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繽紛臺灣逍遙游(拾)

海角話你知:
追溯赤崁樓的過往
崁(kan 4)樓是「普羅民遮城」(Provintia)的舊址。此座城堡是荷蘭人在明永曆七年(即西元一六五三年)在赤崁建起來。當地人以地名作爲城的名字。

永暦十五年(西元一六六一年),鄭成功光復臺灣,先取下此城。後得到臺灣城(就是現在的安平古堡),就將之赤崁改爲作爲統治的行政中心,改名為「承天府署」。「承天」有著「承天順地」、「承天景命」的意思。

永暦十八年(西元一六六四年),赤崁樓改充為火藥軍械庫。


到了清乾隆十五年(西元一七五零年),臺灣縣知縣魯鼎梅將此樓開放。它頓時變爲觀光的好景點。景色妍麗,登樓遠眺夕陽西照的美景,還有波光粼粼的湖色,雲影徘徊在天空間,讓人心曠神怡。因此,舊時的「赤崁西照」,還名列臺陽八景。


到了嘉慶十年(西元一八零五年),此樓漸漸傾塌,知縣潘慶辰、沈受謙先後依該座城遺壘創建海神廟、文昌閣、五子祠及蓬壺書院。不過,五子祠和蓬壺書院倒塌荒廢已久,只剩下兩個樓。經過考察重修、依據想象和推測後,進而恢復其面貌和擴建。那些先賢名跡,當地風光,就成爲此座古城的特色了。

*以上資訊皆取自赤崁樓簡介牌

這座城堡,還保留到挺完整的。不過,仍能從斑斑剝落痕跡中,窺探出悠久的歷史。
前方有九個石碑,是昔日明朝政府饋贈給鄭成功的牌匾。原本有十個,過後,卻在運載過程中,毀壞了一個。至今,仍能在上面看到些字眼,雖然大部分已模糊不清。

以前的人,也常用這些石碑來刻字寫歷史,讓後代人能知道曾經發生過的故事。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啊!

來到文昌閣時,阿信導遊說:“以前的人要做狀元,要有三個條件:一是成績好,二是家世要好,三是相貌要好。文昌君就是因爲相貌太醜,而當不成狀元,最後自殺身亡。後代的人爲了紀念他,就起了文昌閣來祭拜他,祈求考試順利,高中狀元。”
「文昌閣」三字為知縣沈受謙所題,是少見的白底線字匾。文昌閣改建於光緒12年(1889),奉祀文昌帝君與魁星。
文昌閣二樓供奉魁星爺,外貌似神怪的魁星爺左手持墨斗、右手執硃筆,左足踢星斗、右足踏鰲頭,寓意「獨占鰲頭」、「狀元及第」。
果然看到四處都掛滿攜蔥帶蒜的祈願牌,甚至自己的考試時間表、入學考試証等等,都一併掛滿文昌閣,希望文昌帝君能保佑他們。

“其實,他們很多人都不知道,真正要祂保佑的話,是要放在這支硃筆的下面,筆一圈代表金榜題名。”桌子上也放滿許多稀奇古怪的考試文件等,我真是服得他們五體投地,哈哈。。
“以前的書院門檻做得很高,就表示要進書院,得跨過高高門檻才能進來的意思。”阿信幾乎每到一處都能如數家珍說出歷史。

可惜,大部分我都忘記了,當時也沒拿筆記做記錄,有些可惜。包括一些中國人在做花瓶門隱藏的智慧等等。

若我沒記錯,那只能容納一個人過的花瓶門,似乎是說要大家規規矩矩,有秩序走過那扇門,不要爭先恐後吧!上網找酷哥幫忙,也找不到任何頭緒。
此座堡壘總共給不同年代的人建了三次,從不同磚塊中,就能略知一二。下面是荷蘭人所建、再來是鄭成功所建,到後來最新部分就是重建的。
參觀完赤崁樓,我們就是回汽車旅館休息啦!
説到汽車旅館,本來累極了的大家,突然變得精神奕奕。我倒真的很想見識第一團同事所說的十五十六播道,究竟有多厲害!

我還向其他同事預定汽車旅館贈送的保險套。別想到其他方面去,因爲總經理說過它包裝精美,可拿回來做紀念。而老早已有同事交代我要帶回去給他,哈哈。。



五臟俱全的大東夜市

我們住的是大葉汽車旅館,裏頭的佈置還算不錯。
匆匆一瞥,大家又重新趕去另一個夜市,叫大東夜市。

“今天全臺南最大的夜市花園夜市沒開,所以帶你們到大東夜市。呃。。這大東夜市很多小吃,阿信我,只用一個小時就走完了。在這裡,你們可以找到剛才我告訴你們的臺南名小吃棺材板。”跟了我們一天,看得出他也累了。

“導遊,昨天你說你用兩個小時走完逢甲夜市,我們就用了五個小時。這個大東夜市,我們要乘倍,至少兩個小時才能走完。”果然,給我言中,我們走到夜市收檔,才甘願離開。

我在這裡買到最多東西,包括皮包、小包包、衣服等等。一下巴士,眼睛就不由自主往各攤子掃去,哈哈。。

大東夜市雖然小,可是比較集中,相當好走。走到一半,就看到副總和榮在標玩具。兩個大男人最後最豐收。

我們幾位邊走邊吃。

“怎麽沒看到導遊說的棺材板?”雯東張西望地說。

其實,我在谷中城吃過一次非常難吃得棺材板後,就對此道小吃敬謝不敏,興致缺缺,吃不吃到也沒關係。

以下就是在大東夜市獵獲的小吃。
炸雞塊算普通,和這裡的沒差多少。
愛玉冰原來是這個樣子的,我還是第一次見。
這撒上辣椒粉的炸魷魚真的非常好吃。好大的一隻才四十元,好便宜。而且很有彈性,又香又爽口。當燒燙的它在嘴巴裏翻滾,真是刺激無比。
少不了的是牛奶芭樂、草莓和這個忘記叫什麽名字的水果。老闆娘向我重復幾次,我都沒記住。

那裏的草莓,肯定甜到入肺去。絕對不像金馬崙的,買下山就變酸了。



又是閙笑話時段

我們來到一個打著五十元一副墨鏡的攤子。大家以爲便宜,就興致勃勃試戴,到要付錢時,才知道是兩百元。結果,全部都放下走人。

到了另一個攤子,同事清拿起一副試戴,問我看好不好看。

“Jangan beli lah,ini punya 螺絲(福建話)。。”我用有限的國語向她說,卻一時忘了螺絲國語怎麽講。沒講完,大家已笑成一團,真是丟臉丟到外國去。

“是嘛,我忘記螺絲怎樣講了嘛。”我自己都覺得好笑。

“Paku啦。”不懂哪個傢伙回答我。

“Paku不是鐵釘咩?”大家七嘴八舌討論起來,原來,有限公司的不只我一個,哈哈。。

“是skru。”最後有人給了最正確的答案。

笑話還沒結束哪!

來到另外一個攤子,我正好要買個小包包給朋友。嫻問老闆娘手工包包多少錢。

“兩百元。”老闆娘如實回答。

“這麽貴。”她也是一位直腸子的人。

“Kalau tak mao beli, jangan 嫌東嫌西(福建話)啦!”話説出口,連不懂國語的老闆娘都忍不住噗嗤大笑。因爲,她聼得懂後面那四個字。

“妳們從哪裏來的?”她大概覺得我們有趣,開口問我們。

“馬來西亞。”會不會很丟國家的臉,一連兩次出糗,雖然已經習慣,哈哈。。



浪漫情調的汽車旅館
汽車旅館,顧名思義是要提供方便給一家人旅行的人。它可以免去找泊車位的麻煩,只要車經過登記處拿鑰匙,旅館負責人就會開閘讓車直接進入寫上房間號碼的泊車位。然後關閘,直接開門上樓去房間,完全不用下車。

怎知,演變到最後,卻成爲偷情的好地方。許多汽車旅館也就應要求,如雨後春筍般冒起。許多臺灣明星都來汽車旅館同情的哪1唉,糟蹋了創辦人的好意。

對我們而言,倒是非常新鮮好玩。可惜,我們沒駕車來,不然就能完全體驗那種完全不下車的經歷。

我帶大家走一趟汽車旅館吧!
先找自己的房間號碼,記得要對號入座。開閘進去後,可以泊車啦!
開門上二樓,搬行李搬得很辛苦哪!嗚嗚。。還有走廊。
噔噔噔。。。充滿浪漫情調的房間,連杯都要做個手提式的。滿懷希望找保險套,原來是這樣普通的包裝,馬上整個人顯掉。。。最後連拿也沒拿。
廁所。門可是透明的哦。。
雙人浴缸,可以做按摩浴,還有電視看。我和嫺笨笨的,沒去好好享受做spa的樂趣。回到去聼同事說,才恍然大悟,卻已太遲。“妳有沒有覺得它的水很滑,好像怎樣洗都洗不掉泡沫的感覺。”嫺問我。

“有嗎?我沒這種感覺。”有些時候,我對這些東西挺遲鈍的,還要人家提醒。

後來才知道他們在水裏放了潤滑劑,什麽功效,大家心知肚明就好。

我們兩個人,收拾完畢後,終於累得不成人形,睡覺去。至於十五十六播,唉,不看還好。



下期好康:


安平古堡,最有價值的是那道爬滿植物的古墻,感覺就像馬六甲古城。那邊也是臺灣原名大員的來處。它旁邊還聳立著雄偉的天后宮哪!走完安平古堡,也終結我們在臺南的行程。然後搭高鐵回臺北,享受特別的五角船板午餐。


~貳零壹零年伍月拾叁日~


7 過客:

may 提到...

海角啊,你这个部落对我很有用哦~因为我加入了旅游行业哦,可以用来做参考呐~:)

海角 提到...

May

哇,恭喜妳囖!真羡慕妳,要好好做!搞不好以後有什麽事,就輪到我請教妳。反正大家都是互相交流,對妳有用就好,呵呵。。。

F@N 提到...

爱玉冰长那个样的咩??@.@

海角 提到...

是檔口那位小姐告訴我的。。。。。




















雖然,我也和你一樣,很懷疑。哈哈。。

海角 提到...

剛才上網查過,確實是那個樣子沒錯。

Yean Foong 提到...

那个酒店不错下~以后偷情去那里!呵呵呵呵

海角 提到...

小小年紀,學人家偷情,真的是世風日下,唉。。。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