離西街,我多希望時間能過慢點,讓我慢慢回味西街送我的甜美回憶。仍未蘇醒的西街,人煙稀少,恬靜等待著人們的腳步聲來吵醒她。帶著寒氣,我的匆忙腳步再次出發。看到滿樹滿枝椏的桂花,終於忍不住摘了支下來。然後,我把放在行李箱,準備把桂花香帶回大馬。桂林的車牌前有個桂字,代表此車是在桂林出售。就像我們這裡的B代表雪蘭莪車的意思。

因爲害怕耽誤了大家的時間,我狂奔回酒店。怎知,大家仍在收拾哪!

當大家拿了行李,來到樓下辦理退房手續時,發生了小小插曲。

故事該從我們第一天說起。那時,我們拿了其中一條毛巾當抹腳布。平常在這裡的酒店也是如此做,並沒覺得有何不妥。

等到我們退房時,進來打掃的小姐說我們弄髒了布,要我們賠錢。

“都這麽髒了,不能用啦。”她擺出一張臭臉送我們回家。我們惟有和她理論。

“你們不給錢,老闆扣的是我們的薪金。”她不願與我們多言,要我們下樓去找櫃檯小姐。

那簿子上,清楚地紀錄著我們弄髒了一塊布,要付五元。

“那塊布是我們跌在地上,不小心弄髒的。”白睜眼說瞎話。

“我們沒辦法,一定要扣你們的押金。”她堅持立場。

“兩天都有寫到弄髒布。”她再説。

“我們衹弄髒一塊布而已。”白趕忙說。錢已經不夠,可別雪上加霜才好。

她用無綫話筒問她們後,總算還我們一個清白,嚇到我們冷汗直冒。

“記得,別再弄髒布,也別亂拿東西,我們已不夠錢賠啦!”白不斷在耳提面命警告我們。唉,以爲能瞞天過海,結果卻是自取其辱。

帶著些許遺憾,我們離開了假期酒店,來到之前光顧過的餐館,解決我們的早餐。



揮別陽朔啓程往桂林西街,咱們後會有期咯!
車站,永遠是活力與沸騰人聲的結合體。我們到巴士站問直通桂林的巴士,才知道一人十五元,而有人就停的巴士,一人才十元。下次,還是當位循規蹈矩的旅客,直接到公共巴士的櫃檯買票,避免受騙。

它的位子不但寬敞,也非常舒適,類似我們這裡的豪華巴士。而且,還備有小紙袋,為乘客提供不時之需。

“早就應該坐這巴士了,不用追巴士追到這麽辛苦。”國王舒服躺在椅背上說。

當時人生地不熟,場面也混亂,根本沒時間讓我們考慮太多,唯有看到巴士就上。出來旅行,總要買個教訓,下次避免上當就好啦!

七十分鐘的車程,在舒服冷氣的吹拂下,一晃就過了。我們,再次回到了人頭竄動的桂林車站。一進車站,就看到“不准亂鳴車笛”的告示牌。而且,還有罰款的哪!溫馨提醒的告示牌,已給交通工具的黑煙熏黑。

下期預告:

桂林車站遍佈著拉客的德士司機,開價居高不下。老天保佑,讓我們僥幸遇到一位很好的女司機。不但真誠提供我們有用的建議,亦不會強迫我們非到那兒不可。而且,她一天的載送費也很便宜。

她,看似堅強的背後,原來有著不爲人知的心酸歷程,可真符合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之理。



~二零一零年一月六日~



0 過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