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馬不停蹄的澳港驚嘆行(壹)

打從上個星期回來大馬後,就打算快點出遊記。怎知,仍是一再因為瑣事而耽擱。直到今晚,方能留點時間給自己,專心寫遊記。

同事說,澳門給他的感覺,像是馬六甲,那應該是好幾年前的澳門了。如今的澳門,聳立在面前的,是一棟比一棟更富麗堂皇,標新立異的娛樂場所兼酒店。而且,大家都出盡法寶,花大把金錢投資在表演節目上,務求能吸引客人前來,展現了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盛景。

葡京,亦再也不是一枝獨秀的賭場了。

此次去澳門,順道也過去香港找朋友和見世面。因為,Dodo和愛文都到過香港了,獨我仍是井底之蛙。結果,我首次體驗到何謂:“我的雙腳不是我的”的辛苦。

那裡和澳門差別挺大的,沒地方能好好休息,被逼一直走,走到我的腳,到最後走路變一拐一拐的,算是另種非常好的減肥旅行,呵呵。。

按照先例,我先來說說一些澳門的歷史。。。



海角講古仔: 

1999年12月20日,當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從葡萄牙總統桑帕約手中,拿回政權的那刻起,歷經百多年滄桑的澳門,總算能夠回到中國的版圖裡。

清朝政府的腐敗,簽署了幾項不平等條約,造成幾個原屬於中國的領土,紛紛由西方國家統治。裡頭最為著名的,該是英國統治的香港及葡萄牙統治的澳門。

今天的澳門,正式的名字是:澳門特別行政區,屬於中國領土,卻如同香港般,一切保持不變,可以獨立行事。

像許多故事的起源一樣,她是因當地盛產蠔而取名為蠔鏡(濠鏡),還有濠江、海鏡、鏡湖等多個別名。原因很簡單,因當時南北兩個海灣,水靜灣圓,好像一片明鏡。所以,她的名字都和鏡扯上關係。

澳門的來源,則是後話。澳,是指海面上彎曲可讓船隻停泊的地方。門的由來卻又多個版本。眾說紛紜的傳說裡,我較為相信的是這個版本:

據說“門”是中國內河通往海洋的海峽總稱。而在內港的媽閣廟,是和隔海同灣仔的銀坑相望,形成海峽像門。

至於英文名Macau的由來,就是十六世紀時,葡萄牙人在澳門登陸時,詢問當地華人地名時,而以馬交(Macau)命名。其實,馬交一詞,是從閩南語的娘媽(因媽閣廟原本位於娘媽閣)輾轉演變來的。

每個城市的歷史,總會為他們增添了幾許的價值和味道。其實,澳門這個鋪滿廿五個世遺的古城,正走向一個五光十色的嶄新未來,再也不是那個獨守舊物的老澳門。 



日期:08.10.10 時間:6.30 am 班機:AK50飛機

最長VS最短 


清晨的六點多,機場已見熱鬧。我們幾位隨著大家踩著霧氣,興致勃勃往AK50的班機走去。

前方,有位健步如飛的瘦個子男生,一直往前走。我們估計他應該也是去澳門的,就以他做為方向牌。怎知,那條路,像是永無止境的通道。從國際線走到本地線的範圍,他們的手指頭,仍舊是在指著前面。

“做麼這樣遠的?到底到了沒有?飛機幹嘛要泊到這樣遠?”彷彿,早已預兆我們接下來,將走很多路。

“Encik, kenapa jauh sangat?”我忍不住問那些指示的機場人員。

“Boleh keep fit lah。”他笑說。

一大清早,就得走到滿身大汗,果真是很好的運動。證明我平常的確很少運動,哈哈。。

“看著那個男生就對了。”愛文說。

走啊走,走到快到盡頭,終於見到他上飛機了,我們才有種得救的愉悅。

“妳有沒有覺得這架飛機好像比較大?位子比較大咧!”敏感的愛文立即就察覺到,我卻經她們提醒,才懵懵懂懂發現到。
這時的天空,已能看到朝陽躲在雲層裡蓄勢待發。可惜,我的相機拍不到它的美麗。我最喜歡早上的飛機,窺探外頭的明朗天空,心情就覺得舒暢許多。

唉,管他三七廿一,先補眠最重要。

悠悠醒轉後,外頭的陽光已開始有點刺眼。才不過三小時多的車程,我們即降陸在澳門的機場跑道上。

“妳看,這裡還有巴士載送我們進去機場裡面。”愛文指著到處穿梭的小巴說。

“那裡,那裡?”像是發現新大陸的小姑娘,爭著看熱鬧。

“喲,這裡真好咯!我們應該和別人學一學,這樣我們剛才就不用走那麼長的路了。”抵達的第一句,已經開始比較。

飛快上了小巴,剛關上門,轉個身,仍來不及拍照和欣賞風景,小巴已停下。

“Huh?到了?這樣快?”我有點回不過神來。

“是咯,都不用幾秒。剛才那麼遠就不用巴士,現在這麼近,卻需要巴士載。”我們面面相覷,有種啼笑皆非的好笑。
最遠和最近的路程,我們在相隔幾小時都嘗試到了
我們在澳港的那幾天,都是籠罩在一片灰濛蒙的天空下。


下期講乜野?


我們在澳門的故事,從一個受傷的行李開始,再由一個佈滿膠帶的行李做結束。這個行李,由始至終,都離不開我們的話題。它給了愛文一個驚嚇,卻給我們一個提醒。千萬要記得,貴重物品不要放在寄艙行李裡,否則,後果自負。


受傷的行李,即將在下期閃亮登場,成為打頭陣的主角,哀怨地向你們訴說它的悲慘遭遇。


貳零壹零年拾月拾玖日

4 過客:

Iven 提到...

我好像只是说位子比较大罢了喔~

其实我觉得澳门和马六甲还是有点相似,但是澳门的古迹受保护得比较好。

海角 提到...

我記得妳不是有在放腳的位子距離說比較寬嗎?還是我記錯了?哈哈。。沒關係啦,我改了。

人家是保護古蹟,我們是在改造古蹟,還自以為有創意才可恨!

AliVe 提到...

人家是保護古蹟,我們是在改造古蹟,
这句可笑。

原来在香港要走的?
话说,你的行李怎么了。==

海角 提到...

Alive

不衹是可笑,還很無奈和气愤的。有時,更為那些古蹟覺得可憐。

香港要走很多路。而且,很多路邊攤,不見得有位子給你坐。要坐的話,就要進去店面付錢吃東西,呵呵。。。

我的行李沒怎麼,是我朋友的行李箱傷痕累累。下期再告訴你,呵呵。。。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