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返璞归真吉兰丹行(四)

日期~二零零八年八月卅日至九月二日
地点~吉兰丹
角色~勇字當頭的旅者
心情~悠哉閑哉



第四站:親民果王果后路邊攤
爽朗的天氣,伴隨著我們前往東海岸奔馳而去。一路上,放眼望去,蔚藍天空中,盡是千變萬化的雲朵,煞是迷人。

捧著丹霖相機的玉清,快門拍個不停,總是捨不得將目光離開眼前的美景。我們都喜歡山水的風景。尤其是如此美好的天氣,加上身邊連綿不絕的壯麗山水畫面,使人的心情頓時變得燦亮起來。經過一個叫Gua Bama 的地方,原想進去看個究竟,結果,走到半途,因橋斷而作罷。
看到路邊攤有擺賣一串串的山竹和紅毛丹,大夥兒忍不住駐足買了幾串。一串才RM2,實在是廉宜到令人難以置信。上車后,就迫不及待地大快朵頤起來。

“這山竹是剛採下來的,你看,它枝頭上乳白色的液體仍未干。”玉清拿來看後,便馬上作出結論。

“這些路邊的山竹通常都是野生的,比我們在吉隆坡吃,要新鮮好幾倍。所以,我比較喜歡在這種路邊攤買。”丹霖對食物有著自己的挑剔。

雙手夾緊山竹一按,它立即齜牙咧嘴,露出裏頭乳白色果肉。每瓣都飽滿多汁,咬下去時,清甜的汁液在嘴内爆發開來,吃下去沁人心脾。我們三位女生一吃就無法停下,可憐的司機,不習慣駕車吃東西,只能專心駕車。

嗯,那味道至今仍令我回味無窮。

有果后山竹出場,肯定少不了有果王榴蓮來壓場,方能稱得上完美無瑕。所以,看到榴蓮時,我們的車子再次為它而停留。

我們在樹蔭下吃榴蓮,大樹當我們的天然風扇,為我們招來一陣陣的涼風。因此,縱使陽光再猛烈,亦絲毫不會覺得悶熱難擋。這裡所賣的榴蓮屬於嬌小玲瓏型,果肉軟,苦中有甜,不至於太差。檔口的馬來婦女僅用一把小刀,就能把它撬開。儘管手法仍未臻至熟能生巧的地步,卻已令我佩服不已。

路邊攤最常見的,正是用樹枝和布,做成簡陋的攤子,即可擺賣任何東西。而且,常見到他們全家大小出動。那嗷嗷待哺的娃兒,就躺在酷熱攤子中,體驗賺血汗錢的辛苦。

有時,我會在想:究竟,他們是真的迫切需要連孩子都帶出來,抑或,為了引起路過車輛的惻隱之心,讓生意能蒸蒸日上?

希望,這些都是我小人之心的揣測罷了。



第五站:狐狸山洞尋田雞板面

“聼我朋友說,Gua Musang有田雞板面吃,反正我們有經過,有興趣去吃嗎?”丹霖問。

印象中,我只跟學院朋友在吉隆坡吃過一次田雞粥。味道不賴,自己卻始終有心理障礙。因此,那次後,就沒再吃過任何田雞。

沒人反對,就按照原計劃進行。這小子,出門旅行總會問身邊的人,在途徑的地點中,會否有任何著名的小食或好玩地方。日積月累下,他的旅行閲歷自然豐富多了。

當我看見路牌出現Kuala Koh時,我笑著問丹霖:“原來你祖先收一個Kuala 在這裡,你怎麽不招呼我們進去?”

“我還沒打電話通知他們。等我正式做了村長,就請妳幫我管理,到時三七分帳。”他也湊上這話題。

“要是我管理了那村子,第一個要做的條例就是丹霖不可進入,哈哈。。。”現實版的過河拆橋。

我們講到自己好像真是該地擁有者似的。
到了Gua Musang,是個非常小的市鎮。下車打聽田雞板面的地點,原來是要進入一條店屋間的小巷。它就坐落在店面的後頭,去到方知道人家已收檔,每天只看到早上十一點。

有些東西就是這樣,可遇不可求。我們自己也沒做好功課,否則就不會和田雞板面擦身而過啦!我去到那裏,無意中看見Gua Musang的華文名,方恍然大悟,話望生正是Gua Musang。

在那裏解決我們的午餐後,我們揮手跟話望生告別。微不起眼的小市鎮,因一道佳肴,吸引了多少遊客慕名而來?

老闆不爲了賺錢而延長營業。反倒是這樣的限制,體現他的矜貴。遇不上時間,只能吃閉門羹咯!



第六站:炎炎火炭竹筒飄飯香
車,終于在下午時分,踏入吉蘭丹的領域。第一個出現在眼簾的,正是給煙霧環繞的竹筒飯攤子。

每次,坐車經過路邊,看到燒得正旺的竹筒飯時,總是很想停下來買,止住那垂涎三尺的口水。偏偏,沒能遇上能夠陪我一起吃的朋友。自己沒膽量吃,怕不喜歡吃時,給人冠上浪費食物的罪名。

“要不要吃竹筒飯?”我無視車内仍有吃不完的水果,慫恿車内三人與我達成共識。

眼睛,繼續貪婪地盯住不斷往後退的竹筒飯攤子。
“要就告訴我,我停下來。”丹霖整個旅程都挺隨和兼配合。

果然,大家都饒有興趣看著,後來點頭答應。Bingo!我的饞嘴總算能如願以償。她還給我們不同醬料搭配,吃上來有彈性又好吃,哈哈。。。
我的眼睛從此刻開始,變得更加目不暇給,經常搜尋著是否有更道地的美食。來這裡不去找本地的小食,簡直像沒來過這地方一樣,呵呵。。。


下期预告:


現在,才剛進入吉蘭丹的邊緣而已。四個沒有住宿的流浪者,進入市區後,才來找住宿。兜兜轉轉中,好不容易找到一間,老闆竟然跟我有點關係,且還免費給我一份小小禮物。(那東西在沒有時,確實非常重要。)



日期~二零零九年三月十一日
时间~晚上十一点
地点~房间

0 過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海角走天涯. 技術提供:Blogger.