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返璞归真吉兰丹行(七)

日期~二零零八年八月卅日至九月二日
地点~吉兰丹
角色~勇字當頭的旅者
心情~悠哉閑哉



第十一站:白月州有最大臥佛

丹霖循著昔日記憶,往北部方向走,朝我們第一個景點出發。路邊的風景在更迭中,由建築物變一望無際的稻田,空氣清新宜人,連看似毫無盡頭的路途,都不覺得遙遠了。
抵達臥佛寺時,我們立刻進去拜拜,並投了銅錢許願。Do丟了三次方成功,我雖然一次就成功,許的願望卻落空。
一二三,笑!臥佛前留下倩影,已成指定的留念。
這樣的打扮,看起來挺像位專業攝影師。

我們抵達不久,正好有一輛巴士載著前來。導遊述説歷史時,卻只見其他團友三三兩兩顧著拍照。到底有多少人真正專心聼背後匿藏的故事?

不同于寺外逐漸昇高的溫度,寺内倒是涼風習習,令人精神爲之一振。穿梭在幾尊偌大佛像中,感覺自己似乎真的到了天庭,呵呵。。。
我們還走去轉運道,轉動一個個圓筒,一圈出來,就能時來運轉,否極泰來。但願真能受到幸運之神眷顧一生,哈哈。。。。其實,更多的成分是貪玩好奇。

那裏還有只関在籠子的孔雀。我向來無緣看到孔雀開屏,此次亦無例外。因爲,我不是引人注目的雌孔雀,所以,它連看我一眼都懶。

悠閒參觀完臥佛寺,我們在寺外的小檔口喝起椰水。椰子一到,原本散居各地的狗兒,立刻從四面八方靠攏過來。
瘦骨嶙峋的它們,飢渴地緊盯著我們手中的椰子。搖尾乞憐的模樣,讓人看了都於心不忍。

和尚吃齋,狗兒縱使百般無奈,亦要入鄉隨俗。而且,它們皆很溫順,讓怕狗的我,能夠放下恐懼,安心喝水。

喝完的椰水,留下豐厚的椰肉,自是成了狗兒的早餐。這時,弱肉強食的戲碼在我們面前上演。他們三位還不時扮演鋤強扶弱的英雄角色,擋住慾搶食物的大狗。

“衰狗,你吃很多了,讓給別的狗吃。”玉清邊擋邊輕輕呵責。

離開的時候,那些狗還依依不捨。我們不斷比劃手中已無椰子的手勢,它們仍舊跟到車邊,直至我們上車揚塵而去。


海角話你知:
前面的小佛像水池,就是許願的地方。若你的銅錢跌入佛像座前的小杯,方算許願成功。
東南亞最大的臥佛像,長135尺、高35尺、寬35尺,以簡單建築為瓦,側躺在平臺。它在1973年動土,於1979年方竣工,建築風格以泰國風爲主。
位於吉蘭丹道北甘榜占布臥佛寺(Wat Phothivihan)。從Wakaf Bharu轉去Meranti。

臥佛前方,有個巨大法輪,象徵生生不息。法輪的八個角,分別代表正見、正思維、正語、正命、正精、正進、正念及正宗。後方,有一排造型各異的巨型坐佛。

寺内還有尊15公斤重的小佛像,專給善男信女許願。



第十一站:金光閃閃最大坐佛

吉蘭丹的佛寺,都集中在同一條大道上。所以,只要找到了臥佛寺,循著那條道路往北走,就能與坐佛寺相遇。

來到最大坐佛寺時,太陽已冄冄(ran 3 ran 3,簡體字為冉冉,意思是慢慢地)上昇至最頂空,散發它獨一無二的威力。
佛寺的大門緊鎖,看來佛寺也休假了。我們只能隔著層層鐵門,往裏頭東張西望,一探究竟。
外頭的佛像,皆各有名字和才能,就看香客心係何願了。我們這些不懂該求什麽的人,就全部一視同仁通通拜。
坐在廣闊蒼穹之下的坐佛,神情安詳地微笑,仿佛看透人世間的一切紛擾,皆是浮雲掠影,淡然處之纔是上上之策。

“丹霖,這角度看上去很美。澄清的藍空下,豬肝色的坐佛更加突出了。”我看到入了神。

“早就拍了。”愛好攝影的他,怎可能錯過如斯的美麗。
眼前的佛像,激起心中震撼的浪花,久久不能退去。等到百般無聊的我們,再也找不到駐留的理由,方踏上離去的腳步。迴眸,我的目光始終停留在坐佛身上,萬般留戀。
看到繁葉滿樹的盛狀,我就忍不住停下腳步,無論如何都要拍照留念。



海角話你知:

東南亞最大的坐佛,高99尺、長156尺、深73尺。99尺的高度,是由64尺高的佛座、12尺高的八卦座、14尺高的座墊及9尺高的蓮花組成。

它的胸中,也刻有小型的八角法輪。坐佛像表層全以磨石代替粉漆,包金的口唇長2尺寬5尺。就算在亞洲,亦名列第三。

1991年5月3日開始籌建,2001年9月16日裝臟及開光。

除了坐佛外,還有6尊香木雕成的佛像,其中一尊有五百年歷史。裏頭,還有許多中國神仙環繞呢!這是它跟其他泰國風寺廟最大的不同點。

位于道北瑪晶瑪浪坐佛寺(Wat Matachimmaram),是坐落在珠巴卡的甘榜柏努漢,去Pengkalan Kubor的半途中會看見,就在馬路的右邊。

原本,我們有打算去造訪那座剛建不久,有110尺高的站佛。可是,進了一間有站佛佛寺時,看到的佛像似乎跟事實不符,唯有離開。再找時,已無任何寺廟。問了幾位吉蘭丹人,大家的手指亂篤一場。最後,為免像盲頭蒼蠅亂闖一輪,我們協議放棄。

心裏,難免有絲絲遺憾。這麽近,都錯過,道是無緣亦無奈。



第十二站:漫天蒼蠅陪吃午餐

尋尋覓覓中,我們的午餐地點,落在路邊的華人檔口。一進到去,漫天飛舞的蒼蠅,正在玩得不亦樂乎。大家你望我,我看你的,不知該不該讓我們的午餐,變成它們的饗宴。

“我看你們的啦!”丹霖全程只負責當司機,其他交由我們做決定。

“算了吧,反正附近也看不到任何餐廳,就地解決吧!”乾脆點,別想太多了。來場大菌吃小菌的戰爭,亦未嘗不是件好事。

只求果腹,其他條件,只要在能接受的範圍,我們倒不介意。

其他菜肴的味道,我早已忘到一乾二淨。唯一仍在記憶庫内飄香的,正是那道道地的酸辣亞三魚。

除了酸辣亞三汁調味到恰到好處;炸出來的魚,每處皆清脆可口。我們吃到意猶未盡,差點連骨頭都要嚼碎方休。

“真的很好吃,很久沒吃到這麽新鮮和爽口的魚了。”大家吃到吮手指,讚不絕口的。(像是在打KFC廣告似的。)

我們就在邊吃邊跳搖手舞中,飽嚐了唇齒留香的午餐。至於無法共襄盛舉的蒼蠅兄弟姐妹呢?自然是收拾飯後殘局啦!



下期预告:

在吉蘭丹的最後一晚,我們選擇落腳在海邊。當然,亦如願以償吃到別人一致推薦的Nasi Kerabu。還有,見證了吉蘭丹變成死城。這可能,將是我們生命中非常值得紀念的一刻。下期,邀你享受最寂靜的時光。


日期~二零零九年五月十一日
时间~晚上十点卅九分
地点~房间

4 過客:

Yean Foong 提到...

nasi kalabu...我 的 最 爱 ! !

海角 提到...

Yean, 下篇你就能看到了。心情好點了沒?

Yean Foong 提到...

老实说,最近的情绪,连我自己都预料不到。。。

海角 提到...

了解,現在我也是這樣。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