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詩情畫意的桂林山水行(十九)



樂於助人的熱心莫蓉
从尧山回返市區的路上,善談的莫大姐,一路上告知我們許多她家裏的事,包括中國買屋等的情形。說到和家婆的相處,言談間,始終有做媳婦的無奈。

“我都告訴她,別吃那些隔夜飯菜,咱們現在可以過好點了,不需要再吃隔夜飯菜。吃得多,身子也不好。她就說以前吃到現在都沒事,說我嫌棄她什麽的。她也不想想自己一大把年紀了,身體不比從前啦!你們說是不是?”是不是,幾乎是她每句話的結束語。

“老人家怕認老,也怕孩子嫌棄她吧!”我說。每位老人家,其實都想自己還能照顧好自己,免得麻煩自己的孩子。倔強的背後,有著隱藏的恐懼。

也許怕悶場,衹見她滔滔不絕地說著,直到抵達錦桂酒店門口。

“大姐,我們要到那裏搭巴士回機場?”白趁機問個明白。

她告訴了我們一些路綫,還要走一段蠻長的路。結果,到最後,她答應叫她愛人來載我們,也不多收我們錢,連過路費也不需我們付。 那個當下,心裏非常感動。她的拔刀相助,幫了我們很大的忙。所以,我告訴她,要把她的照片和名片刊登在這裡當報答她。你們若到桂林自助旅行,可以找她包車旅遊,價錢公道人又好。
莫大姐,下次如有機會重游桂林,但願我們還有緣相逢。




家常小店吃家常飯菜
在酒店稍做休息,我們再次出發前往正陽街,想要一睹它的熱鬧,順便喂飽肚子。
一路上,看到各種各樣的食物,都讓我們忍不住停下腳步。
那正陽街,仿佛是走不到的天邊,路人問了一位又一位,過了好幾座橋,依舊看不到盡頭。
看到麵包店,先進去買明天的早餐。怎知,買完出來後,竟發現隔壁的麵包更便宜,呵呵。。。
可憐的我們,對這些零食衹能望梅止渴。
來到一個流動檔口前,看見一位老伯正快速拿起好幾樣小食裝在一個小碗裏。而且,檔口已有好幾位顧客正耐心等待老伯伯的糯米飯。


好奇心特重的我們,上前一探究竟。他的糯米飯裏有豆腐、臘腸、蜜蜂窩、辣椒醬等,一碗才一元。

嘿嘿。。幾位饞嘴的女人,顧不了那麽多,買了一碗試味道。吃進口裏,各種小食在嘴裏融合成一道非常美味的佳肴。

“不如我們買它來當晚餐,省錢又好吃!”一口哪能解得了我的癮。

怎知,有人贊成有人反對,因爲覺得吃不飽。哎喲,入鄉隨俗嘛,吃當地小食,才算來過這地方啊!

既然達不成協議,我們唯有繼續往前走,直到來到一排賣經濟飯菜的店面,方做挑選。
千挑万選,選了間不怎樣起眼的餐館。而且,位子窄小,我們衹好將就點,坐得親密點。不衹如此,點菜的小姐也敷衍了事。

菜來的時候,頓時發現它比想象中還大碟,我們幾位都吃了兩碗飯。甚至,有人是三碗。桂林的飯,真的比我們這裡有彈性和好吃。此兩道不用介紹,大家都懂啦!
辣子雞丁確實不錯,看大家吃到津津有味就知道了。
看到這是什麽嗎?野菌來的喔,才兩下子功夫,盤子就光禿見底了,哈哈。。




異國花香誘當採花賊

吃飽飯,我們幾位正給喘不過氣的肚子稍做休憩。這時,原本在油煙裏埋頭苦幹的廚師竟然走去路邊踩桂花,一束給櫃檯小姐;一束則拿來泡桂花茶。

“桂花可以直接這樣就喝?”我們看到有點驚訝。

“可以啊!而且很香呢!我坐在這裡,風吹來,就聞到桂花香了。衹是有時有,有時沒有。”櫃檯兼點菜小姐的心情比之前好太多,還會開玩笑。

“可以採的啊?”我們放低聲音問,怕隔墻有耳,哈哈。。。

“採幾束應該沒問題。你把桂花放在口袋裏,口袋就會有滿滿的香味。”她笑著給我們建議。我們幾位你望我,我望你,很有默契想要有樣學樣。採花賊這任務,毫無疑問落在我身上。膽生毛的我,竟然在外國,搖身一變,成了採花賊,採人家的市花,還給狗仔隊拍下罪證,哈哈。。。恰好我又戴著口罩,賊樣更是呼之欲出。

他們看到我這樣子,全場哄堂大笑。
桂花茶喝入口,滿口盡是桂花香,連説話都覺得有香氣從裏面噴出來。

“嗯,桂花很香。”花兒閉上眼睛,用鼻子享受桂花香。

“不如採來做曬乾做乾花,之後就可以泡桂花茶給他們喝。”白開玩笑提出這建議。

“好喔,我們就收集桂花回去給他們。”我竟然信以爲真,很認真符合,並行動。

那一路上,我幾乎每看到滿樹桂花,就站上去採。總是弄到滿頭桂花,又怕給人捉到,一把捉下去後,趕快假裝向前走。做賊的感覺,太刺激了!

“妳真的打算採回去當乾花泡桂花茶?”白給我弄到有點啼笑皆非。

“是啊,可以省錢。”我如實回答。

結果,我們幾位很努力採,也採不多,反而上演落英繽紛的好戲。我就站在桂花雨中,玩得不亦樂乎。

(此為大人玩的危險遊戲,小朋友不得模仿。否則,後果自負!)

那些辛苦採來的桂花,最終何去何從啦?

大家都交給我保管,怎知,三分鐘熱度的我,回國後,將它遺棄在行李箱内。等到猛然想起時,已是變褐色的枯花,嗚呼哀哉!



下期預告:

寒風凜凜中,我們抖瑟走在人潮洶湧的街道。來到湖前,欣賞聳立在對岸的日月塔。我的電池在此時,報復我的過度操勞,宣告罷工。過後,我們轉了數不清的路,總算抵達了一條熙來攘往的熱鬧街道。



~二零一零年一月十八日~




2 過客:

Yean Foong 提到...

此為大人玩的危險遊戲,小朋友不得模仿。否則,後果自負!-----》是我想太多吗?=.=|||

海角 提到...

你想什麽,說來聼聼!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