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繽紛臺灣逍遙游(捌)

海角話你知:

知道邵族多一點點

離開阿婆茶葉蛋後,我們總算“搶”到船位,上到邵族福地拉魯島(Lalu),也叫珠子嶼或珠潭浮嶼等等。
此島曾經的面積挺大,後來,在日治時期,將這裡設為水庫,導致島嶼下沉。最後只剩下這丁點面積留存至今。

邵族是臺灣原住民中最少的族群,大都住在日月潭畔。由於漢族(即臺灣人)的人數比他們多,所以受漢族文化影響至深。不過,也堅持保留著自己的文化、傳統社會制度和祖靈信仰等,是臺灣彌足珍貴的文化。

邵族乃氏族分工社會,至今仍保有袁、石、毛、陳、高、筆、白、丹和朱等七大氏族,還有袁氏、石氏兩位頭人。邵族頭人爲長嗣世襲制,平常時排解族人的糾紛、並且執行部落和長老會議。

從古到今,邵族生活一直以“祖靈信仰”為核心,凡是族中傳統嵗時祭儀和族人的生老病死等,或生活上嫁娶、建屋、進厝等等,皆以祭拜祖靈籃儀式來祈求祖靈庇佑及該項活動進行順遂。

邵族的每戶人家裏都有ulalaluwan(祖靈籃),裏面放置祖先穿過的衣服、珠鏈首飾等,具體象徵著祖靈的存在。

邵族人深深相信,人死後祖靈就會住在自家的籃子裏保佑家人。當家中發生任何事情,一定要把祖靈籃拿下,放在家門口,請先生媽到家中向祖靈祈告,以安解該事宜。



何謂先生媽(Shinsh’i)?

邵族傳統信仰裏,拉魯島上的茄冬聖樹是最高祖靈居住的地方。最高祖靈則藉由shinsh’i(女祭師或稱爲先生媽)傳遞與靈授。在各種重要的祭儀儀式中,祖靈未曾間斷地庇佑族人,並維繫了邵族獨有的祭儀儀式。

除此之外,各族必須安排先生媽擔任各家祖靈的傳遞和靈授,使先生媽在日常生活中,成爲受尊敬及主要文化傳承者。



邵族福地拉魯島

據邵族人的口傳歷史中,有說到他們原本是住在嘉南山區的玉山。後來,一群邵族勇士爲了追逐一隻白鹿,而翻山越嶺來到了日月潭。白鹿在Puzi半島(土亭仔)時,一躍入湖,從此不見蹤影。

這時,那班勇士發現到這裡山明水秀,宛如人間仙境,也就將族人全都遷徙到日月潭。自此之後,他們能夠在這裡繁榮富強,並成就清朝文獻中強盛的「水沙連」部族。一切,就是從這個「逐鹿傳奇」開始的。
「逐鹿傳奇」除了扮演傳唱族人來源的角色,更告誡後代族人要戮力不懈、同心協力,藉由白鹿的指引,找到能安身立命的天地。

四百年後,清末平藩使邵族領地和人口快速消亡、日治時代建立水庫逼遷他們,一直到國民政府引進現代經濟的衝擊下,邵族面臨消失和文化式微的重大危機。

經過多年努力,他們成立了「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竭力去維持本身的文化和建立發展機制。

後來,爲了重現四百年前「逐鹿傳奇」的瞬間意象,他們決定在最高祖靈地拉魯島,一般人都不可靠近的禁地,設立白鹿雕像。
白鹿石雕的出現,包含了許多意義在裏頭。它除了作爲邵族發展的新象徵外,也強化拉魯島的神聖意義。還有,他們更期待能重塑祖先追逐白鹿的精神,凝聚共識,突破困境,指引族人能找到另一個能重新休養的永久福地。



四處都是古跡
這個島,對邵族人有非常大的意義。幾乎每個物件,都有意思。包括有個木貓頭鷹,懷孕的人看到生男生女,就要摸不同部位。而中國人聽到導遊那麽說時,紛紛湧上前摸個夠本。

我比較驚訝的,還是那個像鹿的聖樹。本來沒發覺,直到偶然從另一個角度看過去才發現。

“導遊,那棵樹的形狀,是不是像一隻鹿?”我問阿信導遊。

“妳看出來噢?沒錯,它的確是一隻鹿的形狀。”它和水上的白鹿相映成趣。
聰明的他們還會在日月潭上作出浮田,在上面種菜種花,只要施肥就夠了。完全不用澆水,因爲花朵的根部會直接吸收日月潭的湖水。
它們長的花,可比我們陸地的還要大朵。由於拉魯島實在太小,不能一次停太多船,我們也只能逗留半小時就歸岸。
知道這是什麽東西嗎?
蹬蹬蹬。。。我們在毛王爺那裏就看到了。過後在船上有看到就拿來玩,不懂去那裏買的。
還沒完全建好的帆船五星級酒店。

踏上浮動碼頭時,有人還差點因搖晃而跌倒。我們也走得小心翼翼,我怕跌跤的話,又成爲另一個笑話。在雲頂一連兩次的跌倒,就足以令那班傢伙講了又講,還說要在跌倒的地方做紀念牌!
先來個大合照再説。
最大石獅的文武廟。
文武廟最大的特色,就是那對全臺灣最大的紅石獅。這對紅石獅是由新光人壽保險公司的董事長吳火獅老闆所建,紅色在五行中是火,是以大家一看就知道是代表吳火獅。
我有沒有巾幗的氣勢?
此碑是921大地震重建後,為紀念大家的慷慨解囊而做的。
祈願鈴掛滿每個角落,煞是美麗。
走到裏面時,看到兩位男生在求籤。他們求籤是自動式的機器,有位機器古代美女送出來倒進去筒裏滑出來。我不玩,免得要回來臺灣還願,哈哈。。
買了紀念品出來,大夥兒已在廟下面等我。唉,每次的行程都是匆匆,連買紀念品的時間都很少。

然後,我們到山上吃午餐,這裡到處種滿檳榔樹。吃完午餐,就是去埔里酒廠。埔里酒廠當年也身受921大地震所害,震到剩下一個酒甕。
我們只在大紹興酒甕前排張團體照,就各分東西走了。
酒冰棒,有好多種口味,我還是最喜歡芋頭口味。
外面還有賣紹興酒香腸,我來不及去吃,因爲不夠時間。導遊說外面角頭間才是正宗的原創人。酒廠裏面所賣的酒香腸,是酒廠員工看外頭生意好而跟著開,沒那麽好吃。
第一團的同事來到這裡也有買臺灣彩券,結果中了馬幣五十元。



下期好康:

七股鹽山是第一團同事一再警告我們必須穿多重寒衣的地方。因爲上次他們還在這裡遇上小急流,幾乎整個人都要飛走。我們則比他們幸運多了,風很大,卻不至於吹走,呵呵。。接著就是去七股澙湖,沒什麽好看。

~貳零壹零年伍月捌日~

6 過客:

Penagagirl 提到...

文武庙,我去过,还有点印象!
改次,我也要试试买彩券,哈哈!

海角 提到...

驗光師

歡迎到訪。記得要去文武廟轉船,我同事轉了回來,就中大獎。可惜我們不懂,沒去轉,哈哈。。

F@N 提到...

文武庙,我也去过..哈。
不过只对那牌楼和石狮子还有印象。 =.="

海角 提到...

小范老師

哈哈。。這是正常的。我也不是每個地方都能記得,有時還要看回遊記才記起來,哈哈。。

F@N 提到...

这就是写游记的好处啊...
可惜以前的我不开窍。 T.T

海角 提到...

小范老師

我會寫遊記,是因為那時去曼谷旅遊時,大家都玩到很爽,就想紀錄下來。那些遊記都是過了一兩年后,才去回想回來。我沒想到,這些遊記過後真的非常有用。朋友結婚時,拿來做成書,變成非常具有紀念價值的禮物。其他朋友忘記時,可以過來看看,又會想回一些過往,真好,呵呵。。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