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馬不停蹄的澳港驚嘆行(叁)

差點以為病到臉青口唇白的自己,這個星期該會放一隻大架飛機。幸好,還來得及彌補。實在抱歉,最近的精神支撐不了寫太多文字。



教堂古廟中西合併 

吃了澳門第一餐,沈姐說:“其實呢度都可以行路返去我哋個度架。”

“行路返去?”我在心裡叫道,有點難以置信。因為在中國就曾經中騙。他們的走幾步,可是我們的半小時哪。

但是,既然來到這裡,就是要走走看看,走多一些路,倒是無妨。沈姐帶我們沿著一條又一條的路,左彎右拐穿插其中。若是叫我再走回去,我打包票保證本小姐會迷路。

澳門除了高聳如雲的公寓外,還留有許多葡式建築物。他們的學校,可以嵌入在商業區內。
如非寫上學校名字,就真的會看走漏眼。
“我哋呢度D人,不鍾意將細路送入公校,寧願送去私人學校。”恰好我們經過一間有籃球場的學校。我問起這裡的求學情況。

澳門地少,所以能有大片球場的學校,算是很幸運的事了。而且,澳門雖買車便宜,但一年的租車費卻比車本身還貴哪!

“因為公校大部分卑葡人或者外國人讀的,他哋D教學方法比較松,我們唔鍾意。”一再追問之下,才套出實情。
沈姐領我們走到賽狗場,說是挺有趣的一項比賽,建議我們有時間可去參觀。最終,衹有愛文和光明有去,我和Dodo兩人當時身在香港。聽愛文說,看他們狗賽跑的樣子挺新鮮可愛,畢竟我們這裡都沒看過。
模仿吳哥窟老樹建成的夜總會。
走在澳門的街頭上,會發現不時有看到觀音廟和教堂交錯屹立在路邊。不時會看到一些老人家或走或蹲或坐在那附近走動,好像是孤苦無依的老人,看了有點心酸。
我們就停在一間觀音古廟前,讓沈姐幫我們拍了唯一一張全體照 
“愛文,房東叫什麼名字?叫她幫我們拍張全體照。”問的人是我。

“沈姐。”她說。

我聽成十五姐,心裡還在想她怎麼會叫十五姐?該不會是另有典故吧?

“十五姐,麻煩妳幫我哋四個影張相。”我操著濃濃福建腔的廣東話對她說。

“可以。”她也沒聽出端倪。

這個美麗的誤會,是等到晚上愛文告訴我們沈姐的中文名時,我才驚覺自己聽錯了。聽錯名字的笑話,可不衹一次,過後待續,地點是在香港。哈哈。。 看到這裡,愛文和Dodo該會在電腦前,露出啼笑皆非的表情吧?



海角講古仔:東望洋塔







按圖找世界遺跡 

盡了地主之誼的沈姐在臨別前,教我們走回去的路和車站名稱,就與我們揮手道別。

“你哋搭巴士的時候,就看有冇去荷蘭花園既站就得啦!我們個站就叫“荷蘭花園”。”這個名字,我牢牢記在心上。

接下來,完全靠我們自己啦!

“我們要去哪裡?”我問愛文導遊。

“東望洋塔。”她正拿著地圖,我們往二龍喉公園的方向出發。

正好我有位朋友叫東望,殊不知,他在這裡原來這麼出名,呵呵。。。

好不容易,終於來到山腳下。原來還要買票坐纜車上去,每人三澳幣。
車票好漂亮,大家一窩蜂爭著拍照。
用花草雕刻的時鐘,會動嗎?
在綠葉下偷光。
松山防空洞見證我們的三人再次合體。哇,經典的合照,N年前在雲頂合照到現在。阿Do向來都避忌三人拍照,這次卻沒再多叫一個人來湊合。因為能湊合的人,正拿著相機,哈哈。。。
我們像是進入歷史隧道,一幀幀的歷史照片懸掛在牆壁上,告訴遊客防空洞的故事
走上東望洋塔,能俯瞰澳門的全景。可惜,天氣壞了大事,加上不是晚上,完全看不出澳門景緻的美。

參觀完聖母雪地殿教堂,再環繞東望洋塔一番,就下塔搭巴士到第二個地點~金蓮花廣場。





意義深重的盛世蓮花
來到金蓮花廣場,愛文就指著前方那座金蓮花給我們看。

“啊?就這樣罷了?拍照做個紀念就可以走了。”我有點失望。

“是啊,就這樣罷了。其實,她是當年中國政府送給澳門回歸的禮物。”當然,香港也有一座紫荊花。

去到那邊,看見許多中國遊客很引以為豪站在金蓮花下拍照留念。當年,在這片廣場上,應該有成千上萬的人見證澳門落葉歸根回中國。那種激動和沸騰,是站在空曠廣場的我,難以想像的畫面。



下期講乜嘢? 

我以為這個漁人碼頭和臺灣的漁人碼頭相差無幾。去不成那裡,來到這裡參觀也一樣。怎知,此碼頭原來盡是各國風情建築物做組成的一個旅遊景點。漁人碼頭的下一個地點,則是令我至今氣憤難平的快餐餐館。她使我的澳門之旅,蒙上一個污點。

貳零壹零年拾月廿捌日



黃色的線條纏繞雪白的圓牆,再搭配紅色塔頂,鮮豔地立足在東望洋山上,這就是中國沿海兼澳門最古老的燈塔~東望洋塔。

這座看似很嶄新的燈塔,從粉刷過的外表,完全看不出有歷經兩百多年的歲月。那是澳門政府保護古蹟的功勞。

此座矗立在聖母雪地殿教堂旁邊的燈塔,是由土生葡人加路士·維森特·羅扎所設計,在1864年建成,建築在澳門半島最高山峰的東望洋山。

但在1874年9月,她就遭受風暴的欺負而損傷。後來,在1910年重修使用至今。當夜空晴朗時,在廿哩的範圍內,還可見到燈塔射出的光芒。不只如此,於燈塔附近,還會看到颱風訊號的標記。刮颱風時,澳門氣象局會在炮臺上懸掛相應的颱風訊號標記,提醒市民未雨綢繆。

而聖母雪地殿教堂內,供奉著葡人的雪地聖母。澳門政府在1996年維修時,發現了以中國繪畫技法表現聖經故事和人物的壁畫遺跡。此幅融合中西文化的壁畫,是眾多教堂中絕無僅有的遺跡,也成了它的獨特點。

不過,我們在參觀那壁畫時,許多顏色都已脫落。有些還像是重新塗上去似的,少了點滄桑的味道,哈哈。。

東望洋塔和擁有79年歷史的松山防空洞、370年歷史的聖母雪地殿教堂組成了東望洋炮臺。同時,亦是世界遺產名錄裡的澳門歷史城區。

8 過客:

阿慧曰 提到...

細佬?是“细路”吧?哈哈

dodo的V招牌动作非常似曾相似 XD

海角 提到...

穎慧

妳的手腳很快哦!我才剛放上去不久罷了,哈哈。。

Dodo沒其他動作了,哈哈。。

阿慧曰 提到...

因为我有透过google reader订阅你的blog ^^

海角 提到...

喔,果然是高科技人,哈哈。。。

Iven 提到...

你下次写华语就好啦,不要加插广东话,因为会让句子看起来很怪。

我们有一起去过云顶咩?印象中好像没有咧……

喜欢你在我那张“影后”照配上的文字,呵呵!

还有,照片可以不要调那么暗吗?

海角 提到...

哎喲,我不過想讓東西傳神一點,好嘛,以後都用華語好了,哈哈。。。

是噢?因為很多照片曝光,所以調暗了,怎麼過暗。不好意思。其實,我在自己的電腦看,沒那麼暗的。可能不同電腦的光度不同吧!

我們沒一起去雲頂,但是是在雲頂碰面。我好像是去阿杜簽唱會還是有記者活動什麼的,而妳們好像是和朋友上去啦!

我們還穿圍巾哪!我掛的是風采買的粉紅色圍巾。我都記得哪!

看來,要去把照片找出來了,哈哈。。。

Iven 提到...

噢,那我大概有印象了……但是有没有拍照却不记得了,哈哈!

那围巾,是新潮买的吧?不是风采。

海角 提到...

當然啦,那照片妳們應該沒有,因為是我朋友的相機。

新潮咩?怎麼我死記著風采,哈哈。。。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